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被疫情嚴重打亂的生涯,心態過不去,該如何調整後續的職涯?

普通私立大學傳播相關學系畢業
出社會之後第一份工作在某新聞台擔任過助理導播的工作
一年多以後轉職去了某人壽擔任過業務員待了六七年
並且硬是把自己逼上業務初階主管的位置
後來發現業務工作實在是不適合自己
所以再次轉到某電視台回到後台的工作中
此時已經28,29歲了

在某一次一個人去日本自由行時發現自己希望能去日本工作
除了開始自學日文以外
也申請了日本打工度假的機會,並且順利地通過資格了
只要在31歲生日以前出發就行
因此我原本預計在2020年中出發
並且在打工度假的一年內找到日本的正社員工作藉此留在日本
可惜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我所有規劃
我也從電視台離職並搬回老家

眼看著簽證期限快過期,疫情還是沒有好轉的跡象
打工度假的計畫破滅之際我只能找個超商的工作餬口飯吃
後來因為各種原因導致那間超商包含我在內一次離職了3,4個人
蹉跎到現在也已經30幾歲了
已經沒有任性換工作的本錢

仔細回想下來自己也沒有什麼專精的技能
日文自學也勉強只有N3程度
每天都過得很焦慮,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工作
也一直後悔如果早點意識到業務工作不適合自己
就可以不要浪費人生最黃金的那6,7年
不是沒想過回電視台,但我實在是很想試試其他領域的工作
而且也還懷抱著去日本工作生活或至少能找個日商公司
也想試試看航空業
可這些工作我又沒有什麼相關技能
只能找到一些門檻比較低的職務
而且以現在的年紀來說如果找到工作就不能輕易再換了
心態上實在過不去所以現在很迷惘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調整心態跟後續的職涯規劃
我很怕如果我再猶豫蹉跎下去,又要浪費時間
希望各位前輩能給我點一盞明燈,謝謝你們

回答 7觀看 6691
回答 7

感謝邀請
從內容中,我得到您的問題是缺乏現況適合什麼與未來期望什麼,以下方式您可以參考:

1.工作經驗推導(需要回想):如做業務過程、日文打工過程,都沒有幫助自己適合與未來期待,從他人得知自己適合什麼:好比說,做業務上,會自己接觸很多客人,是否從中看到、聽到什麼,覺得領域性不錯收入很好。好比說從電視台領域要改從事導演、編劇、後台等相關工作。

2.從職業測評幫助自己:例104職業適性測驗、或其他平台的測評(可自己搜尋關鍵字職業測評)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3.單論傳播系所後續就業方向:
3-1.平面設計與出版—具備美學、視覺藝術以及設計軟體的訓練,可從事包括商業攝影師、設計師、美術編輯等工作。
3.2影視製作—學習劇本寫作、動態攝影、音效設計、後製合成後,可擔任電視台(或傳播公司)影視執行製作、影視編導等工作。
3.3廣播—學習廣播節目製作的相關課程後,可成為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或製作人。
3.4.廣告行銷、公關企劃—學習者同時接受傳播與管理的訓練,畢業後可選擇從事廣告企劃、廣告AE、媒體企劃與購買、市場調查、行銷企劃、公關活動與展覽策畫等工作。
3.5新聞—大傳系特有的媒體製作訓練再加入新聞專業學習,畢業生可擔任新聞媒體中的記者、主播、導播等工作。
3.6數位內容與新科技—傳播科技不斷發展轉變,也帶動大量工作機會,包括網頁設計、直播、空拍、APP、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MR(混合實境)、SR(替代實境)等。

4.未來想從事夢想:可依照所遇到人、事、物背景不同,作夢想期望規劃,比方航空業,是想做航空業的什麼,比如考飛機駕駛員(需要考試及投入培訓資金)、空服員(需要準備考試)、倉儲物流(這蠻缺)、航空運業務(可能需要懂一些國貿)等。

綜合來看,因為內容上,我僅依照您所提供資訊,提供職涯方向給您,建議您在找尋過程,可以交叉比對(例如:測評結果與自己能力或期望是否相符)。

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1 新聞台擔任過助理導播的工作 一年多以後轉職去了某人壽擔任過業務員待了六七年 並且硬是把自己逼上業務初階主管的位置。開始自學日文以外 也申請了日本打工度假的機會,並且順利地通過資格了 只要在31歲生日以前出發就行。
2 日本政府自6月10日起有條件開放觀光客入境,限定團客進出,預估7月之後以觀光目的申請入境人數大幅增加,這條線是否有助於日本打工度假的機會。
3 回到電視台回到後台的工作中,或助理導播的工作,或電視台可勝任的任何職缺。
4 實在是很想試試其他領域的工作,人生的想與能中間往往有很大的落差,越年輕越能有時間弭補中間的落差,否則走自己擅長的路,較穩當。
5 在這一個月內,日商公司,航空業是想是理想,規劃看看,路能否打通,有機會破釜沉舟,就踏上想要的道路。
5 一個月內,對未來仍無頭緒,就在電視台、超市店長(目標)、業務,三選一,選定離手,終身享受這分工作帶給您的一切,絕不後悔。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在文中提到最遺憾的是 當年不能去日本工作,假設,就讓我們朝這個夢想前進。

幾個思考面向

1.真的很想要往日本發展,那就去把日文補起來。
N3真的不能幹嘛,最少最少要N2才能生活, 以我個人的經驗拿到N1在工作專業領域上還有很多要學的很吃力。

2.語言只是工具,你的專業是什麼?
講日文到日本工作,那要做什麼?是您在整篇問題中沒有提到的,或許您也沒有答案?
您假設目標是去日本工作,日文一級檢定合格,這只是基本門檻代表能溝通生存,不代表有工作錄取你。接下來的問題是,日本每個人都會講日文,為什麼要雇用一個日文講不好的台灣人?
-您有專業技術或技能比日本人更好
-您服務於中商或台商 當日本業務,或中日的溝通橋樑,那又回歸到業務工作
-您服務於日本公司當中國業務,那還是業務工作

3.您有研究過在日本工作是怎麼回事嗎?
您的起心動念是 去自由行的時候,想到日本工作,如果沒有做其他研究就貿然出發,個人覺得會蠻刺激的,工作+生活 與 短期玩耍自由行 完全不一樣。
-請先計算成本,搞清楚稅務計算,你要維持現在的生活品質,住在日本的大城市裡,你明確知道自己需要年薪賺多少錢嗎?柴米油鹽、房租、交通、醫療、返台探親 樣樣是錢。
-日本也是高工時、高工作壓力、少子化,東京等大都會區 年輕人一樣買不起房子,社會問題基本上差不多。

以上三者,是出發日本前一定要搞清楚、搞懂的。
其實沒有很難,就是要花時間研究、讀日文、背單字,假設全力以赴1-2年應該能搞得起來。

我跟先生也是 35-40以後才搬到美國,人過了30歲並不會多一隻手還是少一隻眼睛,你還是你,與其糾結在 『過30了怎麼辦』,不如把握時間左手報名日語班,右手開始思考研究自己的職能強項在哪裡,找中商台商有什麼派駐日本的工作職務,需要什麼條件?

【工商|非業配】我是外貿協會日語組畢業,當年是兩年期的時候,五十音到N1一年半左右,大部分同學都進日商或日本業務,我第一份工作是台商的日本線PM
外貿協會培訓中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建議回電視台工作,會比較踏實,有時候人生機會需要等待杜鵑再啼,才有機會統一日本,結束混亂的日本戰國時代。

等待不是真的等待,等待時間要準備日文到N1, 等待時間要在工作上更努力,爬到電視台的管理階層,等待時間要忘掉過去的懊悔,等待時間要好好的生活…

能做到這樣,不管疫情,不管機會在哪,每天都踏實,可以嗎?加油?囉~

1人拍手・
1人肯定

嗨您好,

疫情真的是讓許多人不得不調整計畫,被迫放棄原本的夢想真的是很艱難。

但即使迷茫我們還是得堅強往前走,或許您可以試著盤點:
1) 在擔任業務、電視台後勤、門市工作時,您培養跟展現出來的軟實力有哪些?
2) 不論是航空業、日商公司,都要進一步思考自己要做什麼職務?之前的工作經驗、軟實力,能幫助到您從事這樣的職務嗎?
3) 如果要跨領域,目前自己允許花多久時間把專業技能累積起來?
4) 如果不跨領域,電視台後勤是否還有人脈跟機會?或是繼續累積門市工作經驗,甚至成為管理職?電視台後勤、門市工作,也可以找能接觸日本文化的?

想去日本工作生活的夢想還是可以有,不過如果一次到位壓力可能太大,所以我們先從現在的位置一步一步累積。

參考看看囉:)

1人拍手・
1人肯定

捨得放下,
活在當下;
放眼天下,
飛上飛下。

輕鬆一下,
有上有下;
方為人生,
上上之策。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謝謝您的邀請回答。

30歲的求職者正是企業喜愛的人才樣貌,具備多年的工作經驗與職場的洗禮,不管是在專業經驗與人際互動上都有一定的成熟度,因此年齡對您而言是加分而不是減分項目。

我們知道美好的職涯發展是建立在自己喜歡的職務性質與所學專長,請您省視過去的任職心得,做哪件工作比較有成就感與喜悅,比較喜歡從事新聞台媒體工作或是想到日本上班。我們正處於跟Covid-19疫情相處的時代,企業的國際派任與調動仍然正常運作,如果想到日本求職上班,就全力加強日文能力,只要有意願並採取行動,要找到台灣或是日本合適工作是不難的。

以上回覆請您參考,祝福一切順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