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剛到新公司就有五個同事要離職,要繼續待嗎?

我現在待的公司規模大約三十人左右,我剛到一周,就陸續聽到至少五個人要離職,職位包含行銷,會計,倉庫,且公司裡面一大票人都做不滿一年,是的,這間公司的流動率出奇的高,但表面上看起來,沒有加班,沒有奇怪的鬥爭(或者是我還沒發現),同事相處融洽,待遇也還可以,究竟為什麼會造成這麼高的流動率呢?實在讓我不解

但真正讓我覺得可怕的是,這間公司還會要求他人簽屬久任合約,我屬的職位對公司沒有直接的利害關係,令人難以信服說,這樣的一個職位需要簽屬久任合約,到底到底,是多麼缺人...

今天下班直接問一個將要離職的同事,為什麼要選擇離職,對方也沒有回覆我,只是草草帶過,雖然這間公司目前看起來正常,但究竟是甚麼樣的問題,坑在哪裡,真的令人不寒而慄,所以在此請教各位前輩,有沒有類似經歷,建議怎麼處理...

回答 11觀看 5075
回答 11

你好! 我之前在大型公司曾經看過其他部門雖然team size只有五人,但是卻每個月都有一人離職,整個team的戰力就不停在重整,當時只有一位同事挺住留著,而他後來也成為該team最重要的幹部,隨著新戰力的加入與團隊趨於穩定,他也成為團隊中的經理,得到升遷;因此,我會認為在這種情況下,當然可以選擇離開,但也或許撐過這段時間,團隊或公司穩定後,會成為核心幹部,所以必須要分辨與思考,公司是否有前景與掌握核心關鍵技術,而只是暫時團隊的問題,如果這家公司完全沒有前景也沒什麼核心關鍵技術,那就真的得考慮離開了,以上供你參考! 謝謝!

5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公司流動率高當然是觀察發展前景的指標之一,但就如您所說,目前也看不出問題在哪裡,沒有問題就沒辦法產生對應的解決方案,故保持獨立思考判斷的頭腦,持續觀察與蒐集資料再作判斷為佳。

(換個角度想,您若也跟著離職,下一份工作的面試要如何向面試官解釋離職原因?因為大家離職所以也跟著離職嗎?)

另提醒,久任合約要仔細看看裡面綁的是什麼,有無對您不利的內容,否則一簽下去屆時出問題,雇主可以舉證您是知情同意的喔!

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4人拍手・

1 公司規模大約三十人左右,我剛到一周,就陸續聽到至少五個人要離職,職位包含行銷,會計,倉庫,這間公司的流動率出奇的高,但表面上看起來,沒有加班,沒有奇怪的鬥爭,同事相處融洽,待遇也還可以,究竟為什麼會造成這麼高的流動率呢。
2 流動率出奇的高,一定會有原因,只是您還沒發現。
3 三十人左右的廣告行銷公司,屬小型公司,問題可能來自現金流量、股權因素、管理模式、經營理念、法規缺口、人力配置、兩套帳目,再慢慢觀察吧。
4 在您沒真正弄懂流動率出奇的高的原因前,按兵不動,但觀察雷達隨時開啟。
5 至於簽屬久任合約,委婉拒絕家人有意見。
6 祝福您。

1人拍手・

你好,看了你的狀況後回覆如下:
這種狀況有下列幾種可能:
1 公司內部有好幾個事業部,你的部分可能是即將縮編或改革的BU
2.公司檯面下有舊勢力或股東掌控,檯面上的人只是掛名,要是不願意配合就只能被逼走
3.舊的派系集體跳槽,你剛好遇到他們行動的時候
4.公司有重大投資和財務的危機
5.公司會強迫員工參加與工作無關的活動
不過不管是那一種,你可能要評估一下付出跟收穫是否平衡,有可能大多數人都是因為這因素才走的,以上意見供你參考

1人拍手・

應該先問你自己,喜歡當下目前的工作嗎?如果喜歡,從中可獲得成長與應得的薪資報酬,那同事的離職,流動高,反而了你的機會;
另外簽屬久任合約,應該先查看內容條文,會有些鼓勵或獎勵的部份,估計對當事人是沒有法律強制性的,只是公司希望公司人力的穩定,如果有一天找上你時,你再詳讀條文,與主管了解內容及自身的權益,
但以你的描述來看,感覺到充滿了驚恐與不確定,可能在你自己的心裏已有想離職的打算,通常也都會是騎驢找馬,先繼續做著,等有找到較好的,再去談離職吧!

2人拍手・

每天上班都忐忑不安的心情,以前也曾經遇過,小公司三個員工,卻有五個老闆;也遇過公司9個人個人,就有6個是老闆家的人,員工陸續離職,只有老闆家的人留下來;也看過老闆提出簽同意自願加班的合約,說不簽就不要做。提出的要求難以接受的話,就趕快走吧。我也曾擔心因為待過奇怪的公司,只做三個月就離職會帶來履歷不好的印象,要嘛就不寫,但我還是寫,而且在面試中也不諱言,直說公司不符合勞基法,並未影響太大,甚至還是同時錄取好幾個工作,有些公司可能會計較,那就是看你個人的堅持在哪,是否認同公司的作法。

2人拍手・

找到自我定位才是關鍵
先弄清楚你能給公司帶來甚麼價值.你為什麼選擇這家公司.別人離職不關你的事.注意力焦點放在工作上.做好自己份內事.專注於工作.如何成長提高自身能力

1人拍手・

嗨~有關於這個問題其實蠻有趣的!
但也可以從中發現公司的流動率過高,但在這個情形下,建議你還是先思考幾個部份:
一、大多數的同事離職原因為何?(總是超時工作?業務過荷?或薪資拖欠?或理念不合?或把這工作當跳板?........)
二、如果無法訪問真實的原因,那就先評估幾個部份,公司財務運作是否正常?領導風格是否過於強硬?是否會積欠薪水?或是需簽署莫需有但會有觸及法律問題的契約? 如果這幾個部份都是,那可能也不太適合一般人待
三、如果上述也都沒有辦法評估,還是先繼續作,不要被別人影響到自已累積自已工作年資跟競爭力的機會。
以上,祝久任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社會中很多老闆有錢開公司並不代表人品 素質 營運 運算懂得自我管理自己的情緒以任何事都權衡利益來苛扣員工的薪資並用太多的理由和公司的利益來陷害自己員工待人要用心 老闆,員工之間有了誤解就會有隔合 人一旦出現這樣情况時彼此互相那信任就没有了很多老闆不懂去尊重自己的員工所以倒置有員工要離職 世界再變化 在成長 科技也成長 黑科技 網路行銷己經是普眾化了很多人都不懂得去學習適應環境影響所造成老闆開除員工,所以業主和職員無法同時信任彼此更没有互動產生形同漠路缺乏了歸屬感 彼此互相信任。
PS人活到老學到老 尊重別人就是自己 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

1人拍手・

如果還沒看到什麼讓你待不下去的原因,不妨先做做再觀察一下
公司有沒做比較久的人?看看他們是怎樣的人
另外久任合同有哪些內容?通常要有足夠獎金

1人拍手・

您的問題,讓歷任中鼎工程、中華創意發展協會,超過15年人資管理經驗的致伸科技人力資源處資深經理楊婷雅來回答!

楊婷雅指出,看到同事紛紛離職,一定會心慌,但別人離職有對方自己的理由,與其看到別人走,自己就也急著走,還是請先回歸自己,先思考兩件事:「別人走的理由是什麼?」以及「我在這裡想要得到什麼?」

第一,別人走的理由是什麼?
可能是主管管理問題、也可能是被其他公司挖角、也可能該部門勞逸不均,別人走的理由,不一定就適用在你身上,所以先釐清「別人為何走?」找出原因,你才能有根據做出正確的判斷。

第二,你在這裡想得到什麼?
你當初會選擇這家公司,一定是對於這個職務、公司、產業、工作內容有一些想像,那你在這裡是否可以得到?說不定別人的走,剛好反而成為你擔當大任的機會,那你留下,可能反而才是正確選擇。

「流動率高,確實讓人容易心慌,但還是要釐清『問題原因』和『你的想要』,別人的問題也是你的問題嗎?確認自己學不到東西、或這裡真的是有害身心,才是你真的要走的原因。」

了解更多是否離職的思考方法,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72 【粉絲敲碗】流動率高要不要逃?資深人資:先問留下能學到什麼?
 https://giver.104.com.tw/podcast/EP272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