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如何證明自己能勝任專案管理的工作?

各位職場前輩們好,

我今年27歲,待業中,前份工作是百貨公司店員。

目前對社會創新產業的專案管理(PM)職位有興趣。
隱約知道自己擅長溝通 (不是口沫橫飛的那種。說話比較婉轉,來解決問題)。
平常有在看專案管理的相關書籍,來加強自己。也預計學習線上課程。

想請問的是,
要如何證明自己可以勝任專案管理的工作?
目前想到的辦法是,把專案管理的工具套用在日常生活中(例如,旅遊) 來說服面試官。
想請問這會是好方法嗎?
又或有什麼其他好方法?

非常謝謝您的回覆

回答 9觀看 3724
回答 9

您好,

快問快答, 旅行 對我來說不是一個有效的專案
1. 沒有領導團隊
2. 沒有時間或成果壓力
3. 無法量化成果

您是一個很好的 溝通者 / 能解決問題, 絕對有加分, 這兩者都是專案管理必備條件, 除此之外, 完成專案與目標才是最重要的。

專案管理有好幾種, 我心中閃過很多不同的可能, 不同的產業對於專案管理有不同的期待, 一樣是PM, 有人指product manager, 有人指project manager, 我會建議您先研究, 哪一種產業 的 哪一種專案管理 是你想做的, 你覺得比較有發揮空間。

如同上面所說的, PM真的百百種, 每種PM的條件不一樣, 以我自己曾經招募無相關經歷的PM, 我會尋找的2個人格特質

1. 追求卓越, 抗壓性強
最短時間最少人力完成最完美的專案, 自己逼自己也逼別人, 能左手接電話, 右手打字, 還能用腳趾喝咖啡, 這麼忙沒有覺得快死了, 反而覺得今天很充實好爽, 如果你是這樣的人, 可以放在自傳稍微提到一下你的個性, 會有加分

2. 領導經驗
- 想一個什麼東西, 弄一群人, 然後編簡單的預算, 排schedule, 執行
- 組織一群人, 不斷的練習, 準備, 然後拿到一個比賽成果
- 社長 系學會長 活動長 體育社團隊長 活動總召 專案負責人
- 有具體的效益, 比賽名次, 活動人數成果, 營收, 評價, 證明你的團隊做的很好
很多人對PM的認知就是出一張嘴叫別人做事, 但其實很多時候出一張嘴也沒人要聽, 但dead line還是要做到, 這中間的壓力跟協調的能力, 是很重要的軟技能, 如果您有類似的經驗, 可以放在自傳或是過去的工作經驗

以您來說, 除了學校經驗可以發揮, 百貨公司的活動檔期, 有沒有在櫃位辦活動 或 競賽? 要不要統整所有店員一起開會? 公司有沒有給預算布置櫃位, 想出活動企劃 執行, 協調百貨公司樓管 或 外部廠商 等等? 最後活動很成功, 比去年同期活動業績上升X%?

如果什麼都沒有, 對於專案管理的認知全部來自書籍, 我會建議積極找一些下班後的志工活動機會, 實際上去累積一些經驗, 新人沒有實際上領導團(散) 隊(沙), 在時間跟預算壓力內, 完成一件"完美"的事情。

以上, 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服務業要直接轉職到專案管理不太容易,建議可以先考PMP證照,考到後去找junior 專案管理師的工作試試看,加油!

1人拍手・

(1) 如果看您履歷的是HR,HR為了怕被用人主管責難,就只看您有沒有PMP證照通過,過去工作有幾年PM經歷,有沒有列出您所負責過的專案名稱,及具體成效。如果您都沒有,機率就很小

(2) 如果看您履歷的是實際用人主管,您提日常生活中的專案,或社團辦活動的專案,或許有面試的機會。

您應該可以判斷您有興趣的專案管理的職位大概會是由誰來看您的履歷吧,如果是(1), 就不要用求職平台來投遞,可能就透過內部朋友推薦或想辦法認識在裡面的人(利用人脈或Linkedin), 希望您能夠被錄取。

從事專案管理的工作是很多人的夢想, 對於想要進入這個工作領域除了涉獵相關書籍跟上課之外,另外更有效的方式就是多聽聽具有多年職場經驗的專案經理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跟寶貴的實戰專業知識, 推薦你104職涯診所Podcast 節目的EP69 ,從這集的節目中可以學習到許多有用的知識,比如說想當PM需要具備哪些關鍵能力; 專案經理的4個高效工作術; 將「專案經理 (PM)」工作比喻成變形金剛跟神燈精靈, 非常之傳神. 聽完這集之後相信你對專案管理的工作職就更有概念了.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32uGnsag5gCzTah6qa5uq7

您好,
針對指定回答,分享想法提供參考:
專案管理工作其實很細很雜,除了您所提到的專案管理的知識與工具外,建議針對公司產品多了解狀況,或是競爭產品的規格、差異化、市場趨勢等多做功課,嘗試思考依產品做專案規劃的狀況,以實務面而言應該更能顯見勝任職務。
祝福您

感謝邀請!
溝通的技巧的確是執行專案管理很重要的能力之一,但僅此是不足以獲得「專案管理」的職務機會,需要強化建議如下:
1.取得認證資格是捷徑,我自己是IPMA-C的資格,也擔任認證、實務課程的老師,透過發起、規劃、執行、監控、結束五大階段的系統運作,協助認識專案管理,取得執行、管理各類型專案的能力。
2.累積參與專案小組工作的經驗,以IPMA來說是以三構面、29項職能要素,來判斷學員的執行能力,而此都是以參與執行專案管理為本的,當然D級是提供入門,獲得執行職能的基礎教育,畢竟管理訓練是逐步累積獲得的。
3.目前參與面試,可以將獲得具體架構活用於生活的實例是很好的,可以證明自己未來參與團隊執行觀念頻率的程度是重要關鍵。
4.我個人認為對專案如何達成「如期、如質、如預算」的目標、「利害關係人」辨識與對策、「工作結構拆解」的完整性及「風險」辨識因應策略,都是執行專案管理十分重要的關鍵能力,您可以特別留意來準備的。
以上提供參考。
祝您順利!

1人拍手・

您好,
專案管理是一門專門的學問,兩個重點是必要的:

第一個是專案管理的方法。
第二個是對產業開發的流程的熟悉。

第一個方法可以透過上專案的課程,或者考PM P,去說服主考官。
第二個必須對產業的了解(就看你準備要做哪一種產業的專案管理),當然也可以透過專業的課程, 如電子產品開發流程,如營建業的營建管理,如政府的NGO 專案等等。

以上供參考,加油💪!

1.專案管理涵蓋的範圍很廣 ,也分為不同產業需要的專業都不同,但每個人其實也是自己的PM ,導演自己的人生.只是這導演者有沒有用心及深深刻畫每一天.
2.建議您先針對有興趣的產業,了解此產業需要的專業,至少提出自己的一項靠譜的活動或專案經驗,能量化的指標更好.例如三天內完成一場活動型行銷規劃,並創造提升業績30%以上的佳績.
3.處處留心皆學問, 可以讓主管覺得事情交給你辦就放心了,加油共勉之.

首先,專案管理的基礎其實是某個領域的專業,必須將領域內的專業知識作很豐富的打底,才會發揮專案管理的能力,當然,因為專案範疇的關係,專案可以是一個短期、簡單的案子,但是通常需要專案管理人員下去管理的案子,這樣工作必定是金額高,時間長,才會出現管理人員,因為這樣管理人員的價值才會出現。這是我個人的觀點,提供你參考。
下面列出專案經理所需要的技巧:
1.專案規劃能力:專案經理需要能夠制定實際可行的專案計劃,包括確定專案範疇、制定時間表、分配資源、制定成本預算等。
2.風險評估與管理能力:專案經理需要具備識別、評估和制定應對策略的風險管理能力,以降低專案風險對專案的影響。
3.監控和調整能力:專案經理應該具備監控專案進度、成本、品質和其他關鍵指標的能力,並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以確保專案按照計劃順利進行。
4.溝通協調能力:專案經理需要具備與團隊成員、利害關係人和其他專案參與者進行有效溝通的能力,並能夠協調各方的需求,達成共識。
5.團隊管理和領導能力:專案經理需要具備組織和管理團隊的能力,包括招募、分配工作、激勵團隊成員,並在必要時作出決策。
6.知識和經驗:專案經理應具備足夠的行業知識和專案管理經驗,以便在遇到問題時能夠迅速找到解決方案。這一點最重要。沒有這一項,沒有上級敢交付大型專案給你。
7.問題解決能力:專案經理應具備從不同角度分析問題、找出根本原因和制定解決方案的能力。
8.時間管理能力:專案經理需要具備高效的時間管理能力,確保專案按照預定的時間表進行,並在遇到延誤時能夠及時調整計劃。
9.變更管理能力:專案經理需要具備應對專案變更的能力,包括評估變更對專案的影響、制定應對策略、獲得利害關係人的支持等。
10.跨文化與多元背景協作能力:專案可能需要與來自不同文化和背景的團隊成員和利益相關人合作。因此,具備跨文化與多元背景協作能力,能夠理解並尊重各方差異,適應不同的工作環境和風格,對於專案經理來說非常重要。
11.技術熟練度:專案經理應具備一定的技術知識,以便更好地理解專案的技術需求和挑戰,並能夠與技術團隊有效溝通。
12.決策能力:專案經理需要具備在面對多種選擇時,能夠迅速、明智地作出決策的能力,以確保專案的順利進行。
13.個人調適能力:專案經理需要具備在面對壓力和挑戰時,能夠保持冷靜、調整心態和策略的能力。
總之,專案經理在專案管理過程中需要具備多種專業能力,包括規劃、執行、監控、溝通、團隊管理等。這些能力有助於確保專案的成功達成。
上面的內容是參考PMBOK及Chatgpt 整理出來專案經理所需的能力,其中專業累積就占兩項,所以你所在的領域專業知識絕對會影響專案管理的能力,以上資訊提供給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