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6/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無相關背景想進科技業

各位前輩們好,

現年26歲女,日文系畢業,畢業後到日本保養品公司擔任客服人員接聽台灣客戶電話一年的時間,工作項目包含訂單處理,客戶維護,銷售產品,解決客戶抱怨,覺得這份B2C的工作勞累,進而想轉為進入B2B的企業工作,所以回台灣後至中華民國外貿協會兩年期英語組進修,課程內容為1280小時的商業英文訓練,以及廣泛商業知識的學習,現在3月份畢業,想進入IT產業或精密機械製造業有前景的公司,但投遞許多相關公司未果,開始思考是不是因為非理工科畢業所以難以進入,所以根本上來說是不適合自己的職涯發展?

想請問各位前輩們,依照自己的學經歷,並考慮到整體職涯的發展,是不是放棄高科技產業繼續從事原本比較熟悉的保養品相關產業更加合適呢?

希望能得到前輩們一些建議,讓自己有個頭緒,謝謝。

回答 7觀看 3481
回答 7

您好,我是您104職涯診所同伴Jeff 洪。
日文系加上兩年外貿協會的學歷,絕對有機會進入高科技公司,一般高科技公司概分為IC廠和系統廠,所謂系統廠就是像科學園區生產筆電手機網通等產品的公司,這樣的公司,不管業務或PM,很需要有日文英文能力的人,至於應徵技巧,應該針對您要應徵的公司多做研究,研究他們的產品跟市場,然後針對他們的產品和市場打造一份這樣的履歷自傳和報告,我就曾經錄用過和您同背景的人,在歐美或日本的業務和PM都表現得不錯,祝福您🙏!加油💪!

2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1. 想進入IT產業或精密機械製造業有前景的公司,屬B2B的企業工作,但投遞許多相關公司未果。
2. 盤點您的學經歷,日文系畢業,擔任客服人員一年的時間,外貿協會兩年期英語組進修。熟悉保養品相關產業,對IT產業或精密機械製造業沒有接觸。
3. 適合的職缺有國內業務與國外業務。由於您暫時不往客服方向前進,會日文、英文、中文具備訂單處理,客戶維護,銷售產品經驗,應徵業務屬合理。
4. 但由於沒有業務經驗,挑選製造業有前景的公司難度較高。可適度放寬投遞產業、領域、公司規模,加速面試就職機會。
5. 先求有再求好,祝福您。

1人拍手・

謝謝您!

您好,或許找找日商也是有機會在高科技產業工作。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科技廠也不是所有人都是理工背景, 還是有業務,行政,生管,物管,採購,秘書 可能都要和國外客戶或供應商聯繫.
殘酷的現實是文科的供需比沒有理工這麼強, 上網好好找還是有機會的.

有日語專業可考慮日商在台灣公司, 台灣公司日本的代理商, 或是做日本生意的業務助理開始.

重點是除了語言以外還有學過甚麼科目優勢比其他人強?
有些理工科系學校有要求第二外語, 這些工程背景有日語能力的人才比起純語言科系的學生, 更受老闆的青睞.

先看一下自的學歷是否符合門檻, 再考慮先找中小型的公司增加點工程商務經歷, 畢竟公司用人, 不是花錢給你學習的, 而是希望您能對公司有所付出和成果。如果決定往IT產業發展, 就別走回美容保養品, 否則年紀愈大, 轉職可能性愈低。

妳好,我看了妳的描述,其實在科技產業就職,未必需要是科班出身,在職場上最重要的是人格特質是否適合這個職位。職場的專業技能,只要有心,都學得會。我個人就是在科技產業待了30多年,也錄用了不少非相關科系的人才,後來也都表現的很好。 我有在粉專分享了一篇《成為科技產業潛力員工的5大特質?》的文章,妳可以參考。 https://reurl.cc/eWVp2j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