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27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新鮮人第一份工作去外商派遣還是一般公司正職比較好

各位前輩們好,我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
我的經歷是:私立科大國貿系畢業,曾在台企行銷部實習六個月和另外兩項打工經驗
問題一:目前找工作的時候有看到派遣公司開的外商派遣職缺,職務內容雖然是行銷類但感覺行政工作偏多,以後想嘗試行銷類的工作不確定是否會有幫助~?
問題二:另外本身學歷沒有很漂亮但英文還可以,以後想進外商工作的話,請問如果第一份工作去外商派遣會加分嗎?還是另外找正職的工作比較好呢?
謝謝您耐心看完我的問題,感謝您願意花時間答覆!

回答 14觀看 4583
回答 14

您好,
您對於這份約聘工作提供的資訊不是很多,比較難判斷。

先說結論,除非您是名校畢業,一畢業就拿到外商正職,而且是被當成潛力新秀栽培,我會建議與其在 外商不上不下的等轉正,不如去台商找一些具成長性跟挑戰性的工作,累積真正的工作實力,過幾年後再回來爭取外商的資深缺。

依照個人的經驗,外商約聘粗略來說有兩大類

A)正職的過渡期
外商要拿一個正式缺額 需要天荒地老的審批,或者裁員中人事凍結,但專案就是缺人,這時候招僱約聘就是一個短期方案,您跟正職員工做一樣的事情、領差不多的薪水,只差一個名份。

B) 低價值工作找約聘
公司正職資深人員一秒幾十萬上下(誇張),用他們的時間來處理日常庶務、行政流程、開單追單、剪貼表格作業,非常的浪費錢,那這些必要性的文書行政就切出來給約聘執行。
這類型的工作是 蠻舒適的--環境舒適、壓力小、薪資不差,但同時也很危險,不續聘也沒有資遣費,幾年後履歷表空空的,學不到新技能,也不可能去競爭對應的正職工作,因為資歷、經歷、學歷差距太大。

------
約聘缺的優點
1. 以小博大, 用普通人的學歷履歷, 跨進進一個 絕對進不去的產業/公司/職缺
2. 直接上崗, 展現你的實力, 認識很多不同領域的人, 如果實力夠, 馬上就被揀去做正職, 如果實力不夠, 整體的環境跟同事也能提攜你 快速成長
3. 洗履歷, 有一個全球知名公司在履歷表上

約聘缺的缺點
1. 沒有升職調薪的空間
2. 轉正機率不明, 如果個性上本來就不是很活躍, 比較沒有自信, 用默默等待默默付出的態度, 可能會等到天荒地老 轉不了正職, 連續好幾年沒有加薪升職

考量約聘缺的點 --> 面試一定要問清楚

1. 部門有多少約聘多少正職
有些公司的某些職缺就只會開約聘, 完全沒有原地轉正的可能, 那要找到其他單位收你, 要超級積極努力表現, 也有一點運氣成分, 如果全部門只有1-2個約聘, 大部分正職的, 轉正機會相對高。

2. 約聘跟正職之間的差距
差距包含薪資福利, 工作內容
有些公司幾乎沒有差異, 吃飯看電影員工旅遊 甚至績效評估通通都一樣, 約聘加班也沒有加班費, 兩者零差異。
有些約聘職位什麼福利都沒有, 不用加班 不用開會, 這種不建議。

3. 考量公司大小與產業發展
要完成洗履歷, 公司名字一定要夠大, 如果是沒聽過的小外商, Fortune 500都排不上的, 效力有限

------
最後,我要提醒的是 業務跟業務助理是不一樣的,行銷跟行銷助理是不一樣的,想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會比較容易做出決定。

以上,提供您參考

9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沒有經驗的新鮮人,我建議找一個能累積經驗、有學習空間的職務為要,公司跟團隊的氣氛、主管投不緣也要考慮,確保自己能帶待一段時間,為下一個做好準備,不管是內部或是外部機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一:你目前還是個新鮮人,工作經驗有限。因此,主管不可能將專案完全交給你負責,先處理行政上的工作也是可以學到東西的。當你纍計到一定的經驗以及證明到你的能力的話,自然會被分配到更進階的工作。
問題二:加不加分不是你在哪家公司工作而是你在工作上創造了些什麽,在面試下一家公司的時候可以自信的告訴面試官你所貢獻的事項。

3人拍手・

1 目前在尋找第一份工作時猶豫是否應該選擇外商派遣或一般公司正職。您在私立科大國貿系畢業,有行銷實習和打工經驗。
2 行銷實習經驗:您有在台企行銷部實習六個月,這是您尋找行銷相關工作的寶貴經驗。即使目前看到的外商派遣職缺內容偏向行政,這段實習經驗對未來轉換到行銷職務仍然有助益。您可以在面試時強調這段經驗,並表達您對行銷工作的興趣,以及願意在新工作中發揮這方面的能力。
3 外商派遣工作:選擇外商派遣工作對您的經歷和未來有一定的加分效果。在外商公司工作,可以提供更國際化的環境,並增進您的英語溝通能力。即使是派遣職缺,這段工作經驗仍然可以豐富您的履歷,對於將來在外商公司或其他行銷職位上尋求機會是有利的。
4 另尋一般公司正職:選擇一般公司正職也是很好的選項,特別是如果您能找到與行銷相關且更符合您興趣和專業背景的職缺。一般公司正職通常提供更穩定的職涯發展,並且有機會在同一公司內深入了解行銷業務,有利於您在行銷領域發展更專業的技能。
5 重要的是機會:不論您選擇外商派遣或一般公司正職,最重要的是選擇提供您成長和學習機會的工作。在您的履歷中,這一份工作將是您職涯的起點,因此選擇一個能夠發揮您專長和興趣的環境尤為重要。
6 計劃明確:不論您選擇哪個職位,建議您擬定一份職涯計劃。確定您想要達成的職業目標,並透過持續學習和積極參與,朝著目標邁進。隨著時間的推進,您可以在職場中積累寶貴的經驗,逐步實現職業夢想。
7 祝福您:最後,祝福您在尋找第一份工作時能夠做出明智的選擇。相信您的努力和經歷會為您開啟更多機遇,帶領您走向成功的職業生涯。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個人覺得 ,因為你還年輕 ,所需要的就是經驗和歷練 ,其實不管哪個工作其實都很OK ,年輕人就是要有衝勁 ,有學習的心 ,要像海綿一樣不斷的吸收 ,在不斷累積之後 ,這些都會是你很好的資本 ,對於你問題 ,如果你有外商經驗 ,這對你的未來一定是有加分 ,就像是念外國大學回來的一樣 ,不管他念的是什麼 ,至少喝過洋墨水 ,不是從洋媚外 ,但就業市場的確就是如此 ,但是 ,就算是你進去外商公司 ,但也是要拿得出成績 ,因為外商就是要績效 ,因為外商敢給也是敢要求 ,績效不好的就是淘汰 ,所以競爭和壓力也是很大 ,這些你以後都有機會去經歷 ,不要怕 ,也不要太擔心 ,不是簽一輩子工作 ,自己多去嘗試 ,學到的都是自己的 ,但要提醒的是 ,年資一定要年以上 ,有2份履歷 ,A履歷每份工作都是一年 ,一年9個月 ,2年7個月 ,另一份B履歷每份工作都是6個月 ,9個月 ,4個月 ,不是說哪個人一定不好 ,但是不是其中有一份履歷就是會比較好(至少穩定性是夠的) ,這是提供給你的建議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2人拍手・

年輕人找工作,只要薪資能接受,工作內容能接受就去吧!別想太多

2人拍手・

哈囉,因為不清楚外商派遣職缺細節,還是要具體理解職務內容與日常工作實際上,會進行哪些任務。

行銷包羅萬象,不同的工作一定都有學習點,執行力的培養(如何如期如質的交付)、營運面的學習(流程節點如何更高效)、創造力的學習(如何產出有價值的點子)。

更重要的是你想要累積什麼,核對這個職務能否讓你挑戰同時累積。

另一種思考維度也提供給你:

1. 如果工作環境本身沒有如原本預期,可以讓你累積與挑戰,嘗試用開放的心態找出能夠學習優化的部分,可以拓展可能性
2. 你可以從生活中的 side project、參與社群學習活動,透過創造個人的專案,累積行銷經驗哦。

無論如何,記得做自己工作的主人,主動學習、爭取機會點,擁抱挑戰進而發揮價值,不論什麼工作,這些經驗都能成為你的累積。

1人拍手・

外商派遣。
在短時間內累積經驗與資歷

私立大學國貿的學歷, 急需穩定的工作+穩定的年資來幫自己加分, 並利用空檔補充相關職場證照或是在職專班碩士(更需要好公司+年資,報名資格)

甚至找伴侶在大公司的投報率, 也會比在派遣崗位上更具優勢.

派遣的工作很容易只有1~2年合約, 先求穩在好
派遣的工作不穩定,你還會想認真學,投資職場, 與同事主管深交,往上爬?

1人拍手・

請讓我先做一個更正:我離開「嘉寶」已經很久了。
OK, 回到本題:
除非你想要一輩子待在台灣,否則只要是有機會選擇的話,你應該選擇不太差(不是騙人的)外商公司。因為你一定要知道的是,除了台灣很知名的世界級的公司之外,有能力與企圖心來台灣打拼的外商縱使不怎麼樣,但還是比起台灣公司更能夠拓展你的國際觀,而且他們比較不會像台灣最常見的慣老闆那樣子,因為他們來台灣也是來工作的,需要你的助力,只要你認真努力,在台灣的這一位外商主管有很高的機率會提抜你跟她(他)一起在該企業裡得到成長與陞遷。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以下建議提供您參考哦!
1.在規劃自己的職涯發展時,建議要先清楚本身的工作興趣與特質之符合性,之後再考量能力之勝任度,之後就正相關之累積本身之職涯核心能力,以及正相關之職涯轉換!
2.針對上述第一項之說明,無論是外商派遣工作,或者是他公司正職工作,都要回到您自己想走的職涯方向為何?建議您就做正相關之抉擇即可!
3.如果您尚未找到自己要發展的方向,您有原本的行銷實習經驗,如果加上外商英文歷練與經驗,也算是有相關的,對於您未來往外商方向走,都是有助益的!
4.提醒一事,無論實習或派遣,都要保持良好的職場態度與向上管理,同時有良好具體工作事跡,這些都會是您未來邁向更好職涯的寶貴養分哦!
祝福您職涯成功!

1人拍手・
1人肯定

二者相比的話, 一般公司的正職會對長遠的職涯有所幫助.

正職會面對到的對口人員及學到的技能還有公司資源等等, 都與派遣行政職能得到的東西絕不可同日而語, 所以我強烈的建議你去找正職.如果可以, 找間工廠外派去越南會更好. 當然現在詐騙多, 記得要找大型公司, 最好公司老牌又上市櫃的.

第一英文能用到, 再來你能提前在東南亞打點基礎,不說攻城掠地, 好歹也混個臉熟. 年輕時在外走闖對累積經驗有好處的, 還望考慮.

1人肯定

我曾待過美商公司,法商公司和台商公司.和許多國際大公司都有合作的經驗.我個人的建議是,先在能夠讓你蹲馬步練功的公司比較好.外商公司福利好,但是壓力大,隨時都有可能走人.您年輕,自認英文不錯,可以找需要你這樣才能的公司.您也可以藉此了解一個公司各部門是如何互動的.我個人認為,外商很重視專業.要拿外商的好薪水,先把專業建立起來.至於在哪家公司可以把專業建立起來,你就可以考慮去那裏.羅馬不是一天可以造成的.外商是非常講實力的地方.我個人認為,光是一個外商派遣公司這一項資歷,不足以讓你在外商公司發展地如魚得水.如果你真的很想去外商公司,英文好只是基本條件而已.建議你在可以讓你真正學到你想要的專業得公司先歷練.有足夠本事再去外商公司.外商公司給沒經驗的人的薪水,和給真正有經驗想挖角的薪水是天差地遠的.如果你是有經驗的人,外商給的條件會讓你不去都對不起自己.開的價碼讓你自己都會嚇一跳!但首先要自己找地方練功,找到可以讓你練功,給你薪水的公司.

3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想請問您的職涯規劃或目標是什麼? 自己適合哪種類型的工作?
是想做一般內勤行政工作?業務?專案管理等有挑戰性的工作。
不管是外商派遣、一般公司正職,先評估是否能滿足自己的職涯規劃。
如果外商派遣與一般公司正職,建議選外商派遣,
工作環境、人員、制度比較好,可以學到的東西比較多。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