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該默默繼續還是大膽離職

目前是還在三個月試用期,但也接近尾聲,只是目前狀況我不是很滿意,講直白些,我不爽
前段日子,公司指派A學長負責教導我基礎課程,但不知道為什麼,A學長突然就不教,也了,完全推給其他學長,甚至直接當著長官面講我學習慢動作慢。
近期是換B學長,對沒錯,B學長甚至直接開罵,懷疑我A學長到底有沒有教這教那個,反正只要開口問,先被譙一翻,三字經直接噴出來
綜合上述,想請教前輩,究竟這情況在當今社會對一個什麼都不知都不會的新鮮人 正常嗎?
如果不正常,該如何處理呢?仰或是繼續做?家人普遍都希望撐1年以上
我自己是覺得應該是可以走了!因為對這工作對這公司已經完全沒有正面看法
完全沒熱情,完全麻木。
希望各位能提供意見
另外,我覺得如果一間公司沒有一套標準的新人訓練流程,那新人要如何在這環境中學到該學得呢?又或是隨波逐流跟著學長走,丟給A就學A,今天很忙不教,就吃冷飯?🤔

回答 7觀看 2410
回答 7

我覺得要先判斷到底AB學長對所有新鮮人都這樣嗎?還是只有你?去找出發生這情況的問題到底是什麼,才能對症下藥。

如果對別人不會,那你要先想想是不是自己的態度問題,有錯不認錯、或是別人教你你覺得理所當然、或是教了一遍你也不做筆記重複問第二遍第三遍,那你自己要先面對問題並改善,不然說實話,你去哪裡都會有很大的機率遇到這種狀況。

與其被動的期待別人好好教你,不如期待自己努力找機會學習,你可以下班找課程學、休息時去問同事、或是觀察別人怎麼做。只要你態度好肯學習,相信沒有人不教你的。

不要只單方面怪別人,從你的文章裡都沒有看到你有反思自己或是自己主動學習的部分。

在職場上沒有人有義務教你。

3人拍手・

我認為正常。除飆三字經那屬老手的個人特質之外。

人家如果與你互動之後,他的感想是您學習步調慢,或亂問問題,並且後續處置方式就是不教了,那麼,事出有因,就應該是您的學習真的有些問題。

因為職場不是來幫您開補習班上課,許多新人沒有脫離學生的狀態,甚至,沒有脫離對自己的學習不負責任的狀態,讓老手覺得:哦,您這樣是大學畢業?學生付錢上課,尚可拿翹;但現在是公司找您來上班,學習並上手,就是您該自己負責。

工作能力不夠好,尚可加強。但個人的學習不夠好,那可能表示您不適合吃這行飯。

2人拍手・

不教就靠自己,如果兩位學長都這樣,很快您就超越他們了。

2人拍手・

1 面臨繼續忍受不滿或勇敢離職的抉擇,希望知道這樣的情況在現今社會對一個新鮮人是否正常,以及如何處理。
2 您所描述的情況並不正常。作為新進員工,您應該獲得良好的指導和支持,而不是受到學長的不尊重和負面對待。這樣的工作環境可能會對您的專業發展和士氣造成負面影響。
3 首先,建議您與公司的人資部門或上級主管溝通,將您所遭遇的情況詳細說明,表達您的不滿和對於適當指導的需求。試著解釋您的困境並尋求改善,也讓公司了解這樣的管理方式可能對新進員工造成不利影響。
4 若公司未能改善情況或您對公司已完全失去信心,您可以考慮尋找新的工作機會。重視自己的職業成長和工作環境的重要,並不要因為家人的期望而將自己困在一個對您來說毫無意義和壓力重重的工作中。
5 在找新工作的過程中,您可以確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所在,找到一份您感到有興趣和熱情的工作,能讓您更有動力和發展潛力。
6 對於缺乏標準的新人訓練流程,您可以主動提出建議或訴求。與上級主管或人資部門溝通,建議建立一套系統化的新人訓練計劃,以確保新進員工能夠快速適應工作環境並發揮所長。
7 祝福你能夠找到一份適合的工作,重拾熱情和動力。

2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您可先與人資單位反應,若還是無法改善,依您已有情緒產生的狀況,可以建議您就大膽的離職吧。
您不要因為家人的期望而留下畢竟職涯和生活是您的,家人無法幫您過。
當您在面試下一家公司時,關於新人訓練的部分也請您要特別提出來做詢問,以免再次遇到相同狀況。

以上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查看4則回覆

企業不是學校!所以,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你們家這種新人培育叫做師徒制。
有一套標準的新人訓練流程的公司很多,但是凡是有標準流程幾乎都會伴隨考試、考核。這叫學院制
而通常,學院制的公司,教練或教官或講師比較少罵人,不合格就直接淘汰
以實務經驗來說,凡是正規的教育訓練,都是要自己下班後還要認真複習、練習,不會有人督促你進度的,除非你的主管或資深同事對你有好感,才會提醒你,甚至額外輔導你如何過關。<==一樣的關鍵問題,新人要讓主管跟前輩疼愛
~~實務經驗~~
師徒制的師父不是你的主管就是你的前輩,教會了教好了就多一個高手分擔工作,而學者只要跟一個師父維持好人際關係就好
學院制剛好相反,負責培訓的單位(通常是人資系統)跟你工作的單位不是同一個,你被淘汰對他沒影響,該講的講了該教的教了,結果自負。
~~留下,努力生存,前面已經有幾位前輩給你很好的建議了,我反過來說~
你當然可以離職,去找一家教育訓練體制非常健全的公司,可是
1.你不見得找的到
2.找到,你不見得進的去
3.進去了,你不一定合格
4.萬一合格了,部門主管跟前輩又相處不來,怎麼辦?

2人拍手・

如果動不動就粗口,問問是否只對你這樣。看是否是自己的問題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