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從本土中小型的企業跳往本土大企業或外商的訣竅是什麼?

各位 Giver 大家好,
我是中段班的私立大學資管學士畢業,在求學時期有自學 UX 相關的技能與知識,過去工作經驗做過 UX 設計師、網站企劃與 PJM,服完兵役,目前工作經歷 3.5 年,主要以設計顧問公司、網站公司為主。

過去任職的公司類型都是台灣本土、人數跟規模不大的乙方軟體公司,因為想要經歷更成熟的工作流程、思維與組織制度,未來希望能夠進入台灣本土的大企業/外商的軟體公司,不論甲、乙方擔任 PJM or PDM,但對照目前投遞履歷的狀況,都沒有太多的回應,有回應的也許多都在一面就被刷掉了。

想要請教各位前輩:
1)沒有收到什麼回應的原因可能是哪些?是因為年資還太淺嗎?
2)該從什麼面相檢視、精進、反省自己呢?
3)我目前面臨這樣的狀況在職涯規劃上可能能採取的策略有哪些?
4)進外商或大公司的訣竅或心法分享。
謝謝各位前輩。

P.S.
#本人目前沒有工作,有些許經濟壓力,無法全職進修或念研究所
#五年前考的多益在700分左右
#沒有證照

回答 6觀看 3112
回答 6

原因有太多可能性。如:已經編列人員,但時間點未到。或是該職缺所需條件仍待確認。需要的經驗要求不同,需要跨領域人才,或是專案進程影響。
資歷的淺與深是看公司提供的POSITION取決。

我認為您可以先進行履歷檢視。
利用104的履歷診療室找GIVE協助,尋找相關領域的GIVER。
與GIVER更深入一點討論現在的資歷,技能以及未來的方向性。

每間公司的策略,管理,獲利方式,需要的能力,或多或少會有所不同,單一方向去密合所有公司是不太可行=>這個您可以與GIVER做深度一點的討論。

除了GIVER另外一個最佳詢問管道就是有在該領域個同儕或前輩。

4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回覆您的幾個問題:
1. 3.5年經驗並不算長。在您的履歷自傳中可能沒有強調貢獻事蹟,也就是量化的成果和戰績。如果有,補上就是加分。
2. 大公司的分工比較細,可能會更專注在某項專業,對您來說就比較無法突出。
3. 採取的策略,其實您不要限制自己一定要往大公司或外商,雖然有這個野心,但總要一步步來,否則挫折感會更嚴重,在中小公司負責的範圍較廣,反而學到的範疇更廣。
4. 進外商或大公司,注重學歷背景和外語能力,這方面如果短期無法精進或實現,建議您當作長遠目標。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有可能是履歷可以再修得更好,可以試試以下的履歷診療室,請專家給您意見。
1.年資3.5年,經歷二家公司嗎?還是可能更多家?
2.是否有附上英文履歷自傳?建議利用履歷診療室
3.在現職沒機會讓自己學得更廣更多嗎?非得離開的原因是什麼?
4.投遞職缺與現職吻合度高嗎?是相同領域嗎?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主要問題出在對PJM 和PDM二個不同專業的模糊認知,進而影響了專業的表現或經驗的累積。
大公司和大外商分工較細,要三年的PJM經驗和要三年的PDM 經驗是不能混在一起看的,前者在project 的管理,是管理職,後者在product 的規劃,是工程職。
弄清楚後,專注在一種專業,累積至少3到5年經驗,到大公司機會就大大提升了,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1)沒有收到什麼回應的原因可能是哪些?是因為年資還太淺嗎?
--> 大公司也有收應屆畢業生, 所以一定不是年資。

2)該從什麼面相檢視、精進、反省自己呢?
--> 如果投遞的效率很低, 或來找你的公司都不是你要的, 那就是履歷問題, 如果有正確的公司談了面試, 一直被刷掉, 就要檢討所有的面試答案。
- 面試要談的不是你是誰, 是你能解決對方的問題
- 面試要談的不是你做什麼日常工作, 是專案成就與business impact.
跟隔壁同事"做一樣"的事情, 都不用講, 主管想聽的是, 為什麼要錄取"你", 而不是你隔壁同事?
- 面試一定要準備! 如果都沒有寫稿子, 自己思考過答案, 仔細思考過什麼該講, 什麼不該講, 沒有練習自我介紹10-30次, 打算要憑"真本事", 展現最真的自己, 那頭10場面試就都是在練習

3)我目前面臨這樣的狀況在職涯規劃上可能能採取的策略有哪些?
--> 其實就是不斷的調整履歷自傳, 常見的新手錯誤是 把重點畫在奇怪的地方, 已經有3-4年工作經驗了, 自傳應該要 "完全刪除" 家庭背景、學生時代的豐功偉業/打工實習, 只剩下工作經驗的專業經驗。

4)進外商或大公司的訣竅或心法分享。
--> 分享一點點個人觀察。
a) 履歷的精緻程度
我指的不是上面的學經歷, 而是最基本的, 挑選正確版型, 相關經歷, 字型, 用字遣詞, 完美無瑕
b) 正確的面試談吐, 思考決策邏輯
傾聽問題, 雙向討論, 怎麼在超級緊張的狀態下, 鎮定的解決壓力型問題(黑臉白臉), 回答/思考解決一個問題, 怎麼陳述一件很複雜的事情, 你有沒有 相關工作成果, 同時展現 合作/談判/尊重團隊/完成目標 等軟技能?
說起來好像很簡單, 但標準很高的情況下, 設計一個好答案其實非常難~

<延伸閱讀>

【履歷自傳是廣告文宣, 不是抒情文】
1. 一篇履歷只有20秒不到的閱讀時間, 要把最重要的資訊放在前面
2. 去蕪存菁呈現你最專業優秀的一面
3. 增加-職缺關鍵字, 專案成就, 領導經驗, 清楚列出你所有的優點長處
4. 刪除-家庭背景, 空泛的形容詞, 心路歷程, 與目標職缺不相關的所有資訊

【刪除謙虛式的字眼】
大家都很謙虛, 外加又比較資淺, 很愛寫, 我在XX學習到XX, 我想培養XX, 我累積XX, 讓我更XX
履歷自傳自我介紹, 是寫廣告文宣, 不是讀書心得好嗎?!
這好像你要買支吸塵器, "廣告"寫說: 我們在吸力上有成長的空間, 有好好學習怎麼增強吸力, 培養研發能力, 期許自己能達到客戶標準...
你敢買嗎?! 你會買嗎?

這類型的字眼一率直接刪除, 在寫自傳跟面試的時候, 都是肯定句, 完成式
起手句: 我為公司獲得以下成果, 我為客戶解決什麼問題

【STAR敘述專案成果或工作成就】

https://www.moneysmart.tw/articles/%E6%96%B0%E9%AE%AE%E4%BA%BA-%E9%9D%A2%E8%A9%A6-star%E5%8E%9F%E5%89%87/

套用這種STAR的模式, 來檢查是不是每一個自傳段落/專案成就都有敘述完整。
STAR 星星原則逐字分別代表S-情境(Situation)T- 任務(Task)、A – 行動 (Action)、R – 結果( Result ),將敘述拆解成四個層次去應對。
S- 情境(Situation):事情是在什麼情況發生的? 什麼樣的因素導致這樣的情境?
T- 任務(Task):你當時的期望工作和挑戰是什麼?
A- 行動(Action):過程中你扮演什麼角色?你怎麼做?怎麼想?
R- 結果(Result):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後續有什麼影響?

示範句型:
我在_(公司/單位)_擔任__(職務)__時, 我負責__, (任務)目標是__, 我著手__(完成什麼事項, 跟誰聯繫, 帶領什麼團隊)__, 最後完成__(具體目標成果), 獲得__(獎勵/訂單/好評/新客戶…)。

以上, 祝您好運
記得到履歷診療室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小跳大,本土跳外商本來就充滿困難度,若有這想法請繼續嘗試,沒有收到回應可能是您目前擁有的能力跟職缺相關度低
2. 錯誤中學習,那些沒有回應或面試過後沒消息請尋找可以精進的蛛絲馬跡
3. 進入國際型的品牌或外商一直是我的職涯目標,每次要轉換跑道甚至第一個工作都是以這個為考量,但是他們相當重視您的能力與經驗,躍躍欲試者如過江之鯽,要進入要打敗非常多人還要有些運氣
4. 第一步最難但我想不會比我久,累積了化學與紡織12年經驗後才有幸進入外商,坦白說還是低就剛好又是自己很懂得領域才跨入的,但是我做得很開心
5. 語言當然是外商一定會要求的,重點是溝通能力如何其他加分技能是啥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