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公司大改上班時段,損失夜班津貼若無法配合調班要員工自行離職

不好意思,真心請求回覆😢
我目前任職於某自行車公司擔任正式員工,任職年資為6年,公司目前分為 早班、中班、晚班三個班別,當初應徵時為晚班00:00-08:00 薪資為基本底薪2萬九加上晚班津貼每日550$,去年公司大幅度擴線招人,現在因訂單需求下降所以要砍掉成本較高的晚班,公司目前規劃要將晚班約數百人撤掉通通調到沒有夜班津貼的早班跟中班08:00-16:00,並告知若無法配合調整就請自己離職,也不會以資遣方式資遣我們,因為工作時間大調整再加上沒有晚班津貼每個月薪水至少減少1萬2,雖說我的基本底薪不變,但畢竟少了夜班1萬多的津貼,且當初跟公司面試就是應徵晚班
請問公司這種作法有違法嗎>-< 
可以要求公司給予資遣費嗎?

回答 4觀看 3278
回答 4

您好!
按照您的敘述,給您簡單建議如下:
1.工作時段的變更,也屬於僱傭契約內容的變更,原則上公司不得片面變更,應先得勞工本人的同意或工會的同意後,才能變更。
2.但是司法實務上也肯認公司在合理範圍內有指揮監督的權限,公司片面變更工作時段,並不當然表示公司違法。實務上會針對公司的業務需求、勞工權益是否受影響做衡量。
3.建議您與律師諮詢,這樣才能比較精確得到專業建議。
謝謝!

3人拍手・

1 想知道公司大幅調整上班時段,取消夜班津貼並要求員工調班,是否違法,並且能否要求公司支付資遣費。
2 根據勞動基準法,公司在合理範圍內進行工作時間調整是合法的,但是否違法需視情況而定。建議您查看您的勞動合同、公司規定和相關法律,以確定公司是否有違反合約或法律規定。公司因應市場需求調整產線作業,並不違法。
3 公司的調班行為被認定違法的機率低,請求公司支付相應的資遣費的機率也低。
4 若您認為公司的作法違法,您可以咨詢勞工局或尋求專業法律意見,以獲得更具體的建議和協助。
5 在面對公司的調班要求時,建議您儘早與公司進行溝通,表達您的關切和困擾。嘗試與公司協商,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6 請記得,我們的回答僅提供一般性的建議,具體情況可能需要專業法律意見。建議您與專業人士討論您的情況,以獲得最準確和適合的法律建議。
7 祝福您能順利解決這個問題,並找到符合您期望的解決方案。

2人拍手・

只要有給超過基本工資就不算違法
他也不算調動職務
只是更改工作時間
所以早班沒夜班津貼合理
550/天很多.. 一般中小企業有300左右就不錯了
我公司才200
所以應該是沒得玩
自願離職沒資譴費
因為他也沒有要開除你
所以就摸摸鼻子認了吧

3人拍手・

1.要先判定上班工時有多少?依照勞基法規定,例如:勞工正常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八小時,每週不得超過四十小時;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之。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這兩個資訊您可以參考一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