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無法融入「年長的同事圈」,大家都把我「當小妹使喚」,怎麼辦?

我們公司的同事都比較資深,相較之下我是全公司裡最小的,跟其他同事年齡大概差一輪以上吧?!

這時候問題就來了!

同事們都不把我當成,一起平等共事的「專業工作者」。動不動就說:「妳好年輕喔!」;意見不合,就一致表示:「果然妳還是太年輕了不懂」。

因為年紀真的差很多,沒什麼共同話題。所以大家平常吃飯、聚會都不會約我,沒什麼機會可以跟大家熟起來。

有時候難得聊到天,他們也只會一直說一些「年輕真好」之類的感嘆。

更過份的是,同事們常常都會理所當然的使喚我,好像我是他們「共用的打雜小妹」一樣。

明明我們職務都一樣,只是同事關係,並沒有什麼階層高低。但只要我稍微表示拒絕幫忙,他們就會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直接無視我的抗議,說是要讓我「多學習」!

長期下來心理很不平衡,壓力也很大。真的好想離職!

難道年輕錯了嗎?是不是應該去一些年輕人多一點的「新創公司」之類的,才比較能被平等對待?

請問各位前輩們,這真的是正常的嗎?覺得很痛苦,到底該怎麼做呢?非常謝謝大家!!!

回答 4觀看 4467
回答 4

1. 這要看「多學習」是學什麼東西? 如果是讓你練習打字、基礎算式、文書處理、事務機操作....那大可不必, 就明白拒絕吧!

2. 想離職沒問題, 但目前的世道找工作也不輕鬆, 可以投履歷, 安排面試在同一天(一份面試抓2個小時左右), 看看有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機會. 騎驢找馬.

3. 會議時改變用詞方式, 以建議之名行發表之實. 例如都先聽完老人們的說法後, 再看有沒有跟你相近的, 然後用「我比較傾向OOO的作法, 但我覺得XXX作法調整一下會不會更快更好更有效率」.. 老人家都不喜歡被反抗, 不過附和後的優化建議卻很容易被接受.

4. 至於這樣的情況正不正常, 我認為職場或多或少都有, 但如果你是全部的老人反對你一個, 其實這樣的職場文化頗畸型, 在你這個年紀我會選擇騎驢找馬. 然後平常也不想出聲, 覺得能學的就多學一點, 被硬塞的工作如果是沒有學習價值或利益的, 就推回去給老人. 反正不想留也不用給面子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理論上,比你資深,在專業上就很可能比你專業,假設他日常的努力跟你一樣。但,好的學習是自己覺得該學、想學,如果你覺得它們提的[給你學習機會],不是那樣值得,那拒絕也是合理的,很可能他們只是小老狗玩不出新把戲。
同事,只是工作上在一起,需要在乎的,是主管對你專業、產出價值的看法。
新創公司一般都是年輕人、上班工作也歡樂點,的確可以嘗試。
工作佔人生佔比很高,如果內部有推力,外部也有拉力或機會不錯,那的確可以考慮轉職。

而如果像我工作20年,那同事好壞的確對我影響很小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公司的同事都比較資深,相較之下我是全公司裡最小的,跟其他同事年齡大概差一輪以上吧。同事關係,並沒有什麼階層高低。但只要我稍微表示拒絕幫忙,他們就會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直接無視我的抗議,說是要讓我「多學習」。
2. 工作要的是薪資取得,專業技能提升,主管肯定工作成果,這是職場走到哪都認可的,薪資自己的,專長自己的,工作成果自己的,有沒有發現工作的主軸是圍繞在自己。
3. 同事是職場中必有的產物,但同事的競合是常態,競爭因為薪資、職缺,合作因為團隊目標,所以能否融入跟大家熟起來,並非必要因素,有融入日子過的平順,無融入日子自己埋首工作過的專業。
4. 既然能否融入跟大家熟起來,並非必要因素,當同事都把我當小妹使喚,手在您身上,腳在您身上,腳不動不跑腿同事無法使喚,您又不是應徵打掃小妹,拿出專業,討論專業可行,其他使喚有聽沒有到。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把本份工作做好
2.發揮年輕的優勢,賣萌就行。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