匿名2022/6/1

無工作經驗21-25歲

若要做FP&A、企業理財、財務分析應該要往哪方面加強自己?

1. 目前為頂大會計系大三的學生,多益900分以上,預計考取會研所及CPA,並且出國交換再增進自己的英文程度
2. 未來想做FP&A或企業理財方面的工作,不知道在會研學習更進階的成管會和考取會計師執照會是加分項嗎?目前有稍微接觸python、R、PowerBi、SQL,請問這些能力至少需要加強到哪種程度?另外,有聽過別人說先進四大審計三年再跳產業會爬比較快,但也聽說過直接進產業FP&A比較容易,不知道業界的看法如何?(主要怕撐不到三年可能沒辦法有很大益處)最後想請問還有哪些能力是我可以加強的以及有沒有建議的實習?謝謝。

回答 5觀看 2058
回答 5

哈哈你怎麼都問人資主管?

FP&A、企業理財、財務分析其實是不一樣的職涯規劃。

所謂FP&A,是以差異分析和成本分析為基礎,進而產生公司各方面營運績效的評估,再延伸到預算與實際數差異,進而以編制預算超前部署。你所謂的python、R、PowerBi、SQL通常跟FP&A有關,屬於新興的business intelligence 這一塊領域,通常是FP&A在管。學到什麼程度因公司而異,就把它當作Excel,熟練操作是基本要求,每家公司可能又對個別功能特別要求。

企業理財基本上就是企業如何調度及使用現金。在執行層面,有企業與銀行關係(存款、理財產品等),企業與投資機構關係(股票、債券等)、企業與券商關係(IPO, SPO, ECB等)。在策略層面,有規劃用途(資本支出、營運資金、股利、庫藏股等)和尋找財源(增資、舉債、借款、應收應付管理等)。

至於財務分析通常不是一個功能,而是好幾個財會團隊都會用到的工作。

有關於是不是要先去四大,是一個老問題。答案是:看人。過往不是沒有見過會計觀念相當好,即使沒有四大審計經驗也拿得出財務長程度會計財務視野的人,不過很少,因為學校教不會實務經驗,而在四大審計磨練可以讓人對財務報表的很多觀念熟到像自己的手指一樣,這就是為什麼台灣大公司財會部門都優先錄用有四大審計經驗的應徵者。如果走FP&A 或企業理財,不用三年,兩年也可以。

1人拍手・
1人肯定

感謝邀請,
未來想做FP&A或企業理財方面的工作,不知道在會研學習更進階的成管會和考取會計師執照會是加分項嗎?
有CPA、CMA、CIA都稱不上加分,對於FP&A或企業理財領域只是入門基本證書,較符合廣為人知市場認證過的會計證書。

目前有稍微接觸python、R、PowerBi、SQL,請問這些能力至少需要加強到哪種程度?
我認為只是數據分析工具技巧之一,呈現出分析邏輯模型,但反觀您要如何運用FP&A即可,我認為不太需要深根,我會建議預測模型,並非過去數值模型。

另外,有聽過別人說先進四大審計三年再跳產業會爬比較快,但也聽說過直接進產業FP&A比較容易,不知道業界的看法如何?
四大審計但不用太久,只是從中讓知道稽核脈絡。台灣企業較少FP&A,都會綁在CFO或財投、財析工作者身上,建議找外商事業、銀行事業、財務分析投資職類。

最後想請問還有哪些能力是我可以加強的?
有了會計師證書後,再來優先建議財金、企管深根,可以先從CFA、MBA著手。深根在Accounting analyst、帳齡、AR、成會、各金融商品投資專研、這會幫助踏入FP&A領域,其實別忘了,假設你是企業主思考為什麼企業要設置FP&A的核心價值?(廣泛配合企業營運策略)

以及有沒有建議的實習?
四大審計
PS你的問題分拆各段落中,讓閱讀者整理起來,有點吃力,我會建議在闡述問題,可以更具體條列,如您只有分1.2.點後,之後3.4.點不見,若未來是分析工作者,這可能須精進報告、簡報技巧。

考上會計國外證照
因為我背景可以考精算師
但是我英文太爛
建議研究所先拿到
大學出去只是做雜工
最後想回學校唸已老
力不從心
會審很硬同學考公務員
因為工作到回家半路騎機車
竟然睡著
四大會審錢多但是很操

您好
這一塊非我專業領域,較難給予您建議,謝謝。

您好 相關建議如下請參考
1- 英文好,又有專業證照,相信在找工作尤其去大型外商或集團上班的機會比較高,薪酬上也會比較好
2- 您說的那些都是工具,重點是您能否了解產業結構,未來趨勢發展,利用自己的方式進行分析,或者給予公司相關建議,我認為對於數字敏感度跟市場敏銳度會比較重要
3- 可以先去四大歷練一下,但時間多長每個人的想法不同,為什麼要先去,可以瞭解四大運作方式,另外裡面都是相關專業人員,以後有這些好同事也是您的人脈,在未來職場上可以運用。四大針對不同產業公司跟財務分析或經營狀況都可以在任職期間進行了解,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可以看到不同公司的財報或經營狀況,這可以當作學習經驗。等到歷練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出去業界,這樣一來有四大經驗,二來對於產業狀況也比較熟悉,這樣去公司上手速度就會比較快。

以上建議
請參考
謝謝
Ryan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