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半導體設備助理工程師的未來出路,該如何發展

本人30歲了我的學歷私立大學 非理工科 目前在半島體知名企業,擔任設備助理工程師,由於一直要常時間上班及輪班,最近身體不是很好,公司這邊也無法換其他工作給我,請問各位前輩
未來離開本企業可以往哪裡發展? 如果要從事常日班或者工程師 需要怎麼準備發展?

回答 7觀看 5105
回答 7

Hi 您好,
有一件事情很為你高興, 就是您懂得踩"剎車"。
健康絕對是最容易被忽視,但也最重要的考量。
先來看看設備工程師具備的重要職能有哪些:
1. 製程設備檢測與故障排除、保養、維修、維護等相關設備問題
2. 建立標準生產或設備操作流程
3. 新技術製程開發
4. 品保計畫的規劃與執行
5. 設備安裝等
我們在來看看您可以規劃的方向:
1. 可選擇你較熟悉的設備(乾燥機、壓板機、電鍍線等等任何你熟悉的設備),轉作設備廠商的業務,甚至可聯繫您現在的設備商是否有缺。
2. 生產工程師:在科技製造業從設備轉生產的不在少數,懂設備在現場是很吃香的,你未來需要培養的是領導力。
3. 品保工程師或檢驗工程師:如果你的設備包含品保相關檢驗設備,那就建議你可以找外資的設備實驗室,不論是要跑外勤做檢驗的或者內勤檢測,工時都大幅降低,薪資福利待遇也較好,但建議要培養外與技能。

用這個邏輯去思考怎麼設計你的下段職涯,加油。
有問題歡迎透過履歷診療室聯繫我~

4人拍手・
2人肯定

往哪發展都有機會
當然現有的條件,您的畢業科系及工作經驗會有某種程度的趨勢,但不代表絕對。
所以可以選的路很多,但要怎麼找到自己的路。
這個建議您上履歷診療室,可以與giver更針對細節背景來做討論與規劃。

3人拍手・
3人肯定

一.非理工科而想從事工程師一職,建議繼續投其他半導體公司的[設備/操作]助理工程師職缺
二.另外可投其他公司的[人事行政/生管/採購/品管]等職缺
三.優化專業途逕:
1.全盤了解「品質/環保/工安」等相關的ISO體系運作:
1)從ISO手冊去了解[流程/表單]
2)最好能取得[稽核員]資格
2.透過TPS(豐田生產模式/精實生產)的手法來優化及改善生產流程:
1)走工廠職一定要買此類書籍來看
2)最好能取得「培訓」結業證書
3.全盤了解與「生產/品檢」相關的重點設備操作,最好能取得「培訓」結業證書

4.爭取「做好年度預算/看懂財務報表」等相關的財會培訓機會

5.外語能力是一定要的

以上建議,希能有所助益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從廠端移到研發、業務端比較有機會不用輪班,建議參加一些半導體的學程班,或者是半導體學院一些課程,準備好自己在半導體上面的研發或者是業務基礎,就會有機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若是在目前半導體設備商(vendor)已有一段期間,對於設備機台原理清楚、trouble shooting熟練,那就可以轉任工廠(user)相關沒有輪班制度的設備或廠務工程師。
如果目前的工作內容都單純只是PM的話,那可能就會比較侷限,工廠或外包商的助理工程師。但這樣的話,薪資可能會與您現在有落差。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實務上,大型電子公司都有人才培養機制,達到一定的條件都有晉升機會,若希望轉換跑道,建議鎖定目標職缺並了解其需求與您具備的學經歷之間的差距再調整成專屬履歷以吸引面試邀約的機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公司有廠護的話,建議您先跟廠護聊聊,看公司內是否真的沒有職缺,也讓廠護證明您的身體狀況。
您可以先以轉成正常上下班,養身體為主要目標,其他發展,先進們已有建議,然後就是看緣分。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