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在未來發展與個人價值觀陷入兩難,不知道該不該離開?

各位前輩好,目前任職於這間餐廳即將滿2年
今年有幸被拉到成為主廚,並利用過往在連鎖的專業
在這裡逐漸找到信心,建立系統並持續增強管理跟料理本質學能
並由於長期跟在老闆老闆娘身邊,心理素質也變強大很多
原來打算一直做一段時間,因為給自己的下階段目標也很明確
(體系督導 OR 走出現場做教育與其他事務)

聊聊為什麼願意留在這
1.因為我們的未來發展性,就個人以及體系來說都蠻廣而大的,至少我們整個事業體蠻賺錢的,未來的藍圖規畫也蠻清楚的,且規劃更完善得工作環境這件事的確是有看到一些輪廓(雖然尚未落實)。
2.我來到這之前是一個沒有未來感的廚師,但來到這裡一步步地通過高壓的訓練及老闆娘手把手帶,逐漸變成一個能解決問題,且清楚自己擅長什麼的主廚,也持續在這裡建立了很多以前沒有的系統,因此薪水漲了30%,簡單來說就是能發揮的空間很大。
3.老闆娘的決心跟心理素質很強大,我目前留下來其中一個原因,是想看能和他一起成就公司到什麼程度。
4.體系有別於外面的公司,相對注重心理健康,小弟我的憂鬱症是在這裡過關的(雖然當初憂鬱症爆發也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來的)。

但最近發生幾件事讓我開始思考要不要離開
1.今年年初有發生一件事,理由大概是大多數員工不滿,公司有些地方不符合勞基法且薪水太低所以在抱怨,後來這件事傳到上面,他們承諾今年年中會改善這件事,但那波事件後造成了離職潮,但一直到了今年年底,這件事還沒落實,於是第二波的新進人員因為受不了太累及部分不符合,的原因再次離開,於是忙了一年我底下的員工只剩下一個人還願意留下來。

2.陳述第一點的離職潮,讓我其實覺得很累,因為餐飲業本身就缺工,所以這些在意這些的新人進來發現沒有,或是等不到的時候就會萌生退意,但在面試時上面都會先承諾有這件事,於是多數人也因此產生落差感,老闆希望我們能先安撫(表示面試時若沒有大餅,以現行體系的福利,也許就不會有後續的報到)
最後再把人員流失的部分責任掛在我身上(我理解,但不完全認同)
離開的人員提到薪水低跟不符合勞基法這件事,感覺老闆有點打模糊仗,並希望我百分百認同沒有加班費這件事情是應該的。
這件事我開始有點懷疑經營者在做的是否真的是對的?
或者說我認為有點違背我的道德認知。
(後來與老闆娘溝通這件事,得到的答覆是有持續在做,大概進行到哪裡,包括加班費如何規劃進本薪,但仍在擬訂中。

P.S.我老闆有點飄忽不定,有時候很好但有時候給人感覺很慣.....
老闆娘是掌公司實權的人,相對務實公私分明,所以多數過不了關的最後都得由他出馬解決或是面談,但他實在太忙了。

3.體系擴張的太快了,因為沒有經營過公司,不知道在人才及公司制度尚未健全下,一年內同時發展了三到四個新的事業支線,這件事的難度有多高,缺員情況下主管職每個人都是身兼3.4件事情,底下的員工真的是累到不要不要.....可能也因為先天的福利制度並沒有大公司好,因此失去了一些人才,或是肯拚的年輕人。

P.S.目前薪水我的職位在業界應該算一般,不高也不低
自己留在這裡最大原因是成長性跟可能的未來發展,但上述遇到的問題,感覺有點跟個人價值觀有些衝擊到,且最近人員流動帶來的疲乏也讓我真的累到了.........

年關將近,今年也將滿30歲,自己最近不斷地在思考,應該如何看待現況,
希望各位前輩能給自己一些建議。
謝謝。

回答 7觀看 1431
回答 7

您好
個人覺得 ,公司未來的營運發展或是獲利 ,不應該建立在剝削員工之上 ,你同意嗎? ,法規只是最低基本要求 ,公司不應該也不能去做違法的事 ,你同意嗎? ,如果說 ,公司都不遵守法規 ,遊走在法律邊緣 ,那公司會有多好的福利或前景 ,這也是很可議的 ,現在的社會 ,雇主要要與時俱進 ,不能夠因為不懂/很忙/或是不清楚來搪塞 ,你覺得老闆都是傻的嗎? ,你現在有一點經驗和磨練了 ,所以你現在會想得更多 ,要是以前的你 ,你會想的到那麼多嗎? ,這就是你的進步 ,分為幾個區塊 ,一個是公司營運狀況 ,如我之前說的 ,公司如果要把獲利建立在傷害勞工權益上 ,個人覺得這是不可以的 ,大家都是出來工作 ,領的就是一份死薪水 ,如果這一份死薪水還被剝削(不能報加班費 ,投保高薪低報 ,東扣西扣...等) ,是你你會接受任人宰割嗎? ,總不能都靠情緒嘞索(大家都講義氣撐下去) ,公司不是你的 ,如果老闆沒有這種認知 ,不是不報 ,只是時候未到 ,不管擴張的多快 ,多大 ,炸彈總有一天就是會爆炸 ,如果你要留下來 ,你就有機會看到和參與到 ,另一個區塊就是你自己的職涯規劃 ,路是你自己要走的 ,是吧 ,當你在這受到磨練或的經驗和晉升時 ,那你有再去外面接觸過嗎? ,廚師也要與時俱進 ,也不是在自己的小池裡自嗨 ,同時也要有品質及成本觀念 ,知道領導統御及技術傳承 ,更要有組織團隊的能力(內場不只是廚師一人) ,這些你自己要思考 ,還缺什麼? ,要怎麼補強? ,這些不就是你的職涯路嗎? ,你還年輕 ,是最好吸收的時候 ,相信你自己是會有打算的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把焦點拉回自己放在自己身上,第一段話您已經有結論了。

2人拍手・

其實你已很有邏輯的歸納出續留的優勢(未來發展),及公司面臨的狀態(沒有遵守勞基法)。

就如同網路名言一般,只要感情的事,一律建議分手。
只要不符合勞基法的公司,也一律建議離職。

為什麼有這麼多慣老闆?慣企業?

就是人的善良、責任心等,讓慣老闆、慣企業覺的可以利用。
這已無關未來發展,這是法規層面的原則問題。

老闆娘依重的大將(您)都選擇離開,公司才會正視此問題(勞基法規)。
更何況餐廳業真的非常辛苦。
若您出走,而後公司再邀請您回來,您目前面對的狀態才有解套方式。

您自己都看出老闆有時人好,有時很慣!
離職潮都發生大半年,承諾的改善確依然沒有落實。

再走走看看,不失一個好想法。

2人拍手・

哈囉你好,既然你任職於這間餐廳即將滿2年,那不妨先按兵不動,一邊累積資歷、一邊觀察你的餐廳是否有持續改善。若你待滿2年,餐廳情況依舊沒有改善,那就可以開始騎驢找馬,替自己爭取轉職加薪的機會。

2人拍手・

您好~

看得出來您在這間餐廳已經付出很多心力,也有很多成就感。但同時,面對公司的一些問題和您的個人價值觀,確實會讓您感到矛盾和困擾。
能理解您的顧慮,特別是在人才流動和公司擴張過快的情況下,工作壓力可能會變得很大。您的心理健康也很重要,所以在考慮未來的時候,請記得把自己的幸福感納入考量。

在思考是否離開時,可以先詢問自我。
除了目前的成就外,未來是否還有更多的成長空間?公司的發展計畫是否能夠符合您的期望?公司的經營方式和價值觀是否與您一致?是否有一些問題讓您感到不適應?目前的工作狀況是否對您的心理健康造成了太大的負擔?公司是否有提供足夠的支持?

或許您可以主動和老闆娘溝通,表達您的擔憂和期望。看看公司是否有改善的計畫,以及是否能夠提供更多的協助。

如果最終決定離開,請確保做了良好的離職準備,可能會需要花一些時間找尋下一份工作。

最重要的是,請相信自己的判斷力。希望您能夠找到一個讓您心情輕鬆、能夠發揮所長的工作。

祝您好運!

2人拍手・

不論您在現有環境的去留,未來都大有可為!
非常開心您提及個人的成長及福利增加!

個人建議以下幾個重點,
1.個人的身心健康在工作的環境是最重要的,自己先顧好,未來的職涯成長或是薪資的增長,在未來才是更有價值的!
2.工作環境符合職安跟勞基法,這是基本而且必要的,如果你覺得現在的環境有相當大的落差,或許應該考慮看看外面的工作環境如何!
3.人員在部門或是公司的流動率高,這個是非常不健康的!姑且不論是誰的問題,但是這個環境或系統,鐵定是有不小的改善空間,你是其中的一份子,應該可以看得出可透過什麼機制來改善,以及是不是有逐步在改善,如果沒有,我覺得應是時候做個選擇!

您薪資在業界算是中等,建議您先找好未來適合發展的下份工作後,再堅定地提離職,不論原公司要如何留人(加薪或是其它的大餅),也建議朝著未來的目標往前!

您好,針對文中問題有幾個享法與您分享
1.是否站在經營者角度及管理者高度,去為公司進行問題排除!一般中小型企業的確會因為投保薪資級距不夠而導致部分員工不滿甚至有可能會有勞資糾紛,若公司有持續穩定成本,那我會建議您試著去處理!當然方式有很多種
有機會可以再跟你分享!!

2.員工職離可以分為,環境,薪資這2大主因,而管理者除了用金錢去激勵或留任員工外,還需要靠強大的個人魅力及情緒維持操作。

3.缺員的情況下,的確會有單人多工情況發生!那是否有機會透過該方式進行工作內容優化或是外包?

4.若您還有機會繼續在該環境成長學習,我認為未來的你,會滿不同的!當然這是必須付出點代價!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