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老闆對於勞健保相關規定避重就輕,狂減少人力成本

目前在職中
之前在小企業離職後找到一份能對於自己興趣及嚮往方向的工作,
不知道是不是我之前公司福利及制度上都依法給予(例:特休.加班費.勞健保等因有盡有...)現在轉職到小診所後老闆說明5人以下公司不需要幫員工保勞健保,員工如需要自行至工會投保...
我一開始滿頭疑問,撇出勞保不強制,其他(健保.就保.勞退及職保)不是1人以上就要投保嗎?
為何現任老闆可以講得合情合理?
現任老闆當初也提出試用期3個月沒有勞健保,不適任無資遣費...時薪165/h(發生時間為2023/2月份)。
我承認當初是太想進入這行業,想說可能老闆剛創業不了解,爾後再慢慢告訴老闆就好。
結果還是告訴員工5人以下可以不幫員工保勞健保...也為了人事成本,精簡人力讓一個人做兩人份的工作,我已經有力不從心的感覺,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但也快接受不了這種體制,萌生離職念頭。
但目前只有我一個員工,我真不知道如何開口說要離職。
老闆自己又不下來做缺人手的工作,只做他自己想要的角色,也不應徵人,我該怎麼辦。
平常老闆沒事也不會出現,整間診所沒醫師,要等病人上門才叫他來,每次跟病患乾瞪眼,我也好尷尬。
開店收店老闆也不會在現場。
搞得我比較像店長....

回答 2觀看 3670
回答 2

你好:

1.就法規面:健保、就保、勞退不見得如貴公司老闆說的那樣,請自行google專業文章或諮詢法律人士。

勞保的人數規定是個大方向,勞工可以轉工會投保享其權益;但雇主因人數少不幫勞工保勞保,其細節會因產業反倒對企業主有影響,尤其發生職災,看起來貴公司老闆對勞動法規不甚瞭解,因此連帶影響勞工權益。
https://vip.104.com.tw/preLogin/recruiterForum/post/64330

推薦追蹤葵花家族FB,關注勞保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ImLabor

2.就職涯發展面:因為你說很喜歡現在的工作,但有種種狀況想離職。建議多溝通後做綜合評估,若有更好的發展,還是可以不用如此糾結。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1人拍手・

1 之前在小企業工作,享受完善的福利和制度,但現在轉職到小診所後,老闆告知公司不需要為員工提供勞健保,對此感到困惑,想知道為何現任老闆可以這樣講得合情合理。
2 您的確有理由質疑:您對於現任老闆關於不需要為員工提供勞健保的說法感到困惑是合理的。根據相關法律規定,除勞動基準法中明確規定的例外情況外,雇主應為每名員工提供勞健保。因此,現任老闆的說法可能不符合法律要求。
3 勞健保是員工權益的保障:勞健保制度旨在保障員工的權益,包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退休金等。這些保障不僅對員工的個人生活和健康有利,也是勞動力市場穩定和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石。
4 老闆的行為可能涉嫌違法:根據您的描述,現任老闆不僅沒有為您提供勞健保,還在試用期沒有保障和無資遣費。這種行為可能違反勞動基準法的相關規定,您有權要求得到合法的權益和保障。
5 溝通是解決問題的關鍵:雖然您現在是唯一的員工,但這並不妨礙您與老闆進行溝通。您可以盡快與老闆面談,提出您的關切和困擾,明確表達您希望得到合法的勞動權益和保障的期望。老闆沒法治觀念,教育老闆,說不通就換工作。
6 考慮自身權益和職業發展:雖然您對現在的工作很喜歡,但是權益和制度的缺失可能會對您的工作體驗和職業發展產生負面影響。在做出決定之前,您需要仔細權衡自身的利益,並考慮是否有其他更好的職業。
7 祝福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