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二度就業】爸爸一輩子從沒有面試過,身為孩子該怎麼引導他?

我的父親今年57歲,是個前測量師、工作狂、大男人,去年剛退休。
 
因為建教合作的關係,爸爸他出社會後就直接進入某大建設公司就職。
在建設公司的三十幾年間,他始終秉持著兢兢業業的態度,
雖然我們家有了穩定的收入,卻也因為他幾乎每天的超時工作、超級木訥的性格,所以家庭事務比較不是他的生活重心、也不擅於表達關愛。 

原本他打算就這樣在這間建設公司工作到65歲,以老臣的身分功成身退,
然後好好回家頤養天年,退休以後的生活怎麼過之後再說。
沒想到卻在去年,因為我身心障礙的弟弟出了死亡車禍,
讓他大徹大悟,愛要及時,否則連最後一聲「再見」都無法親口讓對方聽見。
我的爸爸因此吞下淚水默默退休,只想和媽媽還有我──僅剩的女兒一起度過晚年,
並且買了另一個城市裡的房子,打算舉家搬過去,
在那找個輕鬆點的工作(滿足財務安全感),一起重新開始生活。
 
那麼問題來了:我的爸爸儘管戰功顯赫,技能和頭腦都不輸年輕人,
但是他從來沒有「被面試」過。
他向來以主管的身分在公司裡埋頭苦幹,不擅長與人交際應酬,
到了這個二度就業的時刻,卻可能是他這輩子職涯上遇到最困難的瓶頸。
 
一直以來,我都有在104職涯診所上看著大家的各種提問與回答,
無力的是,身為父親的孩子,儘管知道可以強調自己的態度、穩定性、經驗等與年輕人的不同;可以和他一起練習面試、寫履歷、模擬真實情況等等,
但我爸爸有一點點難以適應這個「求職」的過程,可能感到有點尷尬、拉不下臉,
又覺得自己很老了,沒有人會雇用自己的。
 
我實在不忍看著爸爸這樣被心魔控制,所以想來請教各位前輩們,
若是你們身邊有這樣一個同齡的友人或者晚輩,你們會怎麼幫助他調整心態、提醒他該注意的地方呢?
 
又或者,請給我建議,身為一個27歲的孩子,我可以怎麼幫助父親呢?
 
真心感謝,拜託大家,先謝謝每個人的閱讀與幫助了!

回答 7觀看 4811
回答 7

以一個曾經中年失業的過來人我覺得有幾點需要注意。
1. 失業時間越久、情緒越負面、越不想跟外面的人接觸。越來失去自信、越覺得自己沒用。到最後別人的關心都變成壓力。不想面對家人、朋友、鄰居。過多的關心可能導致反效果。
2. 面試是需要練習的,不需要一開始就想要達標。我都是抱著去聊天交朋友的心態去丟履歷,然後跟不同的人(公司/headhunters)聊天,反正沒工作的時候多的是時間。或許可以(不著痕跡的)先找熟識的朋友練習聊, 這樣壓力也不會那麼大。有時候大人跟小孩一樣,要自己去了解比你去強調或建議甚麼也許”放手”讓你爸爸去”體驗”過後來得更有說服力?也避免傷害到爸爸的自尊心,畢竟爸爸比較內向?
3. 找工作的時候多去接觸不同的事務,培養不同的興趣。

6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就是放得下就提得起。
只是第一步放得下就很難做到。

4人拍手・

你好

在求職過程中失去的自信,
只能在求職過程中找回來。

鼓勵父親積極面試,
用6折的期待値先去應徵工作,
多練習怎麼面試、怎麼表達自己。

我可以幫你定一個目標值:
在這樣的應徵條件下參加面試至少20次,(2個月內完成)
(20次不算多,現階段也只能惡補)
等父親適應面試後,
在回歸到原先的期待值來找工作,
就會順利很多。

建議:
1.若在第一步就拿到OFFER,非常不建議去任職,不要讓父親誤以為自己只剩這樣的工作價值。
(短期目標是練習面試,不是找到工作!)

2.若在第一步一開始就拿到很多OFFER,直接拉高變成8折的期待值,繼續練習面試。

3.不到萬不得已,不要接受親友介紹的工作機會!
(這會讓所有的努力功虧一簣,而且你父親只會更沒有自信)

4.在父親主動面向求職市場以前,不要參加政府的職訓課程!

祝 求職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幾點建議參考:

1.令尊退休了有需要覓新職嗎?
如果也還好就不用‘’逼‘’很緊。當有需要且急迫性高,自主克服力會提高。或是閒不住就會動起來。身邊有退休人士,清閒一陣子覺得無聊又找事業第二春。

2.求職的過程不適應……,求職不見得照一般大部份人的制式流程。亦可以請親友鄰居介紹,就說爸爸想找點事做,或許也要走流程,但可能會降低嚴肅感。

若要找跟門市(職員或管理職)有關,有些門市外有公告,衣著整理好直接進去問,有些當場就先談談再提供履歷來面試,有個簡易的初步動作或許推動後續完成求職動作就較容易。

請留意模擬面試若在熟人面前進行或一直被問及該做的流程是否做了,對有些人是不適應,不需要都照sop替他過於緊張。

3.建議不要太緊張或拉著他不停練習。且家裡剛發生事情又要搬家,他都大徹大悟退休要多跟家人互動,卻要馬上面對工作,搞不好又想起超時加班忽略家人情感維繫自責外又擔心未來再投入工作會再重蹈覆轍。

反向操作,多鼓勵甚至規劃家庭旅遊,讓他多點家人情感面連結,他心情輕鬆點或許會聊起再投入職場的規劃,或身為父親的顧家意識自然喚起(新房不是有房貸~),求職要啟動就較容易。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2人拍手・

測量在土木類算是偏冷門的一組,或許令尊可以考慮考研究所再進修,個人唸書當年好像只有交大、成大、逢甲土木所有測量組。或報考公職,地方政府都有測量隊,可以考慮看看。

測量也是有國家技師考試,有技師牌可能也比較有機會增加收入。不過如果令尊是循建教合作管道進入職場,簡章規定的修習科目,可能令尊要再比對一下。

另外也建議令尊把104打開,或許會有人主動來邀約。個人最近的轉職機會,都是這樣來的。

供您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年紀大的朋友有時候礙於面子,不好意思請教年輕的Giver,總覺得年輕人不會懂自己面臨的困局。如果你爸爸有興趣的話,我推薦他可以來104高年級問問「資深前輩」,104高年級的顧問都是在產業界擁有30年以上經驗的專業顧問,年齡比你父親長個幾歲,有幾位也曾經歷過中年轉職,或許更能理解他的焦慮與困難。

➤ 104高年級職涯諮詢: https://bit.ly/3kklQBz

3人拍手・
1人肯定

給一個27歲孝順的孩子:

我必須給你一個大大的『讚』,因為你是願意支持父親可以重返職場的孩子,而非勸他退休就是好好享清福。然而,我也必須說一個現實狀態,那就是,57歲之後要重返職場的確是充滿荊棘與挑戰的 ; 因此,有關重返職場,我有以下的優先順序建議,希望對你有幫助~

一)給27歲的你:
如你所述:你父親是『工作狂、大男人』,去年剛退休。
你的父親應該聽不進去你的任何意見,因為,一直以來,都是他主導你與整個家庭,他會認為任何決策都是『他是對的』,
因此,建議你的策略是,『善用同儕、同齡、同類型(退休男性)』重返職場的案例去讓你父親自己思考自己啟動改變的『按鈕』,你就是提供就業的情報、文章、帶他去參加外部的就業活動,最後,你要做的就是『陪伴』,等他『開口問你』,這時,他才會聽得進你的建議。

二)不忍看著爸爸這樣被心魔控制
以下我提供了三個資訊,供你往此方向尋找更多的資源,一天給父親一篇案例,千萬不要一天給超過三則訊息,因為中高齡朋友也會有『選擇障礙』
第一則:林以正55歲(男性),前台大心理系副教授失業二年後重返職場的故事(下方有連結),你自己也可先聽。
『中高齡待業「有效」擔憂,很正常!不過,當焦慮隨時竄出,或如洪水般衝來擋都擋不住時,或總是出現「我不行」、「反正這次也不會成功」、「再努力也沒有用」等內在對話,已是「無效」擔憂!人愈脆弱,愈想躲起來,但往往這是最需要求助或給予幫助的時候。當您伸出援手,千萬別說「你一定可以的」、「你很棒」,因為這些鼓勵和安慰,反而會增加中高齡待業者「被評價」的標準。心理學家林以正,台大心理系退休,也曾中高齡失業兩年;走過銀色風暴之後,帶著大家一起練習緩解無效擔憂的五種方法。』

第二則:總經理(63歲退休)待業一年,門市打工被「喊細漢」 重回高階職!
聽完後,你會更了解男性高階高齡退休後的心境,因為,你還沒有活到你父親的年紀,所以,很多心魔,你的確沒有經驗。

第三則:104 50+ 網站,就是幫助中高齡重返職場,有『二度就業、履歷面談、中年職場』很多的文章與案例,你不仿可以從中挑選出適合你父親的文章,提供他閱讀或聆聽104 Podcast

最後,再啟動『找工作』『如何寫履歷』『如何面談』等,
因為,『心』沒有打開,動機沒有被喚醒,是很難重返職場的。

以上,是我的順序建議,且先提供『男性案例』,
如果有一天,你父親願意開始閱讀『女性重返職場』的案例,表示他的『心』開始鬆動了,表示他開始適應『重返職場的求職歷程』了。

另外,當你父親將心魔打開時,就可以進一步探詢『要重返哪個職場』?
一)回到『前測量師』,可能性?
二)若可能性低,是否開始思考『其他職類』?

以上建議,希望對27歲的你與57 歲的父親 ,有所幫助,
最後,重返職場這條路,不要放棄,把這旅程當作你陪伴父親啟動第二人生的『對話與幫助』旅程,這會是一段美好的旅程,更會是你往後美好的回憶,沒有成功與失敗,就是陪伴、經歷、突圍。

祝福你 一切安好

https://senior.104.com.tw/50talent/c/blog?type=%E5%B1%A5%E6%AD%B7%E9%9D%A2%E8%A9%A6

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99 總經理待業一年,門市打工被「喊細漢」 重回高階職!中高齡再就業寫實錄

https://senior.104.com.tw/50talent/c/blog/podcast-195

3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