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大家眼中最簡單的行政工作,我卻做到快發瘋!被當廉價勞工了嗎?

我在一家小公司做行政兼文書,但其實行銷、企劃、美編、業務都要做。工作量很大,同事、老闆又很不友善,就是有一種不太瞧得起我,又什麼事都要丟給我做的感覺。

最近終於忍不住跟父母講,說我覺得工作壓得我喘不過氣,好像快要生病了。

結果爸媽都不相信,說行政就是最初級、最簡單的那種重複性工作,不懂我有什麼好抱怨的。還跟我說要加油,抗壓力不要那麼低,不然之後做別的工作我每件事都要憂鬱。

但他們不知道的是,我根本是被當成廉價勞工在用,每天都要固定加班1~2小時,週末偶爾還要進公司幫老闆做事。然後什麼事情都要會,全公司都把我當私人助理,什麼事都丟給我做,連有黑鍋都要丟給我背(例如自己跟客戶報錯價格,就跟老闆說是我key錯數字。)。

結果薪水還只有28K!!

但這些我又怎麼敢跟父母說呢?怕爸媽擔心,大家應該都是報喜不報憂的吧?

請問做行政工作真的都這麼辛苦嗎?我這樣是被當被做便宜又好用的廉價勞工了嗎?該不該離職重找工作呢?謝謝

回答 6觀看 7631
回答 6

一項職務是否簡單,非常難說。
畢竟工作涉及的面向很廣,包含公司的作業流程是否清晰明確、跨部門的溝通態度、團隊的合作默契、主管的管理風格…等等,而且即使是完全同樣的條件,也會隨著每個人的性格特質,對於工作產生不同的感受。

規模小的公司,通常會有一人身兼多職的情況,這是優點也是缺點,接觸面向較廣,可以了解公司整體的營運模式,以及各部門負責的工作內容,但相對的會覺得明明是行政工作,卻好像每天都在東奔西跑的感覺,不斷因應任務切換工作模式,而且也較無法接觸到深入或長遠性的規劃。

對我個人而言,類似的經歷,讓我習慣自己找答案找方法,練習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做出成果,變成公司裡的各種事情都略懂略會,幫助我在進入大公司後,更快地掌握如何與跨部門協調合作,在某些關鍵時刻也能出面救場。

所以其實如果可以,到小公司歷練,我認為是職涯發展初期蠻不錯的一個選項,然而您提到的「不友善」、「瞧不起」、「背黑鍋」,是我比較擔心的部分,如果長期覺得自己受委屈,也無法有效改善環境或適當地排解情緒,那真的會生病。

所以我的建議是
1. 啟動自我保護程序,養成保留證據的習慣,另外盡量不讓外在環境過分地影響自己的情緒。坊間有蠻多相關的書籍,例如「「上班時,別演太多內心戲」,可以去書局翻閱看看。
2. 累積轉職的本錢,趁著在職期間思索下一步,並且累積相對應的技能。待時機成熟,即可轉換至更適合自己的環境。

不管是父母或者朋友、伴侶,工作的事情,跟感情一樣,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了解箇中滋味,建議將焦點轉向自己,這是你的人生,你可以為自己選擇,同時也為其負責。

6人拍手・
2人肯定

私人公司就是這樣
不過有這種歷練
大公司或許會因為您之前經歷
錄取機會大增
加油轉職專區多投投
與其跟主管衝突不如轉職高升

您好,
小公司包山包海,大公司分工比較係細。
建議再經過行政專業訓練班,專注在行政的某幾樣職能,像文書 word, Excel ,費用申請流程等等,拿到證書證照, 轉職到大公司,加油💪!

您好,首先為了辛苦在基層行政服務的您,先說聲辛苦了

如同你所說的,小公司的行政會兼任或協助許多業務範圍,而不論是親屬、朋友或是公司都覺得行政就是取代性高的工作內容,你所見的就是現在工作社會的常態

幾位前輩都提到說一人多用是優點也是缺點,其實我也是這麼覺得。缺點就先不談了,你應該有很深的體會。但優點其實也不少,不管是時間安排、溝通協調、跨部門合作、學習成長、了解流程(含其他單位)......等等

抱怨跟壓力一定會有,但可以思考的是如何盡快安排把事情做完、在事件中你能學習到什麼、帶給你的成長是什麼、你在規畫的時候如何會更讓人接受、跟其他單位溝通怎麼樣會更加順利,這些其實都是你成長的養分,而專業度提高了,也許就能拿到更好的職位、進入更好的公司或選擇適合你的工作生活

題外話,紓壓對於行政人員我覺得很重要XDDD,適當的排解自己的壓力跟找到適合排解壓力的方式,對你的工作或許也會帶來幫助

1人拍手・

我來補充GIVER沒說及個人職場上經驗。 一、行政工作是太多人想進來,取代性很高,所以,必須由工作上深耕之後,學習更多專業技能,來培養下一職務養分。 1.由行政、文書、行銷、企劃、美編、業務中分類做出工作SOP,除了是離職交接用,也是儲備下一職務所需。如:制度、表單、工作用的檔案、廠商/客戶名單、作品等,切記要暗中存在個人雲端。 2.任何心情不要表現出來,包含憂鬱、不想工作等,因為,打草驚蛇下,排擠更嚴重。此時,設下停損點,該走就走,不要公司加薪、升職而留下來。 3.被人陷害、排擠情形,都不要反撃,除非,你有足夠證據及不想做,再來一拍兩瞪眼。否則,盡量廣結善緣,至少有人會挺您,說好話。另外,用實力證明一切,公司以營利為主,愛有對公司助益的,除非是老板是昏君。 4.鎖定未來職涯目標前進,就是不要做行政後勤基層人員,因為,工作雜、低薪、沒效益的職務。 二、個人職場經驗分享 1.目標是經理級職務,至少薪水比基層高,工作比較有專業性。但必須了解整個部門運作、規劃,且洞察老板、各主管及未來趨勢。 2.必須要有一技在公司TOP,同事相處就比較吃香些,別人要做一週,你卻兩三下就OK,人際關係由此打基礎。 3.要懂得其他部門作業,您才能好溝通,也學會了其他部門一些事務,若能及時協助,就能累積人脈,屆時,您的主管不要您,至少仍有其他部門可以跳。 4.人和、整體觀、專業技能集在一身,找工作就好找些,甚至朋友挖你去。 工作是死的,方法是活的,很多人在行政做了一輩子,仍是基層。所以要有企圖心、規劃方向,不要外露心思,就能做久且收入OK。

2人拍手・
1人肯定

直接轉職吧!
1.薪資才有比較。
2.業務量才有比較。
3.就可得知你是無病呻吟、抗壓性低,或者工作量真的過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