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想請教各位如何在面試的時候判斷這間公司是否為家族企業?

雖然並不是說家族企業就一定不好,只是比起相較有制度的公司,家族企業難免會讓人覺得升遷加薪無望。因為以前待過,我一整個被雷到,所以我才有這樣的想法,也導致之後我在搜尋職缺的時候都會盡量避免,想請問各位前輩都如何判斷,謝謝。

回答 5觀看 1248
回答 5

面試的時候可以委婉地詢問,表明很希望跟資深且有經驗的前輩一起共事與學習,請教公司的高層都是透過什麼樣的遴選制度;公司的升遷制度大致上是什麼走向,若對方可以侃侃而談並闡述有條理化的制度,可能踩雷的機率比較小,換言之思考很久,或具體說不出一個章法,有可能踩雷的機率比較高。

此外很多小型企業多是夫妻、父子、親友一起開設,建議找較具規模的中型或大型企業,公司人數200+~300+以上的,可能比較不會有您擔心的這種現象。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除了知名公司,網路上可以查詢得到或者從認識朋友那邊有認識的可以了解,或者在面試時,有透露出來,一般很難知道
但可以
1、網路上查詢該公司面試狀況
2、現場詢問面試主管關於升遷狀況或面試後詢問跟你邀約的人資,或許可以有些端倪可以知道。
台灣中小企業很多是家族企業,如果你有經歷過,是否有經驗,在面對下一個家族企業時,也許可以應對的很好呢!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大部分的企業都會有家族的背影,很難避免,重點在於家族成員在公司的行為是加分還是扣分,家族企業未必是不好的,端看主事者的態度,如果真的在意,可以直接詢問面試官,並告知您的想法,我想應該很容易就獲得您的答案

您好:
除了投遞履歷前先瞭解該企業外,建議面試時詢問,態度有禮貌委婉即可。我想你著重的是希望公司是”有制度”的。詢問時表達清楚重點,也藉機瞭解調薪升遷制度。雖然很多家族企業,但有些企業是明文規定家族不涉入(包括不能進公司任職)或權責劃分清楚。但有些的確相互干涉狀況嚴重,不小心還會捲入家族權力鬥爭是非中。然而,面試是入職前跟企業面對面直接溝通瞭解的機會,過往若有非常介意(很雷)的狀況,不妨在面試時透過詢問瞭解(理性陳述即可)。面試前可先思考怎麼詢問較佳。當然,可能會遇到對方為了希望你入職,例如:面試時說擔任要職的家族人員互不干涉,但實際狀況卻非如此,這難以避免,但起碼屆時可以更清楚評估該公司是否值得續留。或並非家族企業但卻沒有你所希望的”有制度”,一來對方瞭解你介意的點也知道企業無法改變時有可能會直說明白,而你也可以再考慮。

面試並非單向交流,人才嚮往有制度的公司;也會有尚未具備完善制度的企業期許邁向更好的未來但可能欠缺相關人才協助。因此給彼此一個機會,面試時就可詢問以進一步瞭解。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2人拍手・
2人肯定

很多大企業 大集團 都是從家族企業開始的...

搜尋職缺的時候,
有可能避開有壞同事壞主管的職缺嗎?

我以前在家族企業
讓我自己練習到很多雜項工作的技能和經驗
也體悟到很多人生的真理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