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錄取的員工,前一晚才告知不來報到,這合理嗎?

大家好,身為新手人資,最近算是有點委屈吧?
老闆請我在年度促銷大活動之前,徵一位正職、一位PT,來補人手不足。

我已經戰戰兢兢的提早2週面試徵人,中間還分別打了2次電話跟對方確認會來,結果還是一樣在前一晚被放鳥!而且還一次2個!

我們都超傻眼的,老闆說這樣明天活動不就要開天窗了,非常生氣。當下只能大家一起各自狂call親友看有沒有人可以來救火。雖然後來有緊急找到老闆的親戚救火,但Boss還是要我寫一份改善報告跟他做檢討。

請問這真的是我的錯嗎?還是我只是剛好太衰了,應該要去廟裡拜拜一下?像這種很崩潰的突發狀況,是可以預防的嗎?要怎麼防範、避免呢?謝謝歐~

回答 10觀看 11259
回答 10

人資,尤其是招募這個團隊,一定要習慣
前一晚告知不報到的,算好人,至少還有告知你
我遇過:
1.早上八點人沒出現,打手機問他,說快到了,等到10點再打電話問,他說已經報到了啊,再細問原來他是去別家報到了
2.早上十點準時報到,辦完入職手續中午休息,下午新進人員教育訓練就沒出現了,還失聯,直到晚上才接電話,說下午有別家面試,還反問明天能不能正常上班?下午的失蹤可不可以補請假?
3.騎摩托車來報到,在公司門口犁田,保全送他去醫院,然後他跟保全說兆頭不好所以不來上班了

習慣就好,一切依法行政就是了

25人拍手・

這次很好的LL,
錄取員工只要沒到職, 都不能算和公司有正式的關係.
人員沒到這是可以預期的狀況, 並非從未發生過.
所以可以想想以後是否有可以仰賴的plan B (可以隨call來的人力, 多找一個當備案) 來應對這種突發狀況.

我會建議你應該認為感謝有這個突發狀況, 讓你在下一次碰到類似的情況時你已經有所成長.

16人拍手・

這種情況 近幾年 很多~~~

大家都缺工 但 好的員工也不好找

千奇百怪的現象 讓主管 公司 頭痛燒腦

只能想想日後有沒有 配套措施

不然 遇到這些沒有觀念的 工作者

真的會被他們給行為給氣死~

加油吧!

8人拍手・

您好
現在的人資會越來越難做 ,有人說也越來越像業務 ,因為要拼命主動Call人/找人 ,人也是越來越少(出生率低 ,一些高中職/大學都招不到學生了) ,加上現在勞資關係緊張 ,現在人的工作態度和觀念也不一樣 ,這就是時代的變動 ,也回不去了 ,你的狀況只是危機處理之一 ,也才2個人而已 ,現實上也有遇過人一直說會來(直到當天早上還聯絡也說會來) ,但是到中午時再連絡(卻說睡過頭趕不上不來了) ,再連絡他 ,他直接關機...,一次現場缺10幾個...,臨時把所有內勤的人含主管全都叫去現場支援(財務/資訊/採購...) ,當然自己也要撩下去支援 ,那你說要怎麼防範 ,除非你前一晚就叫他過來 ,綁在你身邊 ,隔天直接帶著他去現場...,所以無解就是無解 ,如果你要多找 ,那也要你的主管允許 ,萬一人事成本增加 ,你還是要提出說明和檢討 ,如果你當天叫人來了 ,人家也來了 ,但因為現場人有多 ,所以就叫人回去了(或是原本要做6小時 ,臨時改成4小時) ,如果是你 ,你覺得你會接受嗎? ,下次再叫你來幫忙 ,你還會來嗎? ,人的問題最多 ,每個工作都有他的專業 ,每個工作都是辛苦的 ,不能都只看到好的一面 ,所以不要以為內勤人員就是比較輕鬆(不用流血流汗流淚) ,但內勤人員在欲哭無淚的時候(這一面是大家不知道的) ,你還年輕 ,還要很多磨練 ,也會有更多的挑戰等著你 ,奇怪的問題會一直發生(因為這就是人) ,有人就一定有問題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12人拍手・

有千奇百怪的老闆,就有千奇百怪的求職者,人家搞不好手上有接獲其它待遇較好的工作,亦或打聽到貴司有什麼不好的風評之類?自由社會自由選擇!請問報到前通知不去比較好?還是做了一天就閃人比較好?現在企業的老闆檢討員工很會!但卻不知道如何檢討公司哪出問題!如果你的老闆永遠看不到問題,下一個說拜拜的就是你...

8人拍手・

你好 日安:

你的心情,很能理解。

錄取人員不報到
98.9%薪資太低、10%現在年輕人不穩定、0.1%另謀高就。我若說的不實在,你隨時能打槍;但你若無法理解,相對你會常遇到這事。

分享經歷:
我年初找人,看履歷2個月,面試1個月,再一個月報到,雖然時間長,畢竟我的心態事找人才,而不是「補空缺」,至今人員穩定度高、表現良好。

這是你與我的差異,你的目標是什麼、求職者目地是什麼,相關風險因素你是否能清楚而去達到雙贏的狀態。

我底下新人兩位適用期三個月,我能調3%給他們,你呢?

你這只是發洩文,來要答案的,你真正問題,你能表列出來嗎?

要是我是你老闆,我希望你能兩個小時給我報告,我想知道你的改善方式是說什麼?結論是什麼?

以上給你參考

8人拍手・

104人資市集整理了跨世代人才招募任用的三大窘境與解法
 https://hrmall.104.com.tw/blog/post/107083

3人拍手・

我怎麼是核薪後等了20天的簽核結果被通知他們已經不招人了

2人拍手・

很合理。

反問:
為什麼被錄取後不能再找別間面試?

2人拍手・

今天如果你才是求職被錄取的人
上禮拜錄取一個薪資福利都在可接受範圍內的工作a
今天錄取一個薪水高於你期待的工作 福利超喜歡
主管面試時也溝通愉快
但是明天第一個錄取你的工作a要報到

你要趕快打給工作a的人資說 對不起 明天不能報到了
還是放棄第二個錄取的工作?
還是直接去新工作 放生工作a 連電話都不打裝死?

不是只有公司選人
有能力的求職者也有本錢跩的……
只是看做人做事有沒有禮貌
以前做活動企劃最常遇到工讀生直接失蹤
還是主企劃 甚至主任都下來幫忙兌換禮贈品
真的 有前一天告知是有良心的了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