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想從傳產轉行科技業或外商,有比較好的途徑選擇嗎?

本身是四中物理碩士,12年傳產的製程工程師,任職期間因為情況需求,曾經負責化工及自動化開發專案,從新產品/新技術的前段開發階段,到後段量產輔導上線都全程參與,且專案過程中都是直接與外國客戶報告討論,平時有大量閱讀書籍的習慣,加上有不同領域專案的實務經驗,讓我對開發新技術有濃厚興趣,但傳產本身新技術開發的空間不大,且現在任職的公司已開始緊縮新技術開發專案設立門檻,讓我開始思考轉換產業的問題.
除了轉行科技業或外商是選擇工程師職務外,也有考慮業務,因為後來發現自己的工作模式蠻像業務(任務導向/效率至上/不怕失敗),選擇帶有業務性質的工程師或技服性質的業務會是比較容易轉行的機會嗎?

回答 6觀看 1301
回答 6

您似乎可以考慮AOI檢測(Automatic Optical Inspection)這個方向,最近由於投入車用產品的製造廠商越來越多,被要求以機器檢查取代目檢的需求似乎也有增加。供您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建議傳產製程先轉電子科技系統廠製程,會稍微比較接近一點,然後熟悉了該電子產品的生產製造以後,可以轉製造工程的專案管理等等,比較有機會轉進電子科技行業各功能,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有試過往外國客戶端跳嗎?以您的年資,如果轉不相關的科技業對資歷累積太傷了,相對的,如果平時就都有在跟外國客戶開會,建議往客戶端詢問是否有跳過去的機會?一方面有人脈,更容易找到推薦您的管道,二來對方也更容易認同您的資歷,也能談到比較好的薪水,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謝謝指定回答,相關建議如下請參考
1- 如果待在傳產,自動化是目前傳產需要轉型中具備的關鍵能力,LEAN根精實生產都是目前很夯的工作,因為可以將傳產工序較多,人力較多的流程加以精簡,其實也是一個機會,甚至做的好可以當傳產精實的顧問,這也是另一種出路
2- 如果要轉換跑道,可以將過往對於製程熟悉的優勢套用到不同領域上,並加以說明個人進入到新領域的學習跟適應能力強,或許是個機會。另外如果要轉行到外商或科技業,他們大多都會考量過往有無相關經驗,所以會有一些門檻,因此要證明過往的能力如何可以等值運用在新的產業這就是很重要的,如果要轉業務性質工程師,那的確先找生產製程相關類別的科技業工作或許是個機會

以上說明
謝謝
Ryan

看到這個相當孰悉的問題實在感同身受!不管什麼行業,資方是傳統或外商都有值得一待的好公司,但這要您細細體會!對我來說沒有什麼不可能的,想進入全球性的外商對我來說是個沒有停止努力的moonshot,除了語言能力相關經歷都要符合,有時需要一些運氣,這集團是否有剛好適合您的位子?您是否剛好打敗了其他人而爭取到?業務也好工程師也好,如果能專精於一項技能對於未來找工作都是很有助益的,可以找一個期望的位子看看他需要什麼條件,之後檢視自身特質拆開來分析,符合?不足?抑或做不到?越看越分析您就會越清楚,沒有相對好的工作只有相對適合您的工作.有信心就大跳一步基本上不論什麼公司都會期望能立刻上線的即戰力,這樣是個雙贏局面.

1人拍手・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欲媒合工作與自身過去經歷,找到重疊性,甚是亮點,才能更有助於您的轉職吸引力。
2. 回到您的內文,我的看法是:可以包裝找到亮點。
3. 建議您可以找線上前輩,在您完善履歷後,找一對一履歷健診,幫助您在面試路上提高機會。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早日轉職成功。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