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有海外工作經驗(打工度假),返台後尋找職涯方向

您好:

因為一直很迷惘,所以想向您請教
我的經歷比較不一樣,大學念財務相關科系,但不喜歡財會。第一份工作是外商醫療產業的業務行銷助理,工作一年多後到加拿大打工度假,主要是為了增進英文口語能力與更了解自己,最後從事飯店櫃台工作,達到當初增進語言能力的目標。一年後回到台灣,擔任乳品業FMCG的約聘行銷人員,隨後又到了英國打工度假,為期兩年,為了帶回不一樣的工作經驗,努力在當地生活與適應後,得到機會擔任東南亞領導食品品牌的歐洲行銷專員,工作內容包含行銷與業務工作,業務工作內容(訂單與維護既有客戶)比重較高。

我在去年已返台,先開始了MBA在職專班課程,同時邊找工作。在求職過程對於想找的產業與職務並沒有太清晰。投FMCG都沒有下文,面試行銷工作都碰壁,於是以科技業及PM工作為目標,比較常收到的面試職務都是國外業務,但因為過去在醫療業的經驗,讓我排斥業務工作,也覺得自己不太適合做業務。目前在偏傳產的科技業擔任PM,覺得PM的工作內容還算有趣,但對於此產業沒有太大興趣。反而對金融科技和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業有些興趣,但沒有相關背景也不確定是否適合自己。

想向前輩請教,以您專業的角度,這樣的經歷與背景建議往哪個產業與職能發展呢?或是是否有針對職涯的建議呢?非常謝謝您!

回答 6觀看 5224
回答 6

1. 首先,針對您有兩次在國外的打工度假工作經驗,表示您的英文歷練應該有一定的程度,這是加分的。但是相對而言,對於一些公司,或許會有一些想法會擔心您的穩定性的問題。
2. 在正職工作的部分,因為沒有產業連貫性,且每份工作的時間並不長,因此累積的學習跟經驗會比較不足,業主應該會擔心滾石不生苔,會有些疑慮。
3. 現在金融科技跟AI的領域是非常多人想要進入的,因為是正紅的行業,因此您的競爭對手相對就多了。
4. 您的工作經驗中,有行銷,有業務,有PM, 目前較多工作會找您面試會是國外的業務是很自然的事情,因為您有語言的優勢,再加上一些公司行銷跟業務是結合的工作性質。
5. 但是我會建議在您這個階段,好好重新思考幾個問題,確認後面10-15年想要從事的產業,比較有興趣長期耕耘的function, 然後再開始思考現在是否要更換工作。因為如果您再增加一份待不久的PM, 您的履歷會持續沒辦法加分的。
6. 如果您有興趣長期深耕的function 是PM, 這段時間我反而會建議您將PM應有的歷練與技能培養紮實, PM有project manager, product manager, program manager..., 當您有把握時,再來嘗試更換產業。
7. 您是個有想法的人,也感覺得到是願意接受挑戰的,因此我相信在您釐清好方向之後再前往,對您的長期發展指日可待哦。

10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您好,謝謝您的提問。

您前面描述了過去的狀況,念財會,但不喜歡;擔任醫療產行銷業務,發現自己似乎不合適;想投FMCG卻沒有那麼順利;目前在傳產類科技業擔任PM,喜歡職務卻不喜歡產業;但是對金融科技和人工智慧有興趣。
寫到這裡,您有發現,不喜歡的很多,而您喜歡的可能是PM、FMCG或是FinTech之類的。
但是喜歡和適合,卻不見得可以畫上等號。如果連您自己都不清楚方向或是擅長的專業能力,旁人似乎也很從您過去的經歷中給予建議。

104有提供一個職業適性的測驗,如果可以,建議您花一些時間完成。看看是否對您的求職方向有所幫助。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因為不清楚您的過往經歷,很難給予明確的建議。
Working holiday的經驗加分的部分主要是語文能力(也要佐以檢定成績)、獨立性等。
在專業面上還是要回歸到您本身的能力、經歷與工作需求條件是否相符。建議您把自己喜歡/不喜歡某項工作或產業的原因條列出,方便自己進一步的分析。金融科技和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業一定也有PM性質的工作,若是真的對這些產業很有興趣,也可以考慮從跟您過往經歷相關度較高的職類入門,再轉向PM/行銷職。

3人拍手・
0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以你的經驗,我誠心建議國内金融業而且是海外據點.因為我認為那發展潛力最大!但不要太期待海外先進國家,反而是東南亞比較有發揮的空間!

1人拍手・
0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依你的經驗來說的確會是國外業務的首選,我也曾經很排斥業務這個工作,但到頭來卻發現我的業務能力其實很強,只是缺乏自信,誠如其他前輩所提的,你的產業連貫性不夠,穩定度也不佳,若要貿然投入目前很夯的產業,其實勝算不大,但你想進的這個產業也需要PM,所以我建議你增強PM相關的本質學能,可以考慮去考一張NPDP 新產品開發管理師證照,為自己加分!

3人拍手・
1人肯定

對高科技產業找人, 要就找出國拿正式學位回來的,
打工度假其實沒甚麼價值, 甚至被扣分. 要玩就好好玩, 要學就好好學.
如果你覺得你學到語言能力, 業務你又排斥, 大學念財會畢業又不喜歡財會,
你給人感覺你做一行怨一行這對你是非常危險的信號.
你想做的和你的經驗一點關係都沒有, 隨著年齡的增加你的機會會越來越少,
都是無經驗的情況下,大部份老闆寧可找剛畢業新人,至少便宜又聽話.

一定要從過去學習無論學校工作經驗去累積, 才可能有機會談到好的工作待遇。

"比較常收到的面試職務都是國外業務"
==> 如果好幾家公司都邀約你談共同的職務,表示你的履歷上有散發某種特質你自己都沒發現,要不要考慮試試看? 給雙方多一個機會,也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Good luck!

3人拍手・
0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