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實際工作內容跟面試談的落差很大,該離職嗎?

我在六月中開始了我的新工作,但因為報到後的內容和當初面試談的落差很大,現在每天上班都很煎熬.....

我畢業於科大的會計系,由於在學期間成績不是很好,因此決定畢業後先從會計助理做起,上個月也很巧地在家裡附近找到。當初面試時面試官是說這個工作主要就是協助公司會計處理相關事務,也有機會學習到ERP系統等。結果我去的第三天開始,主管對我說會計的工作很重要,首先要先從了解公司內部作業才能進入,不是一開始就記帳、用ERP,應該要先學業務如何處理訂單,熟稔後再作公司會計會更好。

於是我就被公司業務帶去學習如何處理業務訂單了.....
雖然我本身不排斥學習新的東西,但這個工作內容跟當初談的落差也太大了吧!!!
加上我是職場菜鳥,雖然當下很困惑,但也沒有直接反應,想說就先做再說。結果到職到現在一個月左右,我覺得自己變成業務助理而不是會計助理了.....每天都在幫公司業務處理訂單,有時候還要幫忙跟客戶聯繫,完全沒經手跟會計有關的工作。
因為我到職還沒滿三個月,是不是應該先再觀察一下情況呢?還是可以直接跟公司HR反應呢?

回答 9觀看 7854
回答 9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主管對我說會計的工作很重要,首先要先從了解公司內部作業才能進入,不是一開始就記帳、用ERP,應該要先學業務如何處理訂單,熟稔後再作公司會計會更好。
✍ 從這樣看起來,比較可能是因為業務部門急缺人手,所以暫時調借您協助作業,等到後續業務部門有補到人,或是工作穩定後再讓您回到原本的會計助理職位,所以您需要有心理準備,一段時間是會持續這樣的作業模式。

② 還是可以直接跟公司HR反應呢?
✍ 因為每家公司都有一些自己的訓練獨特性,您可以試著詢問HR說【業務部門最近是不是很缺人?】或是【請問之前的助理訓練,都是先走業務在會計嗎?】,來確認長官講的是否是真的,以釐清您心中的困惑。

③ 覺得自己變成業務助理而不是會計助理了,每天都在幫公司業務處理訂單,有時候還要幫忙跟客戶聯繫,完全沒經手跟會計有關的工作。因為我到職還沒滿三個月,是不是應該先再觀察一下情況呢?
✍ 雖然工作與面試內容不同是事實,但如果就這樣離職,面試回答【離職原因】時,可能有些面試官會覺得,工作中還是有機會進行短期工作輪調,如果無法配合可能也會影響到面試官觀感,這部份解讀上會因人而異比較複雜。

✍ 但不管如何既然現況就是這樣,個人會建議您繼續先待滿三個月觀察狀況,並且在這段時間同樣把【業務助理工作當成本職】,【並且全心去做出讓人認同的成績】,如果三個月後還無法回到會計工作,就再向主管提出此問題,這樣除了證明您是認真想要做好這份工作,並且也有心想要解決此問題,無奈公司要的是【業務助理】,與個人求職【會計助理】不同,為了後續工作規劃上只好選擇離開,或許這樣的離職原因是比較能讓面試官所接受的。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12人拍手・
9人肯定

您好, 了解您的很困擾也很困惑

有什麼工作上的問題應該直接找前輩或主管, HR是最後一步。
HR是代表公司管理團隊,不是代表員工,他可能給您一個制式答案,然後不會做什麼動作,如果HR有打算做任何動作,也是先去找業務/會計雙方主管, 雙方主管再找您談, 這樣的溝通管道有點冗長而且有時候主管會對這種跨級溝通很敏感, 找HR通常不是最佳解。

我會建議找HR之前先透過其他的方式打聽一下狀況...
1. 問同事:跟同事聊天/吃飯的時候問,是不是會計部的新人都會過來這邊阿? 他們都會待多久?有人後來沒有轉不回會計部就待在業務部的嗎?甚至問問之前會計部在業務部實習的前輩是誰,試著找到前一兩個走過這個路線的同事,跟他們聊聊,整個流程有什麼該注意的?該學習的等等。

2. 問老闆:會計主管跟業務主管都可以問問,有兩種方式,假裝很隨意地趁著老闆跟您聊兩句或是交辦工作事項的時候,隨口問說:請問我要在業務部待多久?有一個具體期限嗎?還是在業務部有什麼考核通過才轉回會計部嗎?! 或是在滿2個月,或3個月前,正式發個email給雙方主管約時間談一次,簡單報告一下這幾個月的成果,做了哪些事情,認識了誰,現在面臨什麼問題打算怎麼解決等等,對頭2-3個月的表現做一個討論,看看主管對您工作上的建議?下一步安排是什麼等等

我不是專業的業務或財務,但依照我自己粗淺的觀察,業務跟財務的確是好朋友/姊妹團隊沒錯,業務想給很殺的折扣去搶單,需要試算是否符合成本;業務接單進來,財務會計可能要求稽核客戶的財務狀況,要改更緊縮的付款條件;客戶訂了貨但不拉貨;或拉了貨結果不付款,財務也會給業務壓力,要請業務出面解決等等。
在姊妹部門實習,就把自己當基層業助,積極學習業助該做哪些事情,觀察業務們做哪些事情,學習怎麼跟客戶談話,這都是很難得的機會之後都碰不到,甚至也可能是你未來轉職的方向,應該好好把握這個公司安排的機會。

如果是應屆畢業生,在比較中大一點規模的公司,可能會給長一點的適應期,暖個身/認識環境/開通各種系統權限 就是2個禮拜過去了,要能搞清楚 誰是誰 該做什麼 擺脫新人的菜味 最少要3-4個月,一個月左右在我聽起來是非常非常短,外加現在covid可能上班模式跟流程都正在改變,新人幫不上忙,我會建議不要著急,先找幾個講得上話的前輩聊聊。

現階段老闆可能沒有很好的溝通這整個調動流程應該是怎麼樣的,或當初有溝通,但你沒有問問題,他以為講清楚了其實你沒聽懂,讓你心裡覺得有點不舒服,這雙方都要負部份的責任,溝通是雙向的,不管是對客戶/前輩/主管/老闆,有任何是指令不清楚,或有問題要直接反應,這真的對新人來說很重要!!

希望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祝您的新人生活順利愉快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建議還是先跟部門主管討論業務訂單需要學習多久?或是主管對於您接下來的教育訓練計劃?這樣會比較明確知道目前的狀態是不是過度?如果主管不明確回覆的話,再去請HR協助。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很好👍,你能把這個問題提出來,我覺得這也是在你的職涯發展中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也就是遇到跟工作不一樣的地方要找主管或者人事做「善意」的溝通,確實了解主管和人事的安排,像時間的長短,工作內容等等,有的也許一陣子,有的也許一輩子。
總之要先瞭解清楚以後,我們才能做相對應的因應,以上分享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您說的面試官就是大老闆,那基本上沒解了。
如果面試官是會計部主管,您應該直接問主管,是什麼時候會調回來,有沒有明確的時間,若沒有明確的時間,那再來做其他考慮了。
小公司就是這樣,多了解業務流程,並沒有什麼壞處,將來提出財務上的建議,業務單位也才有辦法接受。

如果真覺得心裏委曲,難以忍受,那就提離職吧!
聽起來公司規模似乎不大,所以面談進來的人的定位沒有那麼清楚,只是有缺就把人塞過去;
如果以一個新人姿態的妳,願意屈就當作一個機會,一個磨練,那就忍下來,繼續做下去,也許會找出妳不曾有過的興趣來,如果真的心裏仍排斥,難以忍受,那就提離職,再謀新的出路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是Cherly,
這邊同意 Giver 吳振興 Jeff 的回答,非常的適用您目前的狀態。

我將另外補充法條的部分:
公司已觸犯【就業服務法】第5條 第一項:
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得有下列情事
一、為不實之廣告或揭示。
此條款即適用:實際的工作內容和面試時說的都不一樣。

如何檢舉? 拿著當初的面試通知與報到通知當作證明,以及實際到職之後的工作內容至勞工局進行檢舉,雇主可罰30-150萬元。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N0090001&flno=5

但是當然,要為自己的未來留後路,我們盡量以和為貴,此部分僅提供給您參考有關自身權益的部分,謝謝。

5人拍手・
5人肯定

建議先作再說。

Hi 困惑又煎熬的你, 辛苦了 (拍拍)
以上的情況看來是被找去當業務助理了, 這種事與願違的狀況, 職場上不少, 新鮮人更多, 只能說遇到了也是一種幸運, 來再次逼迫自己面對一下 [想要什麼] 這個揮之不去, 永遠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

1. 業助 --> 業務--> 理解公司運作系統: 是進可攻退可守的一步, 反正你門票到手, 業助到業務有薪資等發展性, 與會計要的人格特質截然不同, 你適任嗎? 喜歡嗎?
2. 製造業的會計 (成會) 會涉及到製程與理解組織運作的部分, 所以如果你清楚知道自己是要走向專業會計的後勤之路, 那現階段也不算偏離軌道, 我建議你6 個月後再次評估, 是往業務發展 (前線) 還是立志當會計 (後勤)。
3. 按兵不動直到你自己有方向感, 期間若有長官或人資談話, 請準備理直氣何地提出你的疑惑, 聽聽公司是如何規畫你的
4. 6 個月後不迷惑了, 自己清楚了, 才有能力跟主管們好好說說嚕~

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