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何時是離職是最好時機?領完年終就馬上離職,會不會很壞?

我在某個小公司做行政加業助,最近有朋友的公司要找我去做,薪水是現在的1.5倍。他說可以等我到年後沒關係,所以目前預計,是年後領完年終獎金之後就離職。

只是現在公司的老闆和老闆娘都待我不薄,平常大家的感情也很好。所以我一直開不了口說要離職,也不知道自己選在領完年終後離職會不會很不厚道,或被人背後說閒話之類的?真的很怕老闆和老闆娘會不諒解我,覺得我貪小便宜!~~

想問問大家,什麼時候離職是最好的?有沒有比較好的離職時機點?如果剛好「一領完年終就馬上離職」,會太壞嗎?謝謝喔!!

回答 8觀看 21152
回答 8

領完年終才提離職在職場上是很常見的事情,所以年後往往有一波轉職潮,其實並不需要擔心被議論。

#年終獎金代表前一年的績效
這也與年終獎金設計的方式有關,勞基法中並沒有詳細規定年終獎金的細項,只有提到「事業單位於營業年度終了結算,如有盈餘,除繳納稅捐、彌補虧損及提列股息、公積金外,對於全年工作並無過失之勞工,應給與獎金或分配紅利。」所以,年終獎金代表的是前一年工作的績效,只要前一年有貢獻,本應該就有領取的資格。

但大部分工作合約並沒有詳細約定發放的辦法,因此,「發放之前離職,就無法領取」就成為約定俗成的規則,但也有些公司會約定只要該年度有在職,即使離職也能領取一定比例的獎金。

而您所擔心的問題,前輩們均表示,只要按照勞基法或符合公司規定提請離職,並沒有「太壞」的疑慮。若您感謝老闆與老闆娘的照顧,不妨在交接上更用心,或者在能力所及的範圍下多留幾天。相信對方也可以體諒,甚至許多老闆都已經有心理準備,畢竟天下無不散的宴席,轉職有關生涯發展,您也不用太過於感情用事。

#多方面考量,找到最好的方式
但也有人離職時不考慮年終獎金,因為下一份工作的薪資與前景更好,尤其是這兩年經濟狀況不佳,很多公司的年終獎金都非常少,甚至沒有年終。因此,有不少人在年底有職缺大量釋出時,就開始應徵,找到工作就提離職,求取有效率的轉職。所以,您獲知年終獎金的比例時,也可以再度衡量看看,是否要等春節後才離職。

對了,別忘了春節假期是帶薪的假期,無論是舊工作或新公司,若精打細算,必須要讓自己在那段時間是在職身分會更好,一週假期的薪水也是不小的數目。所以,建議您若確認要領年終獎金,不妨領完再提辭呈,甚至可以春節假期結束後回來再提,只要離職日符合規定即可。

5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從您的陳述中有看到幾個問題提醒:
1. 「一領完年終就馬上離職」,會太壞嗎?
--> 只要符合公司離職規定,就沒有所謂 "太壞"的問題。如果您計劃領完年終獎金就離職,那麼至少您在一個月前要事先提出離職申請,讓公司有足夠時間來增補新人交接。通常因為離職事件造成雙方不歡而散,很多會是離職時間太倉促,讓單位主管措手不及。如果您覺得老闆待您不錯,更要提早告知,要感謝老闆的栽培,因為個人生涯規劃原因需要離開,並且彼此祝福。

2. "朋友的公司要找我去做"
--> 關於這點提醒您要三思。這位朋友跟您的交情如何? 未來他是您的主管嗎? 常聽人說,好朋友最好不要一起共事,避免雙方因公事各持己見而破壞了純真的友誼。有許許多多的案例都是因為 "好朋友" 在同家公司最後演變為 "互不往來的仇人" 。

3. 薪水是現在的1.5倍"
--> 這個薪資的算法您清楚嗎? 有沒有包含獎金? 曾聽過為了招攬自己的朋友到公司,刻意膨脹薪水,把非固定薪資(獎金)也算進去。屆時以公司獲利不佳為由不發獎金,這是合理的哦,您會求助無門。

4. 朋友的公司,長遠的發展如何?
--> 您必須要和現職公司做一番比較,兩家公司的未來發展性,對於您本身有什麼成長空間和價值。

總之,不要因為朋友的一句話,而蒙蔽了您的思維。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1、根據法規,請做好離職預告
職預告基本上是看「年資」,所以會有天數上的不同,範圍從0天至30天,
0天: 工作3個月內不用預告。
10天: 工作3個月以上但不滿1年的勞工。
20天: 工作1年以上但不滿3年的勞工。
30天: 只要工作3年以上就適用這個項目。

2、請準備好交接文件,完成交接,並申請離職證明書
3、關於離職,不用覺得不好意思,因為這是很平常的事情,你心裡的那些小劇場,完全沒有必要在意!天下沒有不算宴席,好好地說離職,感謝他們;如果老闆或老闆娘有說了甚麼不好聽的話,也不用在意,這是個人修養與風格問題,你沒有欠他們,因為年終是你工作一整年,公司按照規定發給你的!
4、有些公司的規定是在年前離職不會發年終,所以請自行斟酌

1人拍手・
1人肯定

領完年終"提離職",完成所有交接程序後再離職,大部分是一個月。

如果薪水比人家少很多,老闆做人還不好,員工早就跑光了。

溫馨提示,您有兼業務,業務有部分收入是業務獎金,您用月薪1.5倍計算不是很全面,要談總年薪包括各種獎金都要算在裡面。

人生是您自己的,去留都是您的選擇,如果碰到一位對您加倍好的老闆。薪水可以減一半嗎? 當然工作環境也是一個參考指標。

全台灣年後會換工作的十幾萬人應該跑不掉,光這網上我已經看到很多人年後要換的,公司沒您不會倒的,不用幫老闆太操心,要想的是自己的發展。

供參考,祝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因為您在意1.5倍, 所以
1.領完年終就馬上離職,會不會很壞?不會。
2.老闆夫妻跟大家的感情很好,所以開不了口說要離職?還是要講。
3.友人公司要找我,可等到年後?不用等,立刻提離職日後馬上去報到。
4.我的結論是,1.5倍薪資是您的重點,所以新公司的福利、文化、前景等因素不需要考量。原公司的情份更不需在意。這年紀應是能仔細分析後果斷決定的成年人,所以無需三心二意,去1.5倍薪資後,才能知道您今日作的決定是對是錯。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要依法規規定,預告你的離職日期,離職之前有確實辦理業務交接,這樣就對了起你自己的良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找到新工作,才是離職最佳的時機,其他都不是。

1人拍手・
1人肯定

離職其實正是考核自己的最好時機.
1.依法就職.當然也要依法請辭.這是最成熟的做法.其餘都是胡說八道.
2.人品貴在誠信.離職這種事本來就很正常.沒有所謂的最好時機..一切只要講清楚.也許會的到更多的祝福.當然這是被公司所肯定.也被同事所讚賞的人.更是對自己有自信.對自己有責任的人.其光明正大的表現.
3.好公司是講制度的.好老闆通常是講情感的.好公司又是好老闆.通常都是明理的.若自己沒有心虛.那便無需多想.一切依法便行.
4.若公司有問題.不夠成熟不講誠信那早該離職.更不要為了貪圖年終.那點錢.浪費青春歲月.
5.如開頭我所講.離職其實正是考核自己的最好時機.感恩所有好的事情.也感謝所有不合理的磨練.更珍惜所經歷的職場經驗.老闆及同事的真話.不論好壞其實都是最真實的回應.如以銅為鏡可正衣冠.以人為為鏡可明得失.
6.最後就是.一樣的米卻養百樣的人.問一下自己.又是怎樣的人.也許.真相會更清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