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剛畢業能當主管嗎?應徵管理職被找去面試,老闆卻質疑我沒經驗?

大家好,我是管院碩士畢業的應屆畢業生。

最近開始找工作,投了很多職缺。因為還不確定自己想要做什麼,所以投的類別很廣,行銷、活動企劃、編輯、專案經理、產品經理…,幾乎都有投。還投了幾個「不限工作經驗」的 “管理職職缺”。

前天有一家公司找我去面試「業務主管」的工作,當時沒想太多就去了。

但面試一開始,老闆就直接問我的經歷。然後問我:「沒有工作經驗,為什麼還覺得自己可以勝任主管?」。當時有一點緊張,就沒有答得很好,只是說了一些自己之前在學校的領導經驗。

但我比較疑惑的是,既然老闆不認為 “剛畢業” 的社會新鮮人可以當主管,為什麼還要開「無經驗可」的管理職缺呢?為何還要接受我的應徵、找我來面試呢?

應該可以看到資格不符,就直接在履歷那關把我刷掉呀!會不會他其實是想給我機會說服他,只是我答得太爛了呢?不知道是有什麼考量?

想請問大家,應屆畢業生可以做管理職的工作嗎?我如果再應徵其他「經營管理」相關的工作,會有機會嗎?如果面試時,再被老闆質疑,該怎麼回答會比較好呢?非常感謝🙏

回答 5觀看 2080
回答 5

HI 您好,「初生之犢不畏虎」是我反覆看完這問題後的第一個感受,目前的您應該是在「職涯探索期」,所以才不限產業、職階大規模投履歷,不然,您投遞的職缺範圍太大,容易讓您「無效面試」的次數增加,浪費您寶貴的時間,回應你的問題,「剛畢業能當主管嗎?應徵管理職被找去面試,老闆卻質疑我沒經驗?」這問題,我反覆看了好幾次,神奇的地方是每個?號,後面的答案都是成立的,剛畢業能當主管嗎?可以,只要雇主願意請你當主管就成立了;另一個問題,剛畢業的你沒經驗,那也是很正常,剛畢業除了實習、打工外,哪有機會累積工作經驗,乍看之下每個環節都沒有問題,但其實有個地方是可以注意的就是【按步就班】。

1.【職涯探索按步就班】-你喜歡什麼工作,適合什麼工作,能做什麼工作,想要什麼工作?在你現階段隨著經歷不同體會皆會不同,上述的任一詞句換成「否定」,您都有可能離職再去找尋合適的工作,反覆來回幾次後,才會找到跟心儀的工作,如果您做基層,到離職反而會乾脆點,但如果您是主管,你還有整個團隊,做的好團隊成員想留你,你要留嗎?反之,做的不好說出去了,同業敢用你嗎?相對考量會比您做基層複雜多了,所以我會建議如果您初步從「職涯探索」開始,那您可試著從「儲備幹部」開始歷練,先暸解自己適合的什麼樣的產業,待確認後可於「職涯發展」過程中,要累積何種資源,整體規劃才能達成心中的理想目標喔。

2. 【職階成長按步就班】-按企業的歷練的腳步,都是由基層人員慢慢由小事歷練,再往上升遷為主管,這當中複雜的地方是要歷練「公司文化」、「團隊組織」、「行政流程」、「業界人脈」,很多事都是累積到一定關係後,經由事情交接到您的手上,資源豐厚才有機會晉升,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有沒有一畢業就當主管的,當然「有」只要是人組成的公司,沒有什麼不可能~但說真的! 萬中選一,比方說:二代接班、商業奇才、學霸狀元…等等,但起步愈快、責任愈重。

最後回應您「但我比較疑惑的是,既然老闆不認為 “剛畢業” 的社會新鮮人可以當主管,為什麼還要開「無經驗可」的管理職缺呢?為何還要接受我的應徵、找我來面試呢?」
→說真的無經驗可的管理職,我是不敢應徵,但為什麼接受你的應徵,有可能是人資衝面試數KPI,也可能是想聽聽你「為什麼」覺得符合這樣的職缺要求,總之任何一場面試,我都會建議您不要抱持著試看看的心情,準備好再出發。

祝您求職順利,加油!

5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您投了幾個不限工作經驗的管理職職缺。我覺得老闆至少有瞄過您的履歷,也知道您沒經驗,但他就是想聽聽您為什麼覺得自己能勝任?這個問題就是要您想想您的優勢在哪?找有經驗的來,薪資較高當然上手也快。但沒經驗的人,若能展現潛力,公司也會願意大力栽培。這是讓您盤點您自己優勢的最好問題,建議可以好好思索一下。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管理職和主管不同的地方在於管理職只負責管理事務,主管職則除了管理事務外還要負責管理人。
管理職就像負責統計公司的營業額,分析公司的獲利率,調查公司的產品佔有率等等,然後提出改善的方法,這些都屬於管理職。
主管職除了負責管理比如說10個管理職人員的表現外,還要負責解決他們所遇到的問題,當然他們管理的內容也都屬於主管負責的範圍。
從以上的分析就可以理解沒有經驗最好從管理職開始把基礎打好,以上分享,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軍校畢業可以當幹部

Hello 您好,

我是職涯診所podcast的小編。EP 178集,我們邀請台灣廣美廣告共同創辦人莊淑芬回答您的問題。她好阿沙力!直說不可能。也提醒,太過美好,其中必有詐too good to be tru!除非是家族企業另當別論。

她建議剛畢業的新鮮人多學習,別急當主管。即便是天才,也得用時間證明自己的才能值得信賴。

在29:05附近,莊淑芬有詳細說明,歡迎收聽喔。
https://apple.co/3xpkvgi

祝您工作求職都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