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被要求變相加班,怎麼跟主管溝通比較好?

目前在新創公司任職(約1年),但默默地有發現越來越多不太合理的事情發生,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反應才對...

現在我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主管很愛在下班前派工作,然後說很及,是不是可以明天一早給他,逼我變相加班(但沒有加班費),但因為他是主管,我也不太可能撒手說現在要下班了,明天再處理(因為近半年的經驗整理下來,那些需要的資料都是半天一天做不出來的內容...)
真的覺得很困擾,不知道該怎麼跟他溝通,有想過是不是沒辦法忍受就提離職好了,但現在也還沒有看到比較適合自己的職缺,不知道是不是要這樣冒險?應該怎麼跟主管溝通會比較合適呢?希望大家可以給我一點建議,謝謝。

回答 5觀看 953
回答 5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應該怎麼跟主管溝通會比較合適呢?希望大家可以給我一點建議,謝謝。
✍ 這部份會分成兩種情況來說明,並說明其差異狀況如下。

1. 【主管是不分人員,都很愛在下班前派工作,然後說很急】
✍ 在所有同仁無差別要求的情況下,這基本上已經是一個主管的做事情態度與習慣,也就是主管本身在工作進度的控制力是比較不夠的,但這大多只能夠詢問其他的前輩,會如何進行應對,很難透過溝通的方式去讓主管真正改善,是比較困難的。

2. 【主管是針對您,很愛在下班前派工作,然後說很急】
✍ 但如果此現象並不是全面性,而是大多都是指派您的時間,就真的需要透過一些溝通改善,但同樣是要釐清是因為覺得能力強效率好,所以才會把急件丟給您處理,還是故意要找您麻煩,才會選擇這樣做。

② 真的覺得很困擾,不知道該怎麼跟他溝通
✍ 這裡會建議您直接找主管說明這個問題,但主要目的是因為下班後可能很多資料雖然能夠在家做,但會受限部分資料在公司難以取得,所以在【能夠讓事情更快完成的角度,同步提出您的建議做法】,像是中午左右先提前詢問,主管今日是否有要趕的項目,又或是事先整理主管是否有作業慣性,可能在某個類似的時間點就會要求這個資料,那就提前詢問是否有需要先做,這樣會比您被臨時通知來的好應對。

✍ 但因為不同主管個性都不同,溝通的方式當然也不一樣,您才是那位最了解主管個性的人,所以在溝通的細節上,還是會傾向個人的觀察與周遭的前輩討論,才不至於會搞錯黑掉。

③ 有想過是不是沒辦法忍受就提離職好了,但現在也還沒有看到比較適合自己的職缺
✍ 您可以繼續找尋適合的職缺,同時進行上述的調整,一方面是可以了解職場目前的職位需求狀況,另一方面若是可以順利改善此問題,也能讓您有較好的生活品質,避免離職到了下一個工作,發現問題還是一樣,到時真的是會欲哭無淚。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4人拍手・
4人肯定

個人建議如下
1. 在每天中午上班後/或者是每月早上上班後問一下主管,有沒有什麼是明天一早要給主管的資料。
2. 或者是整理一張工作項目,請主管決定那些資料是要在何時完成,那些資料要先作。
3. 同時要記錄下主管作的任何決定,如主管幾月幾日說什麼資料要何時給。
4. 如果作了1/2之後,還沒有效果,3就是拿來防身的。必要時和更大主管或人資匯報的。

其實這個情形就是要反客為主,因為主管不會分配工作,所以您要作好「向上管理」,分配好工作,讓主管沒說話就行。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主管也沒跟著加班,同事也沒有加班,那可以直接考慮找工作了,不過,請別衝動。也請騎驢找馬,現在疫情時期,換工作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如果主管也跟著加班,同事也在加班,或是其實主管只是回到家繼續工作,就表示你的那個行業別的屬性可能是這樣的,這時就要考慮你未來是否適合這樣的工作性質,因為這表示未來就算你做到主管職也會這樣加班,而現在只是訓練你整理資料的技能熟練度...
其實從你的文章敘述內容,感覺這主管應該不好溝通,所以,溝通前要有心理準備,談得好,從此解脫,談得不好,是另一種解脫。祝順利。

2人拍手・

Hello,
這件事感覺可以分多個面向去給您做參考
1.下班派遣工作是針對您或是針對全同事?
如是全同事都有這樣的狀況,感覺是主管排程的問題。所以快下班
時會出現緊急事件,或是想到很多待辦事項,如是針對您個人,那
問題又更複雜化,因您文中未表明,故無法給予更多意見

2.關於此件事,雖然對方是主管,但如果此派發狀況為常見情形,則
可適度婉轉告知主管,因希望給與完整且專業的資訊,故需必要
的作業時間。
由於您都已經想到離職這一步,所以這一步的溝通,推薦您還是必要
的,也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也不一定喔!
3.由於目前疫情期間較難快速找到下份工作,建議您有離職的想法
也先忍耐一段時間,待情況明朗再做轉跳

加油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您好,
看完您的提問建議離職的考慮請先往後擺,確實不要因為離職的推力,而衝動離職。
關於要怎麼跟主管溝通,可能也沒辦法直接給你很具體的建議,畢竟每個主管的做事習慣和公司的文化都不太一樣。
但我想適時地換個角度想,是還蠻重要的思維。主管是工作狂?下班後也需要工作?他跟員工的相處如何?等等,有太多向上管理的技巧。

我想推薦你這篇文章,或許可以透過在企業界很有名的張敏敏老師的思維,透過專家的說明,幫助你有不一樣的想法與具體作法。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7836?template=transformers

或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的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2120

可能會來得有系統與幫助喔!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