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工作12年才發現自己的工作觀?!

公司是一間小型的貿易公司,沒有自己的製造部門
都是與台灣廠商下單生產,然後出口至世界各地
已經在目前的公司任職12年,即將邁入13年了
這些年以來,在公司任職過幾種不同的職位
業務助理+微品檢人員、進出口船務、採購、客戶經理
大約3-4年工作內容按照以上的職稱,轉換工作內容
目前最新的工作內容是客戶經理,年薪浮動60萬-90萬

近期整理了自己的工作觀如下:
- 重視正義感,公平,有付出就應該要有回報
- 希望可以有所成果與成就
- 工作就是活動,可以體驗人生與開闊眼界

突然發現自己似乎不喜歡居中協調的工作
但身為客戶經理,工作就是喬事情,協調客戶、廠商、公司同仁
甚至外部窗口,只要有需要,那就有必要協調
雖然也都順利完成工作了,但總是覺得疲憊也不快樂,想不到成就感在哪裡
有點不確定這個工作內容看起來跟工作觀有搭配嗎

想請問:
1. 請問是否前輩可以幫忙分析,工作觀跟工作內容是否有所衝突?
2. 轉職的話,看到上述工作觀的前輩,請問會推薦什麼樣的工作類型?
3. 總覺得要看得到實質的成果才算是有成就感,請問有什麼領域是這樣的模式嗎?

謝謝閱讀到這裡的各位

回答 5觀看 2589
回答 5

您好
雖然您的公司是一間小型的貿易公司,我看到您在這12年中每3~4年就轉換工作,從業務助理+微品檢人員、進出口船務、採購、一直到現在的客戶經理,我看到您全方位的歷練及成長,我相信這12年來一定有許多令您感覺很有成就感的事蹟,也奠定您在這個行業的專業,我為您感到驕傲。

您提到整理了自己的工作觀如下:
- 重視正義感,公平,有付出就應該要有回報
- 希望可以有所成果與成就
- 工作就是活動,可以體驗人生與開闊眼界
職涯自我評估VIPS,V:價值觀,我重視什麼:I:興趣,我喜歡什麼:P:人格特質,我是個什麼性格的人;S:技能,我擅長什麼、我會什麼。很高興看到您對於自己的自我探索,了解自己重視什麼、再乎什麼。

我邀請您回顧過去12年,您是不是依循著自己的工作觀在工作,一路走來,如果有違和時,您是怎麼克服撐過來的,而有今天的成果?

您說突然發現自己似乎不喜歡居中協調的工作,
但身為客戶經理,工作就是喬事情,協調客戶、廠商、公司同仁;甚至外部窗口,只要有需要,那就有必要協調,雖然也都順利完成工作了,但總是覺得疲憊也不快樂,想不到成就感在哪裡。
請您想一想,過去12年的工作中,當需要居中協調時,您是如何做到的?有沒有人告訴您,由於您的居中協調,使得工作順利完成,非常感謝您,而您的感受又是如何?

我冒昧的請問,您最近是否在工作上需要與人溝通協調中發生挫折,以至於您一時間對於自己的工作結果感到茫然。
假如這個困擾已經解決了,您會看到自己有什麼不同呢?

我覺得您是一個對於自己表現是有一定程度要求的人,所以您一路走來也非常努力,雖然是待在一個小型的貿易公司,但是仍然保有持續學習的精神,從基層業務助、跨部門做進出口、一直到成為客戶經理,都能看到您努力不懈的精神。
我相信您有能力改變自己的現況。

加油!

5人拍手・
1人肯定

hi 你好

每個人到不同層度、年齡、視野都會有不同見解~
可以同一家公司待12年,而且還是中小企業,我個人非常敬佩~

如同你的資訊,轉換過不同單位的你,最重要的就是你對每個環節都非常熟悉
所以居中協調,絕對會是你最大優勢之一!而台灣中小企業能夠生存,通常仰賴彈性及速度,我想你也為貴公司貢獻不少!

至於發現工作觀(或價值觀),是偏向希望正義、公平、回報、成果、體驗人生與開闊眼界~到底是否與現實工作生活能夠批配~真的是很大的課題~
相信沒有人可以給你真正的答案~這必須要自己持續的探索~人總是持續在成長改變的!

如果轉念來看,我想到霹靂布袋戲中的素還真角色(雖然他很久沒出來了)很多劇情中他都扮演著表面協調的角色,來回勞碌奔波,但暗地中確是依照他的規劃一步步的實現目標,尤其每季最後一刻攤牌,原來這都是素還真的計謀~

我們在工作場合中,雖然不用這樣處處勾心鬥角,但通常也有具備預判能力,當有人因為我們的溝通而進入了我們的預判狀況,不也是一種成就嗎?
當然這樣的狀況久了,肯定也累了,適時的好好休假充電會是個更好的方式喔!

另外104有提供職涯引導師認證服務的志工,建議除了giver外,你可找有認證過的志工,陪你解讀你的心~ 找到自己的第二人生

以上建議 祝好!

3人拍手・
1人肯定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只要跟人工作,都要協調。建議調整下工作觀,有付出就有回報這是肯定的,但未必是當下這一刻。過於正義,對未必能把事情達成。

2人拍手・

1.我的工作觀就是不要工作,但我卻天天工作還兼職。這樣說吧,工作觀若是處事原則,則與工作職務無關。簡單說吧,工作就是為了生活所需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所得薪酬就是操辦食衣住行育樂的花銷。所以有付出就應該要有回報(所得薪酬)!
2.單憑工作觀要推薦工作類型很困難,建議試試104職業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3.工作實質成果以薪酬高低來衡量價值與貢獻,雖然很市儈卻也非常實際,追求高薪酬使自己的生活得更好則是實質的結果。

1人拍手・

1. 請問是否前輩可以幫忙分析,工作觀跟工作內容是否有所衝突?

我認為不衝突(是共同存在),
工作觀是你看待事情角度,如果你覺得這事情是有成就、付出有回報、開闊眼界,就有。比方:你今天覺得工作中有協調很累,你有透過共好、團隊溝通技巧、PDCA等等架構去套用你覺得協調很累這件事情嗎,如找到工作方法,方法對了,回報、成就,自然就會產生。

2. 轉職的話,看到上述工作觀的前輩,請問會推薦什麼樣的工作類型?

我從你過往工作經歷資訊,我感受都是非垂直職涯、都是平行職涯,優點就是都摸過,缺點不專精,業務助理+微品檢人員、進出口船務、採購、客戶經理累積三到四年,代表每一個工作都不到一年,不過確實你懂船務、業務、品保也確實能安置在客戶經理角色,現在才發現你做了一段時間後,發覺自己是被安排的劇本,而感到不適。

不過提醒,工作觀,並非挑選工作類型依據,還有著其他條件,如興趣、技能專業、特質、技能去建構推薦工作類型,所以單從你提供工作觀判斷工作內容,對我而言,那只是看待事情的角度(公平、回報、成就、開創視野),我無法推薦。
我建議理性看待自己腳邊如大象思維
EX.從現有經驗中業務、品檢、採購、客戶,這些職務經歷中是有公平、回報、成就、興趣、技能專業、特質,產生工作環節與自己期望相同,先自己盤點一下。
EX.盤點後出後如技能專業、特質可以透過104職業適性測驗:看見你的優勢,點亮你的職涯。

3. 總覺得要看得到實質的成果才算是有成就感,請問有什麼領域是這樣的模式嗎?

走技能方面領域(廚師、技師、機師、駕駛員等)。

另外提醒,公平、回報,很難,光想您認知的付出與對方接收期望,兩個人來自不同星球的人,你的付出>對方接收>雙方公平<對方回報,要如何共同覺得公平、而對方也要給你所期望回報,EX.而且你都說有正義感(根源),你有看過超人、蜘蛛人電影有正義感還要求被救的人回報嗎,我會建議您價值觀之目的性要再檢視,而且未來即便你離開這裡,反觀,你是員工(除非你是當老闆),真正期望回報是老闆,你也是從老闆劇本中獲得成就感,要從老闆得到公平回報,必須滿足老闆所期望或需求,那才會有公平回報。

我不確定您為什麼被安排這樣劇本(業務助理+微品檢人員、進出口船務、採購、客戶經理)在同一家公司的經歷,通常都是有著大位規劃,也許會有更往上升的可能性,不過更需要您協調能力,但如果痛苦,可藉此打住。

祝福您建議您可以找技能面工作,會有其期待的工作價值。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