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請益_想從環境工程業轉換跑道疑問

各位前輩們好!

本人大學就讀環境工程學系,畢業後有待過顧問公司寫報告,也有待過檢驗公司做採樣,工作經驗大約8年,但一直都很不喜歡環工公司的潛規則….例如無償加班、休假on call、人脈影響考核等等,正在考慮轉職。

本身因為喜歡親近大自然,所以想轉換到跟生態保育有關的工作,不過在台灣這類型的工作比想像中的還少? 
也有考慮先轉換到跟自然生態有關的公司,然後從門檻較低的職位(行政、業務、客服)做起,之後再換到其他職位?

雖然那些潛規則可能其它公司也會有,但很想換一個自己比較喜歡的工作。我非生科、生態相關科系畢業,當初選擇就讀環境科系也是希望自己能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但進入職場後只能說真是太天真了……我也想知道生態類別行業是否跟環工一樣“水很深”,其實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美好呢?

希望各位前輩們能給我些建議 ~ 謝謝。

回答 8觀看 2037
回答 8

您好 針對問題回覆如下

1- 每個公司或職場都有大大小小的問題,重點是您能不能適應,您討厭的公司也有您喜歡的工作;但相對的喜歡的工作也有可能在不對的公司裡面,我認為您應該要思考一下想要的是什麼,因為每個公司都有淺規則,其實職場都是一盤"局",您到底了不了解遊戲規則,才是您可以優遊自在的關鍵。建議您也可以去讀一本書"大人學破局思考",應該會讓您獲得蠻多的啟發
2- 已經工作8年,正常來說應該已經找到自己的方向並且開始深耕在某一領域,這時候要毅然轉換跑道不是不可以,但是有沒有斬斷後路或者不後悔的決心,還有就是麵包跟理想怎麼兼顧的現實問題,這些請自己都要思考好,列出選擇工作最想跟最不能接受的五個點,可以好好問自己在面臨選擇時的判斷,這樣最終的決定自己才不會後悔
3- 環工/環科等也可以思考一下ESG的工作內容,這是目前很夯的項目,也是很多公司要深耕的領域,這是很新的職務,對於要轉職的人算是有利的而且薪酬上面也算不錯,但是就是要評估自己有沒有興趣,以及可能需要具備一些基本的知識,如果沒有的話可能需要去進修或學習
4- 職場最好的是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工作,然後熱在其中且做出成就感,但是現實這樣的狀況比較少,或許可以思考另一種角度,從工作中賺到理想的薪資,然後透過薪資去投入自己的興趣或想做的事情,這樣理想跟現實都可以兼具,我自己也是這樣,可以分享給您參考

以上建議
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親愛的朋友,你好:
我不是相關背景的,也很難完整回答你的問題。但看了你的問題,主要讓我想到兩個方向和你分享

1. 非盈利組織:例如綠色和平。
2. 上市櫃公司的ESG、減塑、淨碳、綠能..等。

如果是非營利組織,可能相關的工作機會就比較沒那麼多。但如果你把目標鎖定在幫公司做ESG,你朝這個方向進修,已經有非常多的工作機會,且這是當前的全球趨勢。

可以先進修看看,後面再決定要不要投入產業。

祝福 走出職涯新路徑

1人拍手・
1人肯定

閱讀完你的文字敘述,我的翻譯導向:錢太少所以不喜歡。生態相關?非常籠統,要薪水多一點,台資台灣我看很難,我朋友做過巡山員、台電高山地區高壓電塔駐點維護看年資,又累又少錢,做功德的程度是比較出來的這樣。
另外外商公司環工職缺薪資待遇相對台資高非常多,我也不知道怎麼應徵上就是。

說真的 有點難度
但現在已經思考要能放下八年的資歷轉而投向另一個領域 這需要蠻大的勇氣 但是至少可以轉向自己喜歡的工作 這也是不錯的一個結果
工作中 所謂的無償加班 假日on call 其實都不是正規的做法 而偏偏臺灣的勞檢單位 卻都視而不見 尤其是面對雇主的故意違反勞動法規 很多時候都是為了工作 先隱忍下來 在有機會跳出象牙塔後 可能前景都會讓人詫異 原來環工是多麼被人所重視
因此 我個人的建議要不要把自己做大做強 讓自己具備成為有能力 有技術 能經營 能管理的環工頂尖人員 甚至是在具備了可以創業的資本與資源後 自己在展翅高飛呢?
你可以考慮看看

1人拍手・

您好,

剛好身邊有朋友在生態保育團體當長期志工,小時候也很熱衷這類的活動,這類型的組織蠻多是非營利機構。

很多有名有姓的組織,總部也就3-5個正職行政企劃,甚至 會長兼行政,會長本人還有正職收入,職稱是什麼不重要,什麼都要做 包山包海包便當,週末有活動 要安排、下班時間志工才進來服務 要交接,畢竟是非營利團體,薪水開高了也會被捐款者“踢爆”,正職員工都是領著很普通的薪資,剩下就是靠志工出錢出力,因為凡事靠志工,志工的小圈圈 經營&平衡 也是“份內”工作,大叔大嬸們 的八點檔宮鬥劇情也少不了。

兩者比較一下,應該會覺得自己的工作好像也沒那麼糟?!

我真的不確定有沒有 營利的生態保育公司 或 產業,剛剛隨手在104搜尋一下關鍵字“生態保育”,有些生態調查、文史教育或遊樂園區的工作,但薪資區間很小,或許真的有相關產業工作,但大家都不熟悉的。

強烈建議,騎驢找馬,先不要放開現在的工作穩定收入,尤其您在茫茫公司產業中尋找獨角獸的時候。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一、您所以為的公司「潛規則」,事實上是所有產業都有的「隱性現象」,只是「程度差異」罷了!就像您提及的是一樣的。
二、生態保育類職務,就您的敘述內容來看,是不是邊做邊準備考試,國家公園、園區有不少適合的工作,當然也可以考慮先從相關的派駐人力入手,您只要google一下就會找得到的,只是,人不多也有各自不同的職場問題就是。
三、職場生存法則別無他法,就是溝通、理解,當然能溝通未必能理解,這是無法一言以蔽之,時間會增進我們的經驗與智慧,當下的落寞與惆悵試一定的,但建議要找到自我排解的方式,可能是聽音樂、爬山、運動...,我們不可能離開職場,魯賓遜不是我們的標竿,試著多以不同角度切入自己的情境,或許會有不同的體會喔!
以上供參。祝您順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大學就讀環境工程學系,畢業後有待過顧問公司寫報告,也有待過檢驗公司做採樣,工作經驗大約8年....這是很棒的職涯工作經驗,或許可以思考轉去認證公司工作,做驗證的顧問,但...就是接下來我第2想跟你聊的
2、你說,一直都很不喜歡環工公司的潛規則….例如無償加班、休假on call、人脈影響考核等等,
我想說,潛規則每家公司都有,且無奇不用,還有匪夷所思的....只是你能否接ˋ受跟如何看待與處理!你所說的那些例如,每家都差不多!而我們人,在公司做事情,不可能不牽涉著很多人的互相影響,這是每個人要做的功課!

3、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是幸運的,但自己喜歡的工作,周邊還是有很多 人事問題,還是有人際關係問題,除非你不工作,建議你可以找規模大一點、有知名的公司,只少制度規章比較完善,但潛規則真的是看運氣!每家公司水深與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努力讓自己的專長及技能,符合企業用人標準,可以有所選擇,這是轉換工作順利與否的關鍵!

祝福你平安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台灣生態類別行業不如其他先進國家發展成熟˙ 如果做自己喜歡的 那就是一股熱誠 如果你還年輕 的確可以嘗試看看幾年的經歷 只是薪資待遇是否是你可以接受的程度 因為我認為應該不會高 相較於你所專門的科系 可能更有發展 環工產業的顧問端或企業端 都會有需求 提供你參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