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這樣的職涯困境該怎麼辦⋯⋯

北部人、南部私立科大碩畢
今年初開始工作的新鮮人
都是在半導體業
第一份工作外商(設備輪班)
因遇到很多面試時未告知內部困境
選擇離開大概四個月經歷
後續碰到疫情爆發變成了空窗期........
在八月時去報到了新公司(整合常日)
部門氣氛與學習部分都很正常
但就在這時間點無預警部門經理離職
後續連帶我的課長都要走了
導致工作可能需要我全權負責
但自己只是菜鳥還在試用期該這麼辦?
待一天是一天嗎⋯⋯
若是找下一份工作考量的點是:
1.履歷該怎麼呈現?經驗都太短是否很扣分
2.只寫這段八月履歷目前遇到的困境,對於業界面試時來說的原因是否接納?
3.都不寫當新鮮人重新來過是否較好?
最後想問現在的個資法公司與人資能查到待過的公司或是勞保資料嗎?
以上誠心乞求經驗豐富的社會人士
給予意見
真心非常感謝🙏

回答 9觀看 3387
回答 9

您好,了解您的問題給予建議如下:
進廚房就不要怕熱。先安定自己的心。可以同理您初入職場遇到公司內部的一些情形會不知所措、很緊張、很焦慮。我想冰雪聰明的您一定也知道離職不會解決問題,一直換工作、洗履歷,這麼做對您沒有加分。所以建議您先安定自己的心。
您提到:部門經理、課長離職後,導致工作可能需要您全權負責,但自己只是菜鳥還在試用期該這麼辦?
我的看法是公司不會要您全權負責,公司會派新任主管來帶您,上面的主管接連離職代表組織內部在換血,所以接下來會有新的主管領導團隊,重點您該關注的事情是:自己該學的有沒有都學會了!盤點一下現在學會的業務有哪些?還不會的趁現在趕快去問清楚,我相信您一定可以辦得到,而且做得好,千萬不要到時候新主管來發現該學的沒學好,找一個新人進來學好取代你,被後進取代恐怕上班會更委屈。
安定自己的心最好的方法就是掌握自己的業務,對自己的業務滾瓜爛熟、而且精益求精,不管誰來問都不會被問倒,所以主管要離職、換成誰,都不會影響我的工作表現,這才是王道。隨隨便便旁邊的人要離職,我就想離職,這是我的人生不是別人的人生好嗎?而且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如果是我我會努力做下去,讓高層看到我的表現,上班就是要表現、加薪、升職,我又不是來這裡交朋友的,而且這種機會太少了!完全不會考慮離職。

1.履歷該怎麼呈現?經驗都太短是否很扣分
很扣分阿,如果我是面試官就會PASS。
2.只寫這段八月履歷目前遇到的困境,對於業界面試時來說的原因是否接納?
不會
3.都不寫當新鮮人重新來過是否較好?
不會
最後想問現在的個資法公司與人資能查到待過的公司或是勞保資料嗎?
HR看不到其他公司,但是,比較謹慎的公司會請您自己去勞保局申請資料交給他們。
最後,最好的老師就是自己,這個問題真的不難,我也相信以您的能力一定可以好好的表現,要對自己有信心啊!如果下次遇到類似問題,也可以上來104發問,大家一起討論問題不就解開了嗎?希望以上回答有幫助到您,此外,如果您覺得這次職涯診所回覆有幫助到您,我也希望您可以寫到感謝寄分享給大家,也讓更多人來使用104職涯診所的公益服務。
104感謝寄網址: https://event.beagiver.104.com.tw/thanks/

3人拍手・
2人肯定

繼續做下去,老闆不會要您全權負責,您放心。就算要您全權負責,老闆都不怕您怕什麼?
所以,繼續幹下去,必要時要求加薪。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先回答你的問題:
1.工作時間太短與頻繁的轉換工作,在35歲以前都是減分項。人資會質疑你的工作能力、環境適應性與組織人際關係都不夠優秀。
2.離職原因如果是屬於錢與人的問題,也是人資會猶豫是否找你的因素。而屬於再次學習、生涯規劃或追求挑戰的轉換,比較能被接受。
3.人資要查勞保資料應該是被限制的。但真的要查,並不是困難的事。只是你如果有意隱瞞,並非好事。一旦被查出有異樣,那就麻煩,可能工作不保。

至於你目前的2個工作,檢討起來,都是自身的問題。職場內有善有惡,但我們要趨吉避兇,調整內心的態度,才能適應所有的職場。

經理與課長離開,如果你還算有能力,這正是一個大展身手的好機會,你竟然要離開?

一個菜鳥要如何臨危受命的披掛上陣?一是公司要給予培訓與嘗試的時間,二是菜鳥要有效的學習新的工作知識與手法。

如果這樣的機會反而要走,以後會養成只要有壓力,就想跑開。
你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難得您有機會磨練主管職的能力,如果公司還活著,學個幾年,將來到其他的公司就是主管職起跳。
會這樣子分享,主要就是人一生的機緣和環境,為什麼有的企業二代本質學能不怎麼樣,但是他學著看著,有了環境和學習的機會,慢慢就變成了可以接班的老闆。

以上供參考,加油💪!

hi 你好,
有關你的問題, 建議如下, 請參考!!
1. 導致工作可能需要我全權負責, 但自己只是菜鳥還在試用期該這麼辦?
待一天是一天嗎⋯⋯
ans. 這對很多人而言是個機會, 雖然你還在試用期, 但對你來說是個好的歷練, 即便未來沒有扶正, 在履歷中也是值得一書的事, 所以不用想太多, 接下來就是了, 不管未來如何, 這個經歷對你也是加分

2. 履歷該怎麼呈現?經驗都太短是否很扣分
ans. 是扣分沒錯, 但一般公司對新鮮人會比較寬容, 不過如果你連續兩個都這樣, 就不好交待。

3.只寫這段八月履歷目前遇到的困境,對於業界面試時來說的原因是否接納?
ans. 如前所說, 這個經歷看你要怎麼處理, 即便是困境, 你也要把他變成一個好的結果, 這樣未來對你來說, 反而是加分。

4.都不寫當新鮮人重新來過是否較好?
ans. 這要看你履歷表達方式, 在寫履歷時, "造假"與"擇要"是兩件事。另你畢業後到今年底那麼長的時間你要怎麼交待? 所以這樣不會比較好。

5. 現在的個資法公司與人資能查到待過的公司或是勞保資料嗎?
ans. 個資法不能查到你的資料, 但公司可以要求你提供資料, 像是勞保加退保資料, 及公司要求填寫的資料等, 都是公司作的到的

雖然是菜鳥,但主管離職自己被公司派任代管,自己應該利用這個好機會,多學習自己欠缺的部份,像專業技能,溝通技巧等,讓部門運作正常,相信公司會給你肯定,履歷表太短絕對是扣分,已有工作經驗卻不寫,當成新鮮人,讓更傷,不要做這種事,人資很利害,不一定要從勞保局的資料才能知道你的經驗,所以把握機會好好發揮才是。

您好,我想公司再怎麼樣也不太可能讓您扛下這樣的重責大任,除非公司不要業績了。建議您先留下來觀察公司的狀況,只因為主管要走您就跟著走,除非您跟課長是多年的好友,他想邀請您一起去新公司,不然天塌下來都不應該是未過試用期的新鮮人扛。
1.非常扣分
2.不太能接受(因為連續二個工作都短)
3.求職期間這麼長一定會被問
其他公司無法查到,但會有公司在錄取報到時要求您提供。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您好,
有幾個思考面向提供您參考:
1. 不輕易接受工作,更不輕易換工作。您還年輕,正是累積經驗的好時間。不論你是否要轉換工作,下一份工作,都起碼要累積三年以上的經驗,在履歷上的呈現才會加分,少於一年的經歷基本上是扣分。
2. 求職大原則是坦承,誠實以對,但可適度藏拙。若主管問起年資或曾有的工作經歷,再誠實告知即可。
3. 大家都說目前您遇到的狀況是千載難逢,您一定滿頭問號,明明環境如此惡劣怎麼可能還說要把握。原因是你還年輕,要知道一個企業裡,爬到中高階主管之位除了能力專業,或許還需要一些運氣!你年紀輕輕接連碰到主管離職變成一人部門,很有可能是學習成長經驗累積最好的機會!學習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這兩個職能到所有職場都必備。
4. 以前我也曾碰過類似狀況,和您分享當初支持我度過的一個想法:老闆都願意投資不怕你失敗了,為什麼自己還比老闆擔心失敗?
5. 深耕產業,這份工作或許是你職場歷練中難得的機會。
以上提供參考

如果你覺得公司狀況還可以且職位內容你都能勝任的話,我建議你可以試著留下繼續努力。因為部門經理及課長離開或許有其他因素考量,不一定是這個工作有問題,如果你繼續留下來努力,未來發展空間應該會很大。

至於老闆會不會把工作全權讓你負責,我覺得你不用擔心太多,老闆自有他的考量,如果評估過你的能力不錯,交給你反而是你的機會。如果你還很菜,無法接下全部工作,那他應該也不會全權交給你負責,或許會再找主管進來。總之,不用太擔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