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該主動爭取當主管還是?

現在的主管要離職了
公司有來問我對升主管的想法
但公司也有想讓其他 team 的主管來代接、我做小主管的想法
因為我自身也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主管職、也不確定讓其他非本專業的主管來帶我們 team 好不好

我是會想嘗試管理職,畢竟不管是哪一個都是有學習成長的機會
當主管就是事情變多、轉換會比較痛,也是有點怕會有彼德原理,需要思考真不適合的退路是什麼
當小主管就有一點不上不下的感覺,比較偏安全牌,但錯過這次不確定會不會就此失去向上的機會

想問
1. 這個狀況應該爭取當主管,還是先漸進當小主管就好?

2. 要怎麼樣才能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並跟公司談
3. 薪資目前沒提到,不確定現階段我是否該主動提?還是確定是當哪個再談會比較洽當?

希望有前輩可以指導或提供一些建議、提點我應該要考量到的部分

回答 6觀看 2850
回答 6

您好,

我們重新解讀目前的局面。
您其實只有兩種選擇,要 或 不要當主管,有沒有中階主管介在您跟老闆之間,其實是老闆的選擇,不是你的選擇。

從老闆的角度,其實是在選擇 他想跟誰講話,他需不需要一個翻譯官(中階主管),還是可以直接交付任務給您?
從您的角度,不管是哪一種組織架構,可能都調升一級,並不是少一層中階主管你就可以跳兩級,聽起來 您是想當主管的,我們就假設您選當主管。

繼續剖析下一層,不同的組織架構對您的影響

◼︎基層--中層--高層
優點:您不用直接面對高層老闆,大部分時候壓力較小,只要負責部門的正常營運,把自己家的同仁顧好。
缺點:中層主管來自不同單位,高層交辦事項可能他聽不懂,您講話他也聽不懂,三者之間會需要花很多時間磨合。

◼︎基層--高層
個人覺得走這個模式能不能活命,取決於您跟高層主管之間的合作關係,如果你們相處甚歡,其實不需要中階主管。
優點:上達天聽,具有較高的影響力,有比較高的機會主導部門走向。
缺點:需要大力補強自己的管理技能,包含向上跟向下,補強自己的策略性思考跟決策判斷的能力,高層主管通常很忙(或裝忙)你必須獨立運作判斷。

Q: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並跟公司談
-->
不要閉著眼睛做決定,那跟去廟裡求籤沒什麼兩樣。
轉換成主管的思維,什麼事情都先搜集資訊,開口討論溝通,最後再做決策。
問問老闆,能不能讓您跟另外一位其他team的主管談談,也安排一個時間跟老闆(高層主管)談談。
就把自己當成準主管,把這兩個談話當成一個 主管升職 的面試談話,準備好自己的談話內容。
您對目前部門的戰情掌握分析簡報,人事、雜事、重點專案
您對部門今年與明年的重點發展想法,KPI盤點、人力工作規劃,部門如何能支持公司成長營運的目標
您覺得哪些地方 表現優異,應該持續發展
您覺得哪些地方 是成長空間,您的具體改善計畫是什麼
問問兩位主管的想法、建議、指教,在過程之中,您就會知道跟誰合作比較舒適,跟您的想法、頻率比較接近,中階、高階主管也可以進一步認識你。

Q:錯過這次不確定會不會就此失去向上的機會
-->
個人覺得不會,畢竟您只能選擇要不要當主管,您也已經選擇要走管理職了,組織架構不是你決定的。

最後,升主管之後,不管是哪一級、什麼組織架構,一定要幫自己多找幾個主管朋友,比如您很想問的 升職加薪 到底要怎麼運作,考績怎麼打,考績不好怎麼處置,老闆的毛要怎麼摸,把自己當成一個主管新人,找個前輩主管帶你處理這些眉眉角角 絕對有幫助! 我知道有些公司會為 新人主管 指派 mentor +管理訓練, 如果沒有,那就自己找資源幫忙,市面上很多career coach跟菜鳥主管訓練。

以上,個人想法,提供您參考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這個狀況應該爭取當主管,還是先漸進當小主管就好?
2 您面臨的情況是一個重要的職業抉擇。首先,應該深入思考您的職業目標和個人發展。如果您有興趣並相信您有能力擔任主管職位,那麼爭取該機會可能是明智之舉。主管職位提供更多的學習和成長機會,雖然會有挑戰,但也有更多的回報。如果您尚不確定,可以試著了解更多有關主管職務的內容,例如領導技能和管理責任,以幫助您做出決定。
3 要怎麼樣才能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並跟公司談?
在做出決定之前,建議您針對以下方面進行思考:
4 自我評估:評估您的技能、興趣、價值觀和長期目標,以確定主管職位是否適合您。
5 與公司對話:請安排時間與公司進行坦誠的對話,表達您的關注和利益。了解公司的期望和計劃,並詢問有關培訓和支持的問題,以確保您能夠成功履行職責。
6 職涯規劃:與上級或人力資源部門討論您的職業規劃,並詢問是否有發展計劃或輔導機會。
7 薪資目前沒提到,不確定現階段我是否該主動提?還是確定是當哪個再談會比較洽當?
薪資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但在此階段,尚未確定您的角色,可能適合等待。一旦您決定了擔任主管或小主管的職位,便是談薪資的合適時機。在薪資談判時,您可以參考市場標準和您的經驗,以確保您得到公平的薪酬。
8 最後,這是一個重要的職業決策,建議您花時間考慮您的目標和需要,同時尋求公司的支持和建議。祝福您在職業生涯中取得成功!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公司有來問我對升主管的想法]既然有主管職缺,公司亦有徵詢您,顯示這個契機應該好好把握,當主管的首要重點不在於薪資,而是汲取當上主管的格局與高度提升。
2.但依照您敘述內容,卻建議您勿承接,因為您缺乏主管應有的決斷力,恐會影響自己與下屬間的指令傳遞。
以上為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4人拍手・

若對職階晉升不排斥,有機會便要直接爭取機會,這是選擇的膽識與承擔責任的議題。

不會有任何新接觸的工作是馬上能上手的,主管職也是,與其擔憂,不如做好心理建設、迎接可能的困難,只要抱持持續挑戰的心態,即便有做不好的地方,終會有所獲得。

以個人經驗,初階管理職是最不上不下的,如果選擇做小主管,得衡量團隊團隊引導的責任如何分配,你認為自己可能負責哪些職權範圍?若團隊人數基數不足,那麼小主管的位置會更影薄,也就是很有可能無這個角色存在的必要性。

至於薪資,就公司角度而言,除了看人員能力潛質,也看對於組織安排的配合機動性;以內文描述狀況,你在第一時間猶豫,公司對此行為的信任感會降低,其實已經喪失談判的籌碼了,此部分只能盡量爭取吧,不過我認為要能獲得按公司評估或規定額外的bonus是很困難的。

以上淺見,祝順利!

4人拍手・

感謝邀請,我有看一下其他giver想法,我個人詮釋想法如下:
1. 這個狀況應該爭取當主管,還是先漸進當小主管就好?
對我而言,此階段是意願式調查,更是已開始考驗您是否能夠具備擔任主管能力的開始,如果您心中有想接(但懷疑自己可能性),我建議您先多了解打聽一下(好比說:跟這位覺得你適合的人、或曾經擔任小主管的人...等),若要接這小主管角色所需具備條件、能力、困難、規劃有哪些、為何看中你要你接,且是否有人能帶著你操作,建議您更多蒐集資訊去判定(現揣摩你現在是主管同樣你要決策一些事情之過程);且,若自己都無法蒐集到此職位內容並提出對應規劃,我建議就不接,反之,您蒐集到,有想法、有規劃、覺得可以才能夠接。

2. 要怎麼樣才能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並跟公司談
所謂對自己有利,不過錢與權之內容談判而已,先了解此公司所需小主管之條件內容,你才能提出對應有利條件,不了解之下,我也好奇您要怎麼提出;且如果蒐集到,假設只是一個坑,但你只是補這坑,並非對自己有利,而是對他人有力,所謂有利,毫不存在,先了解此職缺被需要、被重視、所需承擔問題、未來規劃有哪些吧。

3. 薪資目前沒提到,不確定現階段我是否該主動提?還是確定是當哪個再談會比較洽當?
當然要在此階段時候提,且此階段要盡快了解所有狀況,及提出你對於是否勝任看法,及如果您覺得可以擔任,此職缺要加多少才算合理,併同在回饋您意願時一併回饋。

3人拍手・

嗨~你對於主管或是小主管的優劣分析,對於選擇已經有清楚的方向。就是有點擔憂~希望可以有些支持。

你也寫明了。主管就會變忙,會有些挑戰。換了職務就應該要換一個腦袋,不再是自己很會做,要帶著團隊一起做好。挑戰就是有些難度,難度越高學習成長的幅度就越大。當然,如果一次跨太大步,怕自己會受傷,也怕挫折太大,對於信心的打擊太強。
但,你也寫了~與其被不認識不熟悉的人來帶領,不如自己來領導自己。最起碼方向掌握在自己手上。

再接任主管之前有幾個重要的提醒:
1,先確認福利待遇,畢竟$$還是重要的。先確認提升的報酬是否讓你有動力承擔責任。
2,工作範疇以及資源的取得,剛升遷一定有陣痛期以及轉換期,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哪個前輩可以諮詢?
3,跟既有的團隊夥伴的工作模式對焦並達成共識,也因為從團隊中升遷,在未來的管理上會需要轉換心態,不是用職務鎮壓,而是透過溝通達成共識,並且落實遵守工作共識的準則規章。會有磨合期,時間會證明。

已經有方向,就是把一些可能發生的問題以及解決方案做一次盤點。預防&降低發生時的衝擊,這條路一定有石頭阻礙,這些準備也只是讓石頭變小或是往旁邊一點,讓你可以比較平穩地通過,或是過程中只是顛簸不是跌倒。

當然,當上主管可以增加自己看事情的高度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不可多得的經驗學習。希望你的主管之路可以精彩,有挑戰有成長,不會安然無憂但也不會狂風暴雨。
共勉之~我也還在學習中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