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年前離職年終發放問題

各位好:
想請問一下各位,目前已有年後工作機會
希望有多一點的休息時間,所有打算在年前離職,
但公司歷年來都是依照以下條件來發放年終
這些條件僅有對內部公布,沒寫在契約上:
1. 須待滿整季(y/12/1 - y+1/11/30),如果沒待滿就依照比例發放。
2. 考績要有C等。
3. 發放年終當天必須為在職狀態。

因為公司在今年正式宣布保障年薪14個月(新年1個月,中秋、端午各0.5)
但沒有簽過、看過更改後的工作契約,
由於我在2023年是待滿整季且考績也正常,
如果我在發放日前離職,公司不願意撥款,我有權利可以聲請給付嗎?
謝謝。

回答 4觀看 1677
回答 4

您好
沒有法條規定公司一定要發年終 ,怎麼發 ,發多少 ,發給誰...,所以遊戲規則就看公司怎麼訂 ,當然資源是有限的 ,一定會有一些條件限制 ,例如要做滿多久 /考績要多少 /出勤是否正常 /是否在職...等 ,這些都是正常的 ,如果資源有限 ,還把你的部分撥給要離開的人 ,是你 ,你願意嗎?
年終本來就不是一定要發放的東西(合法) ,當然你也不能要求公司一定要發給你,
只是因為社會文化與期待給你的印象就是這樣 ,領完年終在走 ,沒有甚麼不好 ,剛好也是要找到好的工作在走 ,但如果是有更好的工作 ,已經強烈吸引你沒辦法等到你領年終? 那你就要考量領年終的意義了?
這在業界都很常見 ,不會辭職老闆才會給年終,
也沒啥問題 ,廢話你都要走了 ,當然給你省下來.
或是拿去給死忠的人 ,繼續幫我幹活.
也算是一種道德綁架情緒勒索.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趁現在趕快去找好的下一份工作.
跟人家談好說要領完年終過去(合情合理).
如果找不到 ,你就是年終領完在離職(再撐也撐完這最後的時間).
然後隨便掰個理由離職 ,很簡單吧(另有職涯規劃 /希望能到其他產業多學習...之類的)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根據題主的描述來看,正常的公司應該是不會給在發放日前離職的員工,除非題主手上的勞動合同或者特別批註裡面有白紙黑字寫上會發,否則基本不會

不過建議題主具體可以跟主管或者之前離職的前輩詢問,可能可以獲得更準確的資訊

1人拍手・

您好,勞動契約上是否有明確的規範,如果沒有,很大機率是無法領到的,就算符合資格,也可能被取消。
也可以思考領完年終再轉職。

基本上這些額外的獎金 年終 等等, 都是按照公司合約規定上發放, 如果已經明確表示要在職才能領, 基本都是領完才會提離職. 這也是為什麼會有年後離職潮, 轉職潮, 因為大家都等領到那包後才提出. 簽約金也會標註 如果在簽約金期間離開需要全數退還 也沒有按照比例 因此要特別注意 建議如果下家公司很急著要 可以談這些損失由下家公司補償, 不然就等拿到獎金後再離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