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目前是廚師,想脫離目前環境,有哪些方向可以推薦呢?

嗨 各位好 我是一位廚師 目前居住在新竹區
想脫離ㄧ線的環境 主要希望能找有體系的大公司穩定發展

之前想過想往餐飲的總部內部發展
人資部或是研發部/策劃規劃等等方面
但發現基本上職缺都於台北居多數目前沒考慮搬家或是通勤

也考慮過轉行 但當然能銜接(餐飲相關)會比較適應
如新竹來看是科技業當頭
如果無經驗會推薦從什麼做起較合適呢?
✔️比較偏向於努力耕耘型希望自己未來財富自由是自己經驗累積起來的
✖️抗拒業務/行銷方面的性質 不喜歡違背心願什麼都能說的天花亂醉的工作方式
✖️財金融方面 數字概念非常之差

希望聽聽各位職稱/方向建議
不侷限可多增廣見聞
朋友曾說過🔛無非廚藝天份
社群小編/美食部落客/旅遊規劃/影音相關/諮詢/秘書 等等比較日常的方面 僅供參考
但自己不是很清楚能如何延伸

回答 4觀看 1427
回答 4

Hi 感謝指定回答,對於您的考量,回饋及建議如下:
(因不知道實際資歷及資源,若給予建議太過遙遠還請見諒,但期望能給您些靈感)
(1) 繼續往原先的目標(人資部、研發部/策劃規劃)前進
>目前國內很多人都想創業,且都選擇剛需但非常競爭的餐飲。所以建議可自詡定位「餐飲顧問」,從基本的開店規劃、人才選訓、餐點開發提供服務,未來則可進一步提供連鎖加盟制度、中央廚房管理等。
有這樣建議,一來是我近期輔導的餐飲總部都需要這樣的人才,且蠻符合您原先目標(人資/研發>策略+規劃)。
二來您位於台灣個人所得極高的新竹,高科技人才煎熬一段時間後常萌生出想自己做的念頭,但過去都在無塵室工作,偏偏銀行剛好有百萬創業基金,最後認為人類都得吃東西,就茫茫然進入餐飲業.....最後陣亡(故事結束),這也是您所在縣市最多的族群。
三來這些累積的經驗很符合您的期待:努力耕耘+財富自由=經驗累積。

(2)興趣結合技能(餐飲):自媒體
>您朋友建議其實很實在,社群、部落客、影音等其實是這個時代很好入門、成長挑戰的選項,這個選項只要遵循一個原則:『匯集人氣/流量』。方式可以是文字、圖、影音,以您擅長或有興趣技能作為切入點,當有一定聲量時,就會有各式各樣的廠商找上門,如第一點所述,國內人人都想創業,又剛好是餐飲或賣吃的,先不論好不好吃,這些廠商行銷預算就得先砸在意見領袖(自媒體),光是乾拌麵就不知道有多少款了,所以這塊是可以考慮經營+用自己的方式(不須天花亂墜)。但小提醒:這塊會需要時間醞釀且有失敗風險,請評估經濟能負擔程度。

事實上我最近剛好看到不少單位在找餐飲或旅行類的主編(主導刊物),若未來累了也可以回固定薪酬的職涯。畢竟這部分是剛需,人人都得進食、都想娛樂,就是呈現方式(文字/影像/聲音等)及通路(店面/外送/媒體/社群)的差異。

(3)經驗累積:稽核員、神秘客
>這兩個都能透過接案而入門(後者較簡單,前者有門檻),而這些經驗對於未來進入其他公司也有幫助。因為稽核員可以往公司治理(制度)擬定與管控發展,或往央廚、門市品質把關發展,且內部稽核或外部稽核都可以。
>神秘客的經驗未來則可以運用在內外場人員訓練、門市訓練。

(上述建議無論正職或兼職都有,需要花點心思找。且執行細節多少有些挑戰或技能需要補足,不過已有人在這些方向發展,最後若決定了,就專注發展和執行吧)

希望上述回應有給您些靈感,
若喜歡的話請給我個肯定或支持,讓我有機會將經驗回饋給更多人。

祝職涯順遂~

7人拍手・
6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一.廚師專業想轉行職,我會建議你投【餐飲/飯店/食品】等產業的【廚師/內勤/採購】等職缺
二.履歷自傳在"工作績效/管理能力/特殊事蹟"上可多加着墨,例如:
1.因"工作改善/流程優化/服務優化/新創菜單"等,替公司省多少費用/賺多少盈餘/接單率由*%漲到*%/回客率由*%漲到*%/來客率由*%漲到*%等
2.記功/嘉獎/公開表揚等優良事蹟
3.榮獲公司*年*月優秀/模範員工代表
4.客人對工作滿意度給分排行,獲得*月第*名

以上建議供你參考,希有所助益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新竹有很多大公司,自己有中央廚房,需要行政總務採買的工作,往這個方向去試試看,以上提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在餐飲業26年且現職中,擔任過內外場工作。請容我大膽假設並作建議,如有不符實情或不客觀請見諒。
1.您雖匿名,但是我看得到您26-30歲區間,我大膽認為您在廚房第一線的功力仍有長足進步的空間。您會幾種菜系? 廚房工作10年以上? 專精幾種菜系? 會烘焙(點心、麵包)? 有主廚經驗幾年? 您會清晨四點在漁市採購嗎? 有五星飯店或知名餐廳的廚藝經驗幾年? 這些問題的答案您最清楚,如果沒有堅強結實的答案,那我大膽認為轉任採購、稽核、顧問、廚師網紅都還言之過早!
如果您對餐飲烹飪熱情不再,或是身心體能無法負荷,那我真的建議您及早轉職。但是如果還是對餐飲有熱情,不管將來要靠著廚藝跨領域到其他業態,我認為您都還太年輕了! 多累積經驗和專業知識,多學習精算成本、食材產生率、研究肉類、魚類部位和特性,多了解所有食材的特性和作用..唯有深蹲才有將來躍起的高度。加油!

5人拍手・
4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