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0/8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對UX漸漸看不見願景,想嘗試轉而專研全端

您好,我目前是剛就讀台灣某UX研究所,大學時期主要是學習UX及前端兩大領域做過幾項專案但水都踏的不夠深,也修習許多資工系課程。
(以下敘述還有很多不專業或是不合理的地方,歡迎指教)
而最近我遇到 " 我該把目標設在哪項技能上產生質疑 ",當初我是為了職場做準備而選擇讀研究所(雖然不一定是最好的決策),首先是對UX似乎都在培養軟實力而非硬實力而感到這些專業似乎容易被取代,再者可能在學習前端的過程漸漸從中嘗到些成就感,不禁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應該再把程式方面專研的更深,同時讓自己更具備硬實力。
然而這產生的以下幾項問題:
1.都已經考上UX研究所而且好不容易拿到這個機會,許多時間都花在UX上,如果不把目標設在這感覺有些可惜,也覺得自己算有些天分,讀起來沒有太大壓力。
2.雖然說自學絕對沒問題,然而主要是在研究所乃然會分心在學習UX或是在修習我沒興趣的設計課上,感覺效益差(P.S這裡的教授都不太會寫程式),同時也不像讀資工資管碩,老師會給予很好的資源與環境,因此謀生讓我想重新推甄資工資管碩的念頭(且資工資管碩在研究後端方面很深入感覺也是對未來工程師有幫助),只是相比UX在程式方面我似乎很難贏過更資深的人。
3.但又或許是我對UX的水踏得不夠深不夠專業,才會有這樣不夠正確的想法,或許堅持念下去,我乃然會喜愛UX工作(只是也很難去想像我比較能再UX還是工程師行業下撐下去)。

以上皆是還未出社會思維不夠廣闊的想法。
因此再請教資深的您:
1.在想轉職的過程如何確定我所設定的目標就是適合自己的(我覺得要明確知道自己天賦與熱情在哪很困難,但很希望我把時間花在刀口上)
2.關於上述我對於UX及全端的論述有何更專業性的建議看法
3.讀研究所對於業界的意義(想到賺比較多就覺得很有意義XD)

真心的很謝謝您們的回覆,讓我得以擴張我的思維與想法 !

回答 5觀看 4145
回答 5

首先要知道你考上哪一所研究所?
再者,我個人很羨慕你有福報讀UX研究所 所謂的HCI
請好好珍惜,這個在美國非常吃香 光簽合約制就是一小時$60~90美元。在台灣感覺UX這兩年才起飛

就算不學寫程式,但這裡學完就可以自己做生意,教會你如何研究客戶心態,潛在競爭對手,競爭對手,結合心理學和app web設計。光是研究這些就可以幫助人生的很多疑難雜症。

你如果想改做full stack也可以,一樣有入定的效果。只是我覺得UX看起來更美麗,如果你是女生的話。建議你也可以發給我看看ux folio~因為我也給其他美國公司做過UX

祝一切順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1.前/後 端先2擇一專精, 技能多而不精通常沒用

2.學歷不是絕對限制你能找什麼職缺的因素
長期累積的開發能力才是

3.想學什麼不用太依賴學校、補習班或書本
這年頭,尤其是軟體操作,軟體開發類的,
找線上課程 或影片跟著實作比較好

4.驗收學習要結果論
也就是看你有能做過甚麼實際東西的成品
沒有成品,就是沒有結果, 品質沒有到專業程度也就是不夠好
你學過什麼這不是重點
你現在能做出什麼才是重點
有就有, 好就好.

5.沒方向就多找課程, 多學, 多實際做.
空想無用,多實驗.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1. 有關研究所續讀或重來的問題

您已經有自己覺得熟悉的專屬領域了,這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您現在處在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的狀態,會看到很多您專屬領域的劣勢,而對其他您更加不熟悉的領域有過於美好的想像(因為那些對您而言還停留在見山是山的階段)。

研究所只不過是讓您在該專業領域上有更進階的「知識」。技能面,不管您在研究所學得多風生水起,出社會還是要從頭培養。另外,每家研究所都會有其優缺點,所謂「老師會給予很優良的環境」,就我個人及聽過的所有研究所經歷,我覺得這想像過於美好。

綜上,建議您考慮好好把握自己的專屬領域跟寶貴的時間,儘速念完研究所並投入職場,職場自然會告訴您還缺什麼。

2. 如何知道目標適合自己

實踐。只有實際去做才會知道這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不適合,再調整就好,別忘了您還只有20出頭。

3. 研究所的意義

(1)當一些公司履歷過多,先篩掉學士學歷時,您多了一次存活的機會。
(2)預設您比大學生更成熟一點、更懂行一點、更好教一點。

4. 結論

您是屬於事前規劃很周全、設想很周到的人,建議您不要糾結在研究所太久,因為決勝點在於出社會之後。

PS. 不確定您如何區分軟實力與硬實力。但硬實力是會被日新月異被淘汰,需終身學習精進的短期能力,軟實力才是能帶著走的。

以上,若回答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1.站這頭看那頭, 是錯誤的。天賦與熱情是需要自覺的, 是需要頓悟的, 不是問問別人,做做適性測驗就可以找出來的。
通常選擇越少的人越不會選擇徬徨與遲鈍, 所以試試不要想太多, 在做中學, 學會自己找出天命。當會讓你廢寢忘食, 會不斷與人分享, 會討論時眼睛發光, 會睡夢中跳起來把點子寫下來, 那就是你的熱情所在。
2.UX與全端, 強分是這些年來才有的, 會寫程式的設計師、或會做設計的工程師, 既知道怎樣做好 UX,也知道正確的軟體工程原則, 既講工程師語言,也講設計師語言, 這樣的人都是非常搶手的。
所以我完全不知所謂的UX漸漸看不到願景的推論是怎麼來的。試試朝UX 工程師的方向前進。
3.讀研究所與就業沒有必然的相依關係。
業界如果待得有"意義", 也就是每天都有事件都有自我挑戰的經驗, 那歷練得久, 就是賺得比較多, 或換池塘就會賺得比較多。
讀研究所, 如果是碩士班, 那重點在於學習怎麼自己找問題, 自己找答案的過程, 那是個科學方法的訓練過程, 對於你在業界處理一個或一群問題的解決方案是有幫助的, 但會不會運用也是看人資質就是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剛就讀研究所的您,就對未來職場有這麼多想法,真的是一位對自己很有期待的人,從您的發問中看到很多「假設」及「感覺」。未來的世界有無限可能,重要的還是學習力,至於在哪個領域開花結果,可能都不是自己可以在現階段猜想得到的。

我自己是會計系+所畢業,職場走一圈卻變成了軟體專案PM,雖然我在唸書時也是多有疑問,但我選擇一次專注一項事情,先把學過的學成專業,剩下的就是邊做邊調整。

建議您先專注自己的研究所主修,出社會再依工作調整接下來的方向,以您的學習力及對自己的期待,應該能探索出自己的方向,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