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日文系畢業 日商行政做了7年 即將滿30 推薦打工度假嗎

我是日文系畢業,在學期間曾到日本留學一年
目前29歲(明年2月滿30)目前的工作和上一份工作都是日商的行政總務
不同的是現在的工作內容比較多,是大公司,公司福利制度也很完善,也可以準時下班
但現在進公司快一年,覺得不是很喜歡現在的工作內容,但也還不知道要轉職的話要換什麼,或學什麼第二專長
2年前原本有申請請到日本打工度假簽證,但因疫情作罷
剛好現在台日交流協會宣布重新開放日本打工度假簽證,想趁滿30前的最後一次機會申請,到日本再精進自己的日文能力,累積不同的人生經驗再回來(沒有想要長期留在日本,因為父母年紀大了,只想待一年就回來)
又擔心回來找不到好的工作,怕被質疑30歲了為什麼是去打工度假而不是乾脆在日本找正職
還是應該待在現在的公司,再找些課程(行銷或商學或繪圖)邊上,慢慢轉職呢?
目前很茫然,先謝謝各位前輩、老師的建議

回答 11觀看 6768
回答 11

您好,

幾個建議跟思考的點

1. 現在的工作還有發展空間嗎?
如果說沒有,你本來就要換工作,我覺得是好時機。
如果說目前的工作機會很好,萬中選一,那應該要跟主管談,還回得來嗎?主管的建議是什麼?

2. 出國想做什麼?
我覺得出國完全沒有想法,空手出去只會空手回來。
假設想學東西,具體想學什麼?你想獲得什麼技能?回來銜接什麼工作?
去語言學校跟其他外國人一起鬼混,通常會進步的是英文、粵語或中文,絕對不是日文!
您已經在日商,如果有N2水準,要不要考慮到日本找行銷、商學、繪圖等課程,把目標二合一,踏出語言世界,真的用日文學習技能,認識當地的朋友,學著怎麼找工作等等。

3. 永遠提前規劃,不要走一步看一步
想清楚自己要什麼,設定目標,執行計畫,驗收。
假設學習目標是 行銷,或商學,或繪圖,請搜尋這三大類的工作,研究一下如果去日本學這些,能上什麼課、考什麼證照,假設擁有這些證照技能+日語精通,在台灣的工作機會是什麼?
甚至進一步思考,要不要台灣先報個初階課程,去日本上中階?考照需要多少時間,要不要準備日語一級?這麼多事情跟願望,時間跟預算怎麼安排?

4. 錢跟職涯 是唯一的考量嗎?
仔細盤算 日文精通+轉換產業、工作vs投入的成本,划算嗎?
如果不划算,哪這一年就當成享受人生,你會損失什麼嗎?
我出國遊學的朋友,其實有幾個回到原公司,不一定是原崗位,就真的是用力地享受美好的一年,也不是壞事,也有一些朋友真的轉換跑道,英語能力提升換到目標的產業工作,每個人要的不一樣,沒有標準答案。

以上,祝您好運!

6人拍手・
3人肯定

幾個觀點分享給您思考,最終的取捨衡量會是在自己的決定,
1.先分析自己對於現在公司真正不喜歡的點是甚麼?
=>可能是對於工作的單調性,被動性,與人互動的厭煩感?
=>去日本打工度假後會消失嗎?
或是
=>要在職場上學習克服。

2.先找好學習方向,這個方向盡量要能夠連接職場。
假若兩年後會來,仍然是在現有職務中,跟再職的兩年累積經驗比,相對的技能會有落差

可能日文能力增加了兩年,但對於商業用法的經驗不足。
另一種也可能是日本打工度假會為您加分不少。

3.以目前的狀況,會建議您先以再職的狀況進修。
您可以多嘗試學習不同的領域,但維持工作經驗的累積。(去日本打工度假,相對比較破釜沉舟)
找的真的有興趣的,再去專研,以再未來轉換跑道。

2人拍手・
2人肯定

還是應該待在現在的公司,再找些課程(行銷或商學或繪圖)邊上,慢慢轉職呢?

你說對了 這樣的作法會比較好~

個人不太建議在現在這個狀況還跑去日本

日本目前的景氣也好不到哪裡

若你是想增進語文能力的話 台灣就有很多方是跟管道了

專精後 再找機會去考日文檢定 應該成績也是會很不錯

至於你說想轉換跑道一事

一開頭就直接跟你提出建議了

想跨領域之前 要先考量經濟面

可以在職進修 只要是自己想學的

都可以利用空檔時間去學

慢慢的學成之後 要轉換跑道 再來轉換

風險也會比較低~

加油!!

1人拍手・

1 日文系畢業,在學期間曾到日本留學一年 目前29歲目前的工作和上一份工作都是日商的行政總務,是大公司,公司福利制度也很完善,但現在進公司快一年,覺得不是很喜歡現在的工作內容,但也還不知道要轉職的話要換什麼,或學什麼第二專長。
2 進入30,也將進入職場下個階段,從探索期走入穩定深耕期。
3 想申請請到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去日本一年,是延續探索期,仍處在摸索職涯的路線,對進入穩定深耕期仍隔層膜。
4 盤點日文能力,行政專長,已可得心應手,是建立第二專長的時候,行銷或商學或繪圖,選一條最接近興趣的領域,行銷走行銷企劃、品牌、電商,商學走國貿、日本貿易,繪圖走設計、美工、平面、3D。
5 留任現職,專心增強選定的第二專長,下一個職務選擇第二專長為主,日文、行政能力為輔的職缺。
6 日本,35時再去旅遊。
7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30歲成年,路是自己走的。可自己決定這件事。

1) 怕被質疑30歲

自信點,為什麼活著要懷疑自己,思考沒有發生的情景

2) 通常在日本打工度假後就會不想回來。你要有時間線,包括經濟狀況。
還有如果這輩子都沒有出國居住的經驗,是可以考慮申請。

總結:如果要我幫你決定,我認為邊工作,邊申請,等申請通過了再決定。

祝您一切順心吉祥

1人拍手・

你好:
1、打工度假,不去,以後會後悔沒有去嗎?留在日本工作,你要做甚麼工作?

2、怕被質疑30歲了為什麼是去打工度假而不是乾脆在日本找正職?誰會質疑你?你為什麼怕他們質疑,這是你的人生,你自己可以選擇啊!不是嗎?

3、轉職不知道要轉甚麼?還是應該待在現在的公司,再找些課程(行銷或商學或繪圖)邊上,慢慢轉職呢?
行銷或商學或繪圖範圍很廣泛ㄟ,你是想要做甚麼?你的專長是甚麼?

建議:你先確認清楚你要甚麼吧!去日本打工度假?在日本工作?在台灣轉職,找甚麼工作?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您好,打工度假日文一定能進步嗎?很多人類似去做作業員,每天能說都大致相同,日文進步有限。那拋棄這一年,回來沒有比現在更好的工作機會,值得嗎?
先花一點時間思索未來要走的路,想清楚再去日本打工度假或是留下來,對您的職涯才有幫助。不要因為是最後一年的機會而匆促下決定,一步錯步步錯。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度假打工這件事,從您的描述中,我相信應該屬於您的夢想之一。如果您的職涯規劃是在臺灣,必須說本土企業對於度假打工的觀點跟開放程度不若歐美國家,所以的確可能發生您所擔心的問題;但是換個角度想,職涯也僅是生涯的其中一部分,如果到日本體驗生活對您的生涯而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又有何不可呢?

我目前幫您想到的作法,就是回臺後在履歷上也將它寫成一份正式的工作(畢竟是度假打工嘛,還是會有工作的成分),您可以重點投遞日商,強調您這段經驗能夠使您更融入日本的企業文化,把它包裝成優勢,多少可以淡化您的疑慮。

至於行政總務的轉職,因為每家公司的行政總務做的事情都不同,不確定讓您不喜歡的工作內容是什麼。行政總務比較可以銜接資歷的專業,有採購、人力資源、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公關、營繕機電⋯其實蠻多元的,端視您對哪方面比較有興趣,了解職務內容後再進一步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自我進修。

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1人拍手・

您好!很榮幸有機會再次接到指定回覆的邀請。

首先,就我個人過去分享的經驗、通常會拿 30
或是 35 歲當作一個分水嶺,來當作建議區隔;
今天我們該要討論的不應該是打不打工的問題,
重點應該是目的是什麼?跟期望設定目標為何?

主觀客觀的評估條件,很多前輩都已經分享了;
重點在於 30 歲的您希望自己是要走到哪裡去,
和 35 歲的自己是應該要在哪一個領域努力呢?

今天我們都會說因果因果,當然有因就會有果;
但是那個果是什麼您自己有沒有先去評估過了,
日本的打工能夠帶給您什麼樣的收穫對應的果?
還是這是自我對現職不滿的堆積讓您決定的因?
那麼不論後續的果是什麼,您都不用問前輩了!
因為您提到的每一個,都有可能出現在職場上。

今天假設您設定未來您的 35 歲適在日本工作,
那麼有比較輕鬆的進入方式;用一年先打工、
或許並不是不合適的選擇,對目標有直接幫助。
但您既然已決定一年後就回來台灣,要找工作;
真正的日商並不會因為您有『 打工遊學 』過,
就相對其他有符合需求經驗的求職者幫您加分!

現在的環境不論日本、台灣,都非輕鬆的地方;
面對現實,在能力所及範圍打穩根基才是重點。
不過前提在於您有沒有確定您設定的目標為何?

以上比較直白的建議,提供給您希望對您有助。

3人拍手・
1人肯定

打工度假在這討論很多次,可用關鍵字搜尋看看其他人的狀況,看是否有所啟發。

您的考慮擔心的部分,基本上和我的想法一致。你現在聽起來有不錯的工作,要放掉這個機會是有點可惜,以有限的資訊,我不建議您放棄現在的機會,建議是要玩就好好玩,要唸書就好好念。

去打工度假能學到多少東西這是被打問號的。會被外國釋放這樣工作職缺,大多不是很重要當地人不願做,只是它們所得比較高,就像台灣開放外國移工的工作。不確定您去日本是做甚麼工作? 像有些國家去農場或做屠宰工作,接觸的很多也是外籍打工者,在這環境外語能學多好。

我在竹科工作當主管挑履歷面談,有長官交代有打工度假經驗的都挑掉,我們是工廠要比較能吃苦耐勞的,當然這是主觀看法,也可能是統計經驗結果。

您有在日商工作過,建議也可以找以前同事請教,尤其是日本人或是有留日的台灣人,聽聽他們的建議。

以上訊息供參考,祝如意順心!

https://giver.104.com.tw/giverSearch/question?keyword=%E6%89%93%E5%B7%A5%E5%BA%A6%E5%81%87

1人拍手・

「心之所向 身之所往」是我看完後心裡冒出的一句話,打個比喻,當您吃到不喜歡的食物,還會硬著頭皮吃完嗎?一餐秉持著不浪費的精還可以吃完,但餐餐吃長期吃,可能就不是讓人感到喜悅,工作不也一樣嗎?試過了!努力過了!就真的不喜歡現在這份工作,不也應該先放下,讓自己先靜靜,再看下一步要往哪裡走嗎?
打工渡假,在國外也被稱做(GAP Year),我覺得這是一個蠻先進的觀念,當我們小時候,就被催促著要好好讀書,快點長大,真的長大了就被催促著要找到穩定的工作,結婚生子,人的一生很多時候都被身邊的人推著走,有時候推著推著,就忘了自己是誰?在哪兒~ 所以有個GAP我覺得並不是件壞事,重點是打工渡假時,您能透過獨處的過程中,明白自己的喜好,了解在天地間的定位,對什麼人事物是有所嚮往,停下來!只是為了走更遠,也是為了更好的工作品質而有所準備。

無論是去打工渡假,還是學習第二專長再轉職,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現實要去考量(經濟、家庭、親友),我自己會覺得在現實允許下,給自己點空間,想清楚了再出發。

加油~KEEP GOING~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