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離職後公司欠薪又不給薪資條該怎麼辦?

先前經朋友介紹工作而到該公司就職
就職後問題陸續在兩三個月後出現
包含:到職當日未簽署僱傭合約、上下班不必強制打卡(打卡鐘是擺設)、老闆接到案子之後就丟給員工自己處理、案子有任何問題老闆都敷衍帶過、老闆不懂技術聽不懂問題也沒有想解決、勞健保並未於就職日當天加保

因為到職後經現任員工說明才知道公司與前員工皆有勞資糾紛不歡而散,因此有緊盯老闆要加保,結果他以紙本寄送認郵戳日期之故,勞保晚了3天,健保晚了4天...

後來覺得真的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決定離職,結果並未在離職隔月10號準時收到薪資,當日是禮拜五立刻聯繫老闆,老闆回應是會計忘記了,說要禮拜一才能匯款,結果到了禮拜一早上又說中午會給,到了中午說要出門了,下午兩點半再問他說印章被狗啃了沒辦法匯錢,各種推拖拉的拖延戰術...薪資條更是每個月都跟老闆要,老闆就各種理由搪塞拖延,離職後勞保退保日期與實際離職日差了十幾天,健保仍然在加保中的狀態沒有退保,與老闆溝通數次都愛回不回甚至不讀不回,因為公司有幫員工加保但是不繳費的前例,所以希望能拿到薪資單保障自己的權益

原本想直接走勞工局檢舉及申訴調解,但是打給勞工局了解後發現,檢舉只能對公司罰款不具強制性地將薪資要回來,申訴調解也必須不具強制性,只能說是勞工局做東家讓公司派人跟員工面對面談,目前不奢望能拿到離職證明單,只希望拿到應得的薪資及薪資單,該繼續跟公司軟性溝通,還是檢舉加申訴為自己討回公道?

回答 5觀看 6349
回答 5

針對你的問題提供一些方向讓你參考以便於後續決策及行動,希望對你是有所助益,也預祝一切順利順心。

1. 前公司積欠薪資金額大小?
->如果超過萬元以上我是會極力爭取的

2.目前是否有閒有錢,有充足時間+精神進行後續權利爭取?
->如果已經有工作且沒有其他工作、家庭或其他外務壓力,那我會支持你進行個人權益上的爭取。
勞基法的設立就是為了保護勞工基本人權+工作權,而且也提供非常多免費資源讓勞工為自己發聲,所以相關的資料請準備齊全,按照你上述的舉例說明雇主已經違法,若真的屬實罰鍰(*)會是至少兩萬到三十萬不等,一般雇主是不太會賭氣不把金額跟員工結清的。

另外,就算要不到全額但至少你也讓這個不好的雇主受到該有的懲罰,避免更多受害者上當,同時也身教言教讓家人小孩當作一個好榜樣。

(*)罰鍰:
違法勞基法第 22 條第 2 項、第 79條第 1項第1 款及第 3 項。
處 2 萬元以上 30 萬元以下罰鍰+ 得公布其事業單位或事業主之名稱、負責人姓名,並限期令其改善。經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應按次處罰。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ParaDeatil.aspx?pcode=N0030001&bp=11
https://law.moeasmea.gov.tw/ailt/modules/forum/details/?topic_id=33097

6人拍手・
3人肯定

獅王不和瘋狗打架,為什麼呢?因為還有可能不小心打輸。
所以,別和爛人和爛事糾纏。找下一份工作重要。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像這樣的公司真的不要再跟他糾纏下去了,趕快準備自己,好好的把履歷加強,把要去應徵的公司研究研究,很快找到另一份工作,就當作遇人不淑好了,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你好, 很遺憾台灣還是有這樣不守法的公司, 以下說明請參考!!
1. 薪資: 勞工提供勞務, 雇主給付薪資, 這是雇主的義務。如果公司未依時給付薪資, 建議直接向地方勞工局申訴, 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不過勞工局的說法有點奇怪, 依據勞基法第27條的規定"雇主不按期給付工資者,主管機關得限期令其給付。", 所以勞工局可以要求雇主給付薪資才對。
另如屬實, 雇主會被裁罰2-100萬元。
2. 薪資明細: 這也是法令規定要給的, 依勞基法第23條規定第1項規定, "工資之給付,除當事人有特別約定或按月預付者外,每月至少定期發給二次,並應提供工資各項目計算方式明細;按件計酬者亦同。"
這也是強制規定, 公司如違法, 一樣會被處以罰鍰。

3. 服務證明: 這也是法定事項, 一般求職, 新公司會要求提供。依勞基法第19條規定"勞動契約終止時,勞工如請求發給服務證明書,雇主或其代理人不得拒絕"。
這也是強制規定, 公司如違法, 一樣會被處以罰鍰。

我認為這間公司已經侵害到勞工的基本權益了(薪資給付, 服務證明及薪資明細), 且經反應仍無改善意願, 建議直接申訴處理會比較合適。

4人拍手・
2人肯定

建議透過政府管道申訴,避免再有人受害。但是如果薪資或其他在職證明等要不回來,也不要執著,就積極&慎選下一份工作吧! 祝福你接下來找工作順利。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