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遇到能力不足的主管如何是好?

今年剛轉職到一家資訊整合服務公司
公司主要分四大專案,各專案主管是公司開創元老(也就是股東)
公司約70-100人中企業,人事管理上算有在軌道上,
福利雖然沒有百大集團企業好,但該有的福利(加班可報費用或補休)
福委會等算比一般小公司好的多。
屬於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中間企業

專案大多是維運事項的處理,偶有所謂的擴充案功能
進來公司後,發現主管有兩項新功能開發,自行規畫約一年都沒有進展,

於是剛進公司時,他就把這重要的兩項開發功能丟在我身上,
然後整個團隊開發流程也未說明,主管習慣將一整包未整理的資料丟出來,
他認為那就是他給的「資源」,包含現行系統操作,都未有任何相關文件,
由於新功能又有介接公司其他專案,
他也僅在一年內用簡報畫出簡單的相關使用者圖表,
剛到職兩週內,他卻要求我要將其中一項功能開發雛型完成
(該功能是類似整個LINE聊天室所有群發、一對一、主動回覆等機器人聊天室)

中間試用期三個月內,多次和主管溝通,並且"主動"詢問相關系統操作、
公司開發流程、相關專案know how,主管僅表示他不知道,
要我自行上網找資料,或是找看看公司雲端NASA是否有前人保留文件,
主管個性穩定,不太會斥責,但也無法給予工作上的任何支援,
過程中,他很喜歡用各項專案公司分派任務給我和另一位同事,
通常都是前一天分派工項,隔天就要交付,要不就是要處理他自己身上的各項行政事務(小到租借公司會議室、送文件印刷)
本身對外主管是掛專案經理,我和同事是掛SA,但事實上開會或是說明相關專案討論,他主要一問三不知...比較像是業務的角色,又礙於他又整個控制每個人的工作(已經離譜到文件排版、挑錯字、字裡間距這中東西) 而非組織整個專案項目,相關事件處理,這些和專案整體相關,他一慨全丟在我和同事身上,對於整個專案進度、專案目標與專業,常常也被客戶打槍,但主管個性問題,仍堅持花很多時間在不是重點的事項上(比如簡報排版、只檢查文件日期對不對,不會整個看文件內容) 
常常造成他該負責的工作責任全落在我和同事身上,然後被客戶打槍或退件後又重覆回到我和同事身上,甚至很多時候他自己和客戶開會,很多討論或修改項目,常在期限前一兩天才告知我們....。
主管處理事情方式比較像是小學生,老師說一才改一,改的幅度又往往很表面層面的問題,這點也被客戶投訴一兩年,礙於他是公司股東之一,又不可能將他資遣,也聽聞同事說這些年這位主管一直被輾轉在各專案或公司職務中,找一個缺讓他置放。
目前已快任職一年,第一次遇到這樣很不會變通又傳統保守的主管,正在想要不要離職換公司。

回答 5觀看 4101
回答 5

您好,有些思考面向提供您參考

1. 年資:基本上我會建議人選不到一年的工作經歷不太算資歷,這部分您可能要思考,如在公司尚未滿一年,要轉換或許需再多一點考慮。

2. 時間點:現在靠近年底又有疫情等不確定因素,求職需要再耐心,職缺幾乎都是等年後報到,這可能也要留意。

3. 職能或專業不足的主管若是能善用員工專長,也能將整體部門管理的好,這是政務官和事務官的差異。他或許爭取資源或是能協助部門溝通協調,甚至可能是和公司一起成長的幹部,很多種因素有些人員成為主管。我總是認為每個人都有可取之處,但倘若判斷無法繼續合作,建議可開始修改履歷及面試,待年資期滿再離開。

以上提供參考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剛轉職到一家資訊整合服務公司 公司主要分四大專案,各專案主管是公司開創元老,公司約70-100人中企業,人事管理上算有在軌道上, 福利雖然沒有百大集團企業好,但該有的福利福委會等算比一般小公司好的多。
2 資訊整合服務公司剛轉職,屬於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中間企業,薪資福利差強人意,工作內容專業可上手,存活在公司沒有問題。
3 問題在主管專業度不足,屬業務型主管非專案型主管,就是知道要什麼但自己無法作業產出,要從主管學專案專業,是別想了。
4 可以在公司存活,沒辦法從主管學專業,老實說,依您的年資經歷早就該獨當一面,要學也不一定非從主管,在這個環境適合您。
5 適合您,只要專長掛在兩項新功能開發,第一年就過了。不小心,成為主管的左右手,往上的速度優於同事。
6 祝福您。

2人拍手・

您好,

很明顯的,主管能力不足,也無擔當,只重視細微管理,不重視策略性議題。
但主管又是股東,要有他能安置的 "位子",在這種情形下,您有兩種思考方向:
1. 主動向主管毛遂自薦,以後專案由您來主導,包含與客戶開會敲定專案時程,但您的頭銜仍維持 "SA",目的是希望專案能順利進行。請主管放手讓您有 表現的機會,未來一年看績效,達成目標可晉升。

2. 如果主管連1都無法承諾您,等於是佔著茅坑不拉屎,讓您綁手綁腳的不能發揮,那麼這家公司就不適合您繼續發展,要趁早離開另謀高就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皇親國戚 或 股東之一 又或家族企業

如果你遇到這樣的問題

我的答案往往是 : 離開

離開不適合的環境 不健康的文化 不完整的公司制度

或許有些人都會跟你說 可以再溝通 再觀察 再...

但 除非你能力不足 不然 根本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的問題

不管是本業 還是 想轉換跑道

我自己本身遇到的也不少

但 即便如此 還是有辦法讓自己有立足的地方~

加油!

改變不了環境時 就離開環境

改變不了環境 還可以改變自己

2人拍手・

我的說法是
1.主管不懂不管事,才有團隊發展的空間,多多珍惜。
2.利用專案出個可控的皮漏,看主管如何處置。
3.遇到皇親國戚又佔主管職者,試著讓其作簡易的決定,試著將困難的業務處理完妥後,再將功績歸他,因為他的工作就是站缺打混領功勞,老闆不能趕他走,但是會知道你們的辛勞的。
4.這關卡真的看不下去,內心真的過不去,那就選擇轉職吧!因為下一場還是有類似的事情類似的景象類似的人物會煩惱您的。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