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被資遣了,面對下份工作該如何漂亮的回答?

目前25歲,國立畢業,大學至畢業出社會,約有2~3年的工作經歷,原預計今年規劃時間內就離職去充實自我,不過不幸提前被公司資遣了,在職期間還因表現良好而加薪,詢問資遣原因,小主管含糊帶過(無故,且同部門VP及其他部門主管不知情),小主管與大主管(總經理)表示為親戚關係,而後公司負責人董事出面瞭解情況並有慰留動作,後續供方案給我選擇,但為了進修期間能夠請領補助不必擔心生活問題,最終選擇被資遣。
1. 因公司高層經營理念問題,人員離職汰換率非常高,新進人員留不住,已身兼數職,多次與小主管討論長期超時工作和工作內容問題,也已安排工作時間規劃,問題仍無法妥善解決,小主管時常不在辦公室(業務),上班時間也與同仁們不同,導致文件時程常delay,後期工作會議中大多在安撫主管情緒才能稍微切入討論主題,但主管似乎不認為自己有問題。
若在未來職場,碰到類似的這種主管,較難溝通與合作,該如何做好「向上管理」?前輩們會怎麼做?

2. 面對下一份工作,當非自願離職證明拿出來時,該如何答覆比較妥當?人資部門的前輩們會如何看待這種情況呢?我該客觀解釋還是選擇不說?

不好意思,內容較冗長,希望能得到解答
非常感謝。

回答 14觀看 10592
回答 14

您好,

幾點回覆

1. 碰到類似的這種主管,較難溝通與合作,該如何做好「上級管理」?
--> 難溝通與合作, 是互相的感覺, 從他的角度一定也覺得你為什麼不能配合他
★★★最重要的建議是 讓自己保持彈性, 不斷的失敗, 不斷的想辦法調整...

★ 不斷的調整合作的方式
我也有遇過這種神龍見首不見尾又叫不動的工程師, 試遍不同方式, 跟訓獸差不多, 花了2-3個月搞懂生活習性與作息, 再花了1-2個月訓練對方跟我配合...

★ 安排工作時間規劃,問題仍無法妥善解決
跟上面的概念類似。
問題無法解決不是就算了, 是要持續的想辦法, 解決問題的時候通常不會一次到位, 一直失敗一直試新方法。

★ 責任與工作目標
完全理解你的無奈, 明明就是主管不在, 是主管delay進度, 憑什麼又吼我, 覺得自己何其無辜。
但很抱歉, 世界就是這麼現實, 追文件是你的工作與KPI, 就該不擇手段追進來, 身為專業追殺大隊, 幾個建議
- 設下清楚的順序, 今天/本週/本月 要完成的項目, 有紀律的發送通知
- 態度語氣客氣 但 纏人追到底, 姿態要做足
從1週提醒, 3天提醒, 2天提醒, 當天 "每2小時" 催促一次, 在delay前就要大聲呼救, 發信給全世界「這個24小時內就會死掉」, 整個追進度/呼救 的過程要留紀錄, 追到全世界都知道你在追殺主管, 每個人都幫你狂叩他, 追到大家會怕, 你就成功了!
保證搞一次大的, 大家就會乖乖自己來...

2. 面對下一份工作,當非自願離職證明拿出來時,該如何答覆比較妥當?
- 如果對方沒有要求離職證明, 你的離職理由就是打算進修換軌道, 尋求更美好的長期職涯發展。
- 如果對方要求了離職證明, 並提出問題;
a) 公司有給你選, 你選了資遣可以有補助
b) 你不知道為什麼會被開這個理由, 部門一直遇缺不補, 你拿過升職加薪, 同事離職你以一擋百, 身兼數職, 而且主管沒有 做 解僱最後手段的各種步驟
**談自己的努力與成就, 不要談跟主管的糾紛與文件時程delay

以上, 祝您好運

10人拍手・
5人肯定

1. 25歲,國立畢業,大學至畢業出社會,約有2~3年的工作經歷,原預計今年規劃時間內就離職去充實自我,不過不幸提前被公司資遣了。
2. 被公司資遣,非自願離職證明,公司提供兩方案選擇自願離職或資遣,我選擇資遣,能夠請領補助在進修期間。
3. 至於離職原因,為公司要安插人員,我的職務被排擠。
4. 面試回答資遣,無法漂亮的回答。
5. 祝福您。

4人拍手・
4人肯定

建議你先看一下 非自願離職證明 上面的 離職原因,再思考如何答覆

1人拍手・

查看4則回覆

您好,

1. 未來碰到類似難溝通合作的主管,該怎麼做向上管理?
這個問題很好,也很難回答,每個主管都有他的管理風格,先摸透他的風格和喜好的報告模式。有的主管交辦事項後不喜歡部屬一直來問來煩,有的主管又希望部屬一天報告三次進度,緊迫盯人。不論什麼風格的主管,都有一半適應一半不適應的部屬。也許您覺得難溝通,但其他成員卻還可以,所以端看您和主管的磁場有沒有對盤。默默觀察或直接面談了解都可以。

2. 面對下一份工作面試時,非自願離職的原因一定會被提問。此時的您,要客觀解釋,盡量朝向雙方認知差異,避免批評前主管前公司,並且表達,有了上次經驗後,自己也學習到了如何良性溝通,避免爭議產生。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提到上級管理,可能就是講向上管理,其實很多人誤解了向上管理,向上管理並不是管理上級,而是需要了解上級的看法想法,以便取得部門共同的理念和做法,取得共識的意思。
另外非自願離職的問題,我覺得你解釋的很好,只要據實以告,而且告知這是你自己的選擇,然後把主題拉回來職能方面的討論就好了,人事和用人單位比較在乎的是能力和人品的問題,加油💪!

5人拍手・
4人肯定

第二個問題 被資遣 到下間公司不用拿出非離職證明 資遣公司還要發給你一般離職證明 不可加註任何原因

3人拍手・

您好,
Jeff Hung前輩對於職場上與主管的溝通方向,有正確與正向的說明,我們常遇到難以理解與溝通方式不受人喜愛的主管,如果可以用對方的立場換位思考,練習用同理心設想對方的談話動機與溝通方式,比較能夠找出內心可接受與有效的對話。

4人拍手・
3人肯定

1.不論是公司或自己本身的問題,遇到公司願意辦理資遣,你是幸運的,請開心接受,公司在運營過程中,每位員工都是可被替代的。
2.未來職場上請您盡好本份、跳位思考來替代「向上管理」。
3.如何答覆非自願離職證明比較妥當?說明前公司業務縮減即可。
4.放心吧!職場流動算正常行為,有程度的人資部門前輩不會問這low的問題。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首先要知道下一份應徵職務面試,並不需要提供「非自願離職單」的,那是公司出具讓您向就業服務中心辦理報到的身份認定文件,據以辦理就業協助方案,包含14日後的失業給付等等。
當然依您所陳述內容判斷應該是「合意資遣」,此往往出現在公司因故進行人事調整的勞資協商下,要知道如果符合11條5款,公司一定不會客氣和糾結的,所以即使您誠實揭露,是可以以此進行說明的。
個人意見不贊成「向上管理」的說法,的確很多顧問、老師會這麼說,但是已經有職場經歷的您,應該能體會我的個人看法。我認為努力去提升「溝通」的技巧才是真的,無論對上如此、對下如此、同儕更如此。

2人拍手・
2人肯定

跟對老闆比跟對公司重要, 此處不留人, 就另覓他處~~但是下次面試時,避免去批評原公司, 這是最大忌諱~~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一般公司都會兩張離職單,一張非自願離職,申請補助及職訓使用,另一張是離職單,讓求職者下次求職使用。求職者沒必用說明上一份工作離職原因,以你的狀況可以說想要專心進修,所以離職即可。公司是無法透過勞務系統查詢到員工真正的離職方式,所以這個你可以放心。如果怕以後被知道會不會影響未來的工作維持,那只能說這麼小心眼的環境也不值得待。
公司資遣員工幾乎都會用第11項第5款,為了就是規避責任,把責任推到員工。但這項條款對求職者很致命,很多公司會禁用被這項條款資遣的員工,你下次求職前要先打聽清楚該公司是否有這條不明文的規定,簡單講就是潛規則。
新公司都會要求reference check,你可以提供前公司人事單位的聯絡方式,一般他們都會說員工是自己離職的,原因不清楚,不會說太多不該說的話。如果要求對象是前主管,哪你盡量提供直屬且可以信任的主管。所以"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這句話很實際。
向上管理簡單說就是清楚所需,想像你的上司就是你的客戶,所以該如何滿足客戶需求呢?開頭當然是詢問清楚需求,規格、期限、可以諮詢的資源這些都先問清楚。記住不是要答案,應該這樣問:這一點我不清楚怎麼做,我可以問誰?後面的狀況都不言而喻了。然後在合理不犯法的狀況下,滿足對方的需求。我的作法是換位思考,如果我是上司,我會希望我目前這個職位應該提供什麼樣的反饋。往往上面回提出需求當下,我們就會先準備好。通常需求被提出時不是明天或是後天要,而是現在馬上要,只是提需求的人不好意思說而已。
30歲之前求職還是會很順利的,因為現在市場需求很大,預祝你未來求職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很多正經回答千萬別看,你要換下一份工作 心態就是往前看
1.不用主動說出或回答離職資遣等事項,直接擺心態調整我看好這家公司才來應徵。
2.人資部門看多了你這種的,只要主管錄取了他們不會說啥,沒錄取更不會理你。
記住不要再想著你前公司怎樣對你,直接去找下一份更好的公司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或許是經濟不景氣輪迴出現,加上企業縮編的狀況層出不窮,使得「被資遣」已經算是很正常的離職原因。所以當面試時問到上一份工作為何離職?回答「因為公司改組或者縮減,因此被資遣。」大家都能理解與諒解。

</div>

幾乎所有Giver都表示,您提出的應徵時會遇到的問題,其實很簡單。面試時不要主動說「被資遣」,當被問到了,也只需要簡單帶過即可,不需要提到太多細節,更不要抱怨前公司的狀況,才是明智之舉。

#向上管理的真正意義
但第一個與主管溝通的問題,就複雜多了。因為不同的狀況、事件,似乎都有不同的解法,但不可否認的事實是對方是主管,他有一定的權力。因此,即使大家都理解因為主管而延遲進度的無奈與無辜,但世界就是如此現實,身為部屬只好想辦法突破困境。

有位Giver想提醒所有身為部屬的人,他說,其實很多人誤解了向上管理,向上管理並不是管理上級,而是需要了解上級的看法想法,以便取得部門共同的理念和做法。

意思是在職場上,我們常遇到難以理解或溝通方式不受人喜愛的主管,但若能要換位思考,練習以同理心設想對方的談話動機與溝通方式,就能達成有效的對話。

#換位思考、有效溝通,達成主管期望
事實上,練習提升「溝通」技巧非常重要,不僅是對上,對下、對同儕也需要有效的溝通。

</div>

舉個例子來說明換位思考,我們可以想像假如自己是主管,會期待這個職位的部屬做到哪些事情?為什麼要這樣做?如此就比較能心悅誠服,理解主管期待後也較能事先規劃準備,當收到任務要求時,就能快速反應,獲得主管的正面回饋。

每個主管都有自己的管理風格,若想與主管溝通良好,Giver建議,不妨觀察他與其他同事的互動,例如有的主管交辦事項後,不喜歡部屬一直來問來煩;有的主管又希望部屬一天報告三次進度,緊迫盯人。不論什麼風格的主管,都有一半適應一半不適應的部屬,可以試著調整自己的方式,與主管更合拍。畢竟,對方是主管,若要繼續做下去,能找到解決問題之道,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您好 ,

我想您所面對的這個問題,並不孤單、不論高階低階的工作者;
在職場打滾難免都會遇到您提到這些問題,淺見提供給您參考。

先回覆您的第二題,我想這個是較多朋友在離開崗位後遇到的;
原則上您應徵新職缺時,企業並不會知道應徵者是否曾被資遣。
這是國家法律給您的個資保障,不過因為台灣真的比想像中小;
加上倘若您應徵的職缺和原崗位是相同產業、或是鄰近的類別,
不難保證『 被資遣 』這三個字不會被 HR 或是用人主管知道!
但基於我們對於面試、履歷的投遞都保持誠實的最高原則之下,
如果進入面談的階段、不建議您『 主動 』去提起這一段過程;
但倘若對方明示暗示 ( 邊聊邊觀察 ) 詢問您有關這部分問題時,
也請不用隱瞞、可以先預先想好簡單扼要的內容說明其中緣由。
可以把您以上分享給 givers 的版本濃縮到 30 秒的說詞就好了!
說的太多,像是您刻意解釋;說的太少,可能又讓人以為有鬼。
所以建議您準備 30 秒上下的內容,讓面試人員了解原委即可!
Steve Jobs 都被自己的董事從自己創立的公司逼離過了對吧?
只要是不偷不搶,不是犯法違紀的是導致您的離職、就不擔心。

再來換成您的第一個問題回覆。

基本上我想沒有一份工作沒有向上管理的問題,就算高階也是;
但是我想向上管理並沒有一個直接明瞭的公式可以提供您參考,
一種米養百樣人、當然也養了萬種員工、可能也養出千種主管。
對於內部政治鬥爭的事情,我想在台灣並不稀奇、到哪都一樣;
有人的地方就有利益、利益的地方就有鬥爭,基層常當犧牲品!
不論您下一份工作到哪裡,還是一樣還是會遇到這些相同問題;
如果您願意把頭洗下去,建議您可考慮以『 三借 』作為原則。

1. 借勢 - 找對平台單位、找對人像是與您腦波相近的主管搭檔,
同時保持把事情做對;藉時勢造英雄比反過來的輕鬆,
還有在產業內掌握趨勢、才有機會在職涯上贏在未來。
人生的大智慧往往都是選擇,還有錯誤經驗後的反思!

2. 借智 - 職場上聰明的人會不斷摸索、同時總結經驗進行內化,
有智慧的人則更會執著於向外去學習、同時快速行動;
藉由別人的範例讓自己成長,節約人生成本打造不敗。

3. 借力 - 不論人生中或職場,相信大家都認同沒有完美的個人;
但永遠會集結出完美的團隊,小成功靠個人去做到位、
團隊中的每個人所堆積出的內容創造出團隊的大成功!

通常能夠保持以上三點中其中兩點或以上的職場人士都算成功,
抱持這樣的心態、我相信對您後續的向上管理有一定程度提升;
以上淺見提供給您,希望能夠對您下一步抉擇有所幫助。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