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1

無工作經驗21-25歲

面試被洗臉,問:「成績這麼爛怎麼還敢來應徵」?該如何應對?

前輩大大們好,我是國立大學畢業正要出社會的小菜鳥。最近面試直接被洗臉了,覺得好挫折。

有一家公司面試時就要求提供畢業證書和歷年成績單。然後面試官看了我的成績單之後,就很不客氣的問我:「你成績很差欸!成績這麼爛怎麼還敢來應徵?你覺得我們錄取你的理由是什麼?」

因為我的確是好多個專業必修都低空掠過,只差一點點沒被當的那種。所以當下真的啞口無言,只能一直傻笑,說我之前比較愛玩,之後工作會努力學習。

但是大家不是都這樣嗎?大學時年紀小,都會很想玩、想混,大家應該都荒唐過吧?在學時期的成績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現在很後悔當初沒有用功點,但也無法挽回、重來了。感覺之後面試說不定還會再被問到類似的問題,一想到就壓力好大。

想請問一下,面試被嫌專業科目成績爛時,大家都是怎麼緩和氣氛、怎麼回覆的呢?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應對方法,可以讓面試官覺得我還有救、有潛力?

謝謝大家

回答 16觀看 22656
回答 16

您好,
1. 可以委婉的說,我覺得成績很重要,但是做事的「方法」和「態度」更重要。

2. 或者說,我覺得成績很重要,但終究是考試的結果,我可以用<u>解決問題的邏輯和方法</u>來彌補考試的不足。

3. 因為我不善長死背死記,但如果是open book 或是申論,我都可以做的很好。

4. 自己再想想其他的…

希望以上分享能幫助思考,加油?!

10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確實面對這樣的面試過程,會讓人感到錯愕,不知道如何回覆,可以把這次經驗當成一次寶貴學習經驗,不要氣餒。
或許可以嘗試從提問中,來說明自己渴望被公司錄取的決心,畢竟過去的學業成績無法做改變,但現在的您很勇敢願意誠實面對,也踏出腳步來應徵職缺,相信您也願意用自己的熱忱來面對工作上嶄新的學習。
真感情就是好文章,把自己的真誠跟決心拿出來,至於錄取與否即是面試主管的決策。但還是鼓勵您,肯定自己,唯有透過這些經歷跟學習,才有機會讓自己蛻變跟成長。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最近面試直接被洗臉了,覺得好挫折。 有一家公司面試時就要求提供畢業證書和歷年成績單。然後面試官看了我的成績單之後,就很不客氣的問我:你成績很差欸!成績這麼爛怎麼還敢來應徵?你覺得我們錄取你的理由是什麼。
2 先調整想法再調整心情,進入職場面試就是進入競爭的環境,這不是學校,這是公司。調整心情,有膽識來應徵這裡的工作,要有公司錄取我,這可是公司賺到。
3 成績這麼爛怎麼還敢來應徵,成績低空閃過,是把多的時間放在專業的精進,專業領域說個2分鐘,成績的問題就過了。
4 錄取你的理由,對公司專業的領域,有信心增加一塊碁石,讓專業更厚實,讓公司競爭力提升。
5 怎麼緩和氣氛,不在緩和氣氛,而在展現兩把刷子,進公司發揮所長。主考官不客氣的問我,你成績很差,不是惡意,是要看您的反應。理直氣壯。
6 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說法跟應對同其他Giver所述
其實這就是抗壓面試,
反過來說,如果對成績真的在乎,就不需要進到第二關了,在hr那關就可以擋。
只不過這套面試方式,在1x年以前很盛行,沒想到現在還有這樣的面試方式。
各種打壓的方式如:為什麼只有拿一個碩士學位,你做的論文跟我們部門又沒相關為什麼要丟,資歷這麼淺為什麼要丟我們公司,你的英文成績這麼爛怎麼敢來。
(不過別誤會,現在比較少這種抗壓面試,不代表工作環境不會有這種壓力)

重點是心態,仍否維持自信,以及續戰力,復活力。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這邊不知道您什麼成績爛,什麼成績好

給你個參考

是的我成績是很爛
但我在OOO方面,發揮的很好
XX這邊成績也不錯
OO和XX是貴公司比較需要的
貴公司正是明白如此才會特地請我來面試吧?

>>之前比較愛玩,之後工作會努力學習。
通常公司要及時戰力,而不是教你的學校
公司和學校要分辨一下

>>你成績很差欸!成績這麼爛怎麼還敢來應徵?
不知道是在測試你
還是對方沒仔細看履歷
又或者找人來罵出氣(跟104反映)
您在思考一下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1. 最近面試直接被洗臉了,覺得好挫折。
這麼容易挫折?(面試什麼職務?)

2. 成績這麼爛怎麼還敢來應徵?你覺得我們錄取你的理由是什麼?

我:就是知道爛,才來這爛公司面試,因為一樣爛。
這是個有趣的題目,你非第一位這樣被社會鐵拳砸過,的社會新鮮人。

3. 玩四年與學四年,是有差異的。
愛玩誰都會,玩到低空飛,這也是蠻有效率,玩的效率高,相對成績分數也不高,因果關係,自己對自己負責。

4. 明知缺點,卻視而不見,又怕被問,壓力很大。
這很明顯,你臨時抱佛腳也不會嗎?

你還沒有什麼抗壓性,當然很痛苦。
問題,找解決辦法;謙虛求教,這是回答不二法門。
上句若真的不懂,這你只能再從唸四年了。

有因就有果,有法就要去破,

以上給你參考

您好

面試被洗臉是基本的啊~
1.保持冷靜
2.保持微笑
3.如果能夠圓回去就圓回去,不要卡在尷尬的氣氛太久

你成績很差欸!成績這麼爛怎麼還敢來應徵?你覺得我們錄取你的理由是什麼?
-》
他的那句問題,真正重點在後半段:你覺得我們錄取你的理由是什麼?
這個問題還有很多種不同問法?包含
1.請問您的強項是什麼
2.請問您的優點是什麼?
3.為什麼想來投這個工作?為什麼想投我們公司?

這些題目看似不一樣,實際上答案都是一樣的。
重點在 分析自己+職缺需求,告訴對方,我就是你要的候選人。

<隨便舉例>
主管要找一顆蘋果。
如果你身為橘子, 告訴主管:我知道你需要蘋果, 我是一顆橘子, 很高興認識你, 我跟蘋果 “一樣”是水果,富含維他命C, 有皮 皮不能吃, 蘋果需要削皮, 我只需要剝皮更方便, 對方開始跟你一起思考, 怎麼把橘子當成蘋果使用, 好像橘子也不錯~

<回到回答這一題>成績這麼爛?你覺得我們錄取你的理由是什麼?
我在大學的時候,把時間花在__上,在__的經驗中,我累積了ABC能力,並有DEF成果,這些能力與成果,與貴公司__職缺的需求相符合,所以我覺得我是一個很合適的候選人。

希望您不是會計三修 60分及格,然後要應徵會計事務所,那麼以上話術並不管用... 因為可能專業科目真的沒辦法用。

對,我也荒唐過,還好沒有人跟我要過成績單。

以上,祝您好運

7人拍手・

你運氣不好,遇到不專業的公司人事, 但也是運氣好, 因為沒人想到一個每天都在打分數的公司工作, 或是評鑑~成績代表能力??那你想, 第一名的是當公司CEO嗎??簡單問題, 不用執著在過去的失敗, 而且那個也只是過程, 會放下跟面對然後成長才是正確的, 抱怨並不會改變事實

下次 遇到這種公司 請不要客氣 回他我成績爛成這樣你還叫我來! 你們是不是找不到人!? 然後就可以 出門了 別浪費時間,當傻鳥硬要進去,換角度想真用你真要聽到他每天聽他在那邊職場霸凌嗎!? 找工作人"要謙虛"身段絕對不能"卑躬屈膝",氣場撐不起來誰又會相信你能獨立作業呢!?

"但是大家不是都這樣嗎?"大學時年紀小,都會很想玩、想混,大家應該都荒唐過吧?"

還有一件事情,這句話請放在心裡爛在過去,原因是"玩混",在職場上就是"
大地雷",一件事情看人家想好想壞!

樂觀人會覺得已經過世過去式了,再給他一次機會不會不一樣?

悲觀人 會覺得我徵人進來是要工作的不是要你來打混摸魚的~~

在學時期的成績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過去學習只能代表你在任何事情"努力態度",硬要說認真你真覺得學校教東西真能用在職場嗎!? 答案是很慘大學畢業只是基本門檻一張紙,不管一流百大普遍要是有"淺能"人才,話題開頭就開錯! 誰會在乎你學科考幾分
!?企業在乎是你到底能為公司賺進多少錢!

現在很後悔當初沒有用功點,但也無法挽回、重來了。感覺之後面試說不定還會再被問到類似的問題,一想到就壓力好大。 想請問一下,面試被嫌專業科目成績爛時,大家都是怎麼緩和氣氛、怎麼回覆的呢?

人生無大志只求60分~,"但我對公司某某業務非常感興趣,也做許多功課例如:.............,我覺得這樣做希望未來對公司有所貢獻",並與公司一起成長,想請問主管這職務,因該要具備那些技能!?

這就像玩大老二一樣,開頭一手爛牌,經過你手是腐朽變神奇,還是一路就躺到底,學習過程不再於"考試成績",而是在你未來是否能"靈活運用",證明你能為公司帶入最大效益,請不要考錯方向~

1人拍手・

我剛畢業找工作的時候,也遇到小型工作室老闆很不客氣的說,他上周才找了一個台大畢業的女生來面試,然後他沒有錄取她,因為對方是應屆畢業生,我履歷上本來就標註我也是應屆畢業生。那位老闆還質疑我雖然國立大學第二名畢業,但是並非知名的國立大學,他還說會找應屆畢業生來面試,只是要看看這屆的素質。只能說這種老闆我只好禮貌性結束對話。並趕快去安排面試其他公司,因為真正要用你的公司其實不太會去刁難你,如果會,那可以想像未來進入他們公司,你也要忍受那種文化。我不會感謝那位刁難我的老闆,只是讓我知道那種人最好遠離,世界還很大,全台灣又不是只有他們一間公司。面試公司在面試你,你也再面試公司和老闆,職場氣氛到底合不合你的胃口,才是真正能做長久的。只是為了一份養活自己的工作,何必要選那種有問題的公司和老闆呢。

1人拍手・

不需要糾結這個就換下一間就好了
我志願役剛退伍也有過被面試官說:你脫離社會太久當時是應徵大廠約聘作業員
心理OS:當一個作業員跟脫離社會太久有什麼關係?
上個月也被懷疑!老闆第一句話就說:你這麼瘦能幫我搬東西?看我有汽車駕照又問會不會開車?
我回應:很久沒開了他又說那不行喔:我公司不是拿來給你練車用的
心理OS:一開口就質問別人就算你給我一百萬我也不想做,我也沒想拿你的資源來練車,自己在104寫得不清不楚還怪面試者,他要的是送貨業務,說難聽點你要求的有認真去看求職條件就不會去投了,寫得不清不楚公司困惱求職者也困惱
然後隔幾天又一個打來說教的XD有時候認真你就輸了,有些人會認為那是一個考驗只是我認為還沒進門就被質疑,進了門他也會想盡辦法搞你
有人會因為麵包委曲求全,對我來說辦不到全台灣又不是只你一家公司
我何必去委曲求全進入,就算進了也做不久因為雙方第一映像就不好了

3人拍手・

早安~

面試遇到這種面試官,真的是會讓人很OOXX~
不過,換個角度想,說不定面試官就像其他giver提到的,
是在測試您的抗壓性呢??

如果您很想要這份工作,那麼您可以考慮從以下的角度回應:
在校成績不好是事實,但這不影響您對專業的認知及熟悉度~
現在缺的,只是一個實戰的機會而已~(當然,先決條件是您真的有把握<笑>)
若有機會,您還是有信心能將交付的工作給順利完成~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樣的您,有更大的空間,能夠和公司一同成長~
所以,雖然您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卻是最適合公司的選擇~選擇您就對了!!
一方面能夠讓面試官知道您對自己的信心~
一方面,也算是個危機處理~把劣勢轉化為優勢~

當然,若是您不喜歡這個公司,
那麼就直接謝謝面試官的指教,也不用再多說什麼~
直接準備下一個面試吧~

以上供您參考囉

有點難說,如果電子學電路學很爛,跑去IC 設計公司面試,確實是會被洗臉沒錯。

個人覺得要丟履歷前,要先想想,萬一有公司主動通知面試時,也要先想想。撇開學校成績不談,如果我英文很爛,突然有間外商公司來找你面試,我是不敢去的。

但我想您可能適合透過朋友介紹,找工作。供您參考,祝福您。

您運氣好,在面試就知道主管是看學歷、成績型的,通常進去後他會一直挑您的毛病,覺得您做的都不好,您做好的是他指導有方,您的想法全部都當成沒內容想法,等到他被問更高階主管問時又會提出跟您一樣差不多的想法,並在其他人面前踩您這成績不好的傢伙說自己有多棒給他人看;還有當他覺得您做不好,他要展現範例給您看時其實也跟您的東西差不多,就會開始言語羞辱。
這種人除非您有更高階學歷、本科系,不然他只會把您當XX。所以沒入取也算好運。
那如果您遇同樣問題,而且非常想入取,不要回答入取後多學習這種答案,他們只會覺得您當初好好學習也不會有這種成績。倒不如說是說您的優勢是什麼,能做出怎樣的貢獻,會怎麼為問題找尋答案,過去的經驗能做出什麼,像您說愛玩就問問說公司有沒有福委會,自己愛玩的經驗能幫到福委會什麼,他提弱的您提強的,才比較能對等對談下去,入取機率比說不確定要您進公司後說好好學習這種誰會信的話高。

1. 若覺得沒有基本尊重,可以選擇不去
2. 可能在壓力測試,請表現的誠實且不卑不亢

學校成績優劣並不等於在職場上的表現,學校學的是理論,職場則是實體運作,理論與現狀會有落差,肯學習及敬業的態度,並且不恥下問,學會忍辱為自己將來奠定基礎,成功絕非偶然,需靠兢兢業業及判斷力但也須仰仗品德才能擁有自身的一片天,祝福你,你應該是聰慧之人,努力學習加油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