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希望從環境工程顧問業轉換產業,但工作經歷差異較大該如何轉職?

目前學歷為國立環工碩畢,但因為非本科生,因此畢業後才有資格考取環保證照,目前有拿到甲水、甲廢兩張專責人員。
目前任職於環工顧問公司,為退役後第一份工作,到職至今約一年半。公司主要業務為承接政府環保相關標案,工作性質主要是內業作業,偶爾須配合外業支援,大部分作業都是例行性的書面文件處理,較少有現場實務經驗。
上班時間為配合公家機關時間,基本上是朝八晚五,但偶爾須加班大部分情況不會超過七點。
現任公司與職位雖然穩定,但薪資發展不如預期,希望能在還有機會時盡量多點嘗試,因此考慮轉職。
希望能從環工顧問業跳往產業界,例如科技廠或傳產等製造業,職位如環保工程師、廠務工程師等等,但並不限於此,若有符合學經歷背景的職位皆願意嘗試。
目前已投遞過數家科技廠環保工程師跟廠務的職位,但大多無下文,有機會參與面試的廠家,在面談時皆有提到與以往工作經驗差異太大,包括可能要值班輪班工時長、沒有現場實務經驗等等,而最終未錄取。
目前是以瀏覽104頁面職缺所要求的證照,並盡量上課考取,希望能多少補足實務上的弱勢,但因為考取證照時間較長,擔心久了反而會錯失轉職時機,因此也一邊投遞履歷增加機會。
希望能夠詢問在履歷呈現上以及面試時,可以如何避免學經歷背景與目標職缺相差太大的弱勢,並且能夠增加在後續面試時率取的機會。

回答 1觀看 3909
回答 1

先摘要出你文中提到的兩段資訊:
(一) 希望能從環工顧問業跳往產業界,例如科技廠或傳產等製造業,職位如環保工程師、廠務工程師等等。
(二) 目前已投遞過數家科技廠環保工程師跟廠務的職位,但大多無下文,有機會參與面試的廠家,在面談時皆有提到與以往工作經驗差異太大,包括可能要值班輪班工時長、沒有現場實務經驗等等,而最終未錄取。

你想轉往產業的方向沒問題!
但以我的瞭解, 甲級的勞/衛/勞三張證照"應該"是較穩定的方向, 對你爭取面談機會、薪資也較有幫助 ; 這點給你參考, 可以再去多方詢問驗證。

其次, 目前你是有面試機會的, 我會從機會的角度來解讀:
1. 市場有需求
2. 可能企業在挑選人才過程中未必順利, 意思是如果人才供給量是足夠的, 那企業應該是不會邀約你面試的, 那會找你面試, 通常是招募不見得順利, 所以才會進一步面談確認一些細節

延續述第(2)點, 再拆成兩個議題給你思考:
1. 工作需要輪班是屬於意願及認知問題, 所以我會反問你你可以接受嗎?
2. 企業回覆提到了欠缺現場實務經驗, 這點合理 ; 原因是, 以我的瞭解, 工程顧問業還是有區分的, 從你的敘述可以假設, 你的經驗是來自公司的承接業務都是政府案件, 這點可以去呼應跟科技廠現場需求的落差。

我的建議, 因為你還年輕, 有兩個方向可以去評估:
1. 一樣在工程顧問業磨練, 但你在挑選的對象, 就需要聚焦在以規劃設計空水廢毒等防制設備給工廠端為主, 對你未來的佈局才有幫助!
2. 產業界的機會, 先從"供給端的出現原因"這點去找, 以我的理解, 應該是在新進設備或擴建廠需求新增時, 就會需要用到你這樣專業背景的人 ; 在這個波段上去找機會, 會較易讓你取得卡位的機會 ; 但因為我用的是"卡位"這個詞, 意即代表你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先求有再求好。

以上是我的看法, 希望對你有幫助!

5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