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請問這樣算職場霸凌嗎?

因為本身個性非常不擅閒聊、社交,比較常是在座位做自己的事,近期開始發現有個同事時常會直接在公司說要欺負我,起初幾次覺得可能是開玩笑,但是近期越來越頻繁發生,時常會造謠或鬧你,可能走來你旁邊故意說你怎麼在滑手機聊天(但其實沒有,是故意這樣說的),或是會問說,你覺得我有在欺負你嗎?
我突然不知怎麼回答,我說可能有吧,他就說你有感覺到就好。

近期類似這種情況很頻繁,已經開始覺得心裡不太舒服了....
可是又不知道這樣算是開玩笑還是真欺負,實在不知道怎麼應對進退,又非常的不擅言詞,不知該如是好...所以想請問各位前輩的意見,如果在職場上遇到這樣的同事該怎麼辦?

回答 6觀看 771
回答 6

您好
你有跟主管反應嗎?(反應了幾次?) 你有跟相關單位反應嗎?(反應了幾次?) 你有試著處理嗎? 處理了哪些? 處理了幾次(有20次/ 50次?)
職場不會永遠順遂 ,你也不會永遠都遇到佛性的主管和人 ,如果你都不試著處理和面對 ,那以後遇到了也是要逃避嗎?
如果真的窮盡一切辦法 ,處理了100次也沒辦法改善 ,那至少自己已經做到處理和面對了 ,很棒.(這也是一種經驗)
其實你人在好 ,也會有人討厭你 ,你人在真 ,也有人懷疑你,
讓別人低頭那不叫厲害 ,讓自己快樂那才叫本事 ,當然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 ,
人際關係經營 ,與同事的相處與關係是否有打好? 針對資深同事(或主管)的指導與帶領是否有發自內心的感謝? 或是主動採取其他方式提升彼此的關係? 彼此間的寒暄、聊天、互相協助等等 .與同事相處並不是單純作到你不犯我 ,我不犯你就可以了。這是不夠的 ,要主動經營與同事間的關係 ,不然很容易被說閒話 .除非你工作能力超好 ,大家沒有你不行 .當然有些同事作風自己看不慣 ,磁場不對盤 .但是我們也必須主動釋出善意 ,對方接不接受是另一回事 ,但是至少自己是有這個心要經營.
自己就盡量做 ,實務上也有在會議中互相指責 ,大聲叫罵 ,但出來後卻再一起抽菸喝飲料的(嘻嘻哈哈的) ,大家的相處方式都不一樣 ,你要找出互相可以接受的交集點 ,如果一昧地指責別人的錯 ,也許也並不一定完全都是你對 ,我們是要過團體生活的 ,是吧 ,所以大家都是在這種環境下生存 ,人和人的互動 ,相處 ,合作 ,這不予置評 ,因為每個人的方法不同 ,大家要去磨合 ,也許別人適合(但你不一定適合) ,舉例 ,也許別人認為他說話就是那種態度(還可以接受) ,但也許你就接受不了 ,你還年輕 ,以後在職場會遇到的怪事會更多 ,自己要去學著處理 ,這就是經驗 ,要調適自己 ,自己要改進 ,變強 ,百毒不侵...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2人拍手・

您好,

幾個建議如下
如果是剛入職,可以思考1.2點。
如果是已經入職一陣子,突然那個同事跑來弄你,可以直接跳到3點。

1.不喜歡、不擅長社交,還是要做,為了生存
公司就是江湖,你不欺負別人、別人也會來弄你,每個人都需要朋友不管是在心靈上支持,或者政策、專案、工作上的支持。
您自以為是躲在害羞的角落,從別人角度遠觀就是您很不喜歡跟大家打交道,自私、驕傲、不好相處,每個人都當您是空氣或敵人,就沒有人照顧您、保護您、支持您,被孤立很危險~

2.害羞不善言詞 與 難相處 的區別
您可以很害羞、不善言詞,但還是保持笑容。
您可以不要交友滿天下,但要有3-5個具影響力的同事,跟您有交情能幫你說話。
您可以不要主導話題,但還是要微笑回話,並且禮貌友善的維持話題,從別人對你的問題中學習怎麼交朋友。

(舉例 閒聊)拜託不要句點王然後就逃走,真的很失禮。
A:吃飽沒
你:吃飽了,你吃了嗎?(基本的反問就可以,而且下次你就知道起手式是吃飽沒)
A:吃了吃了,你帶便當嗎?
你:沒有,我單身不好煮,你都帶便當?(反問,加帶一點點個人的話題)
A:對啊,我老婆會煮(對方有透露家人了,你可以多問一點)
你:那很幸福啊,你結婚了?有小孩嗎?(繼續延伸話題,下次就可以問候他家人)

3.處理別人鬧你
如果只是鬧你,他是笑笑的,大家都笑了,我會建議就慢慢想一些話 跟對方鬧回去,大部分都啞口無言,偶爾一次兩次接得上話也沒關係,那樣效果更好~
讓大家知道你開得起玩笑,雖然安靜但想要融入。
A:你怎麼在滑手機聊天
你:X啦,我超認真好不好,是你才到處打屁喝咖啡吧?!
A:你覺得我有在欺負你嗎?
你:我以為這是你關愛我的表現,原來我誤會了嗎?!
--
你也可以回嘴,讓對方知道你是比較認真的人,跟你開玩笑不好笑,但對方可能更愛逗你。
A:你怎麼在滑手機聊天
你:我沒有,我在看電腦回信,你不要誣賴我
A:你覺得我有在欺負你嗎?
你:可能有吧~
--
你也可以反擊,但如果交情不夠,就會顯得你度量小,開不起玩笑,怪怪的很難相處,如果對方人緣比你好,從別人角度覺得他只是在開玩笑,我就不建議用這招,反之,如果對方真的很誇張的人身攻擊,大家都可以幫你舉證 是職場霸凌,那就應該嚴正反擊,不要讓別人欺負到你頭上還默不吭聲。
A:你怎麼在滑手機聊天
你:我在工作,你是哪裡看到我在聊天,不要誣賴我好嗎?我不喜歡這種玩笑
A:你覺得我有在欺負你嗎?
你:有,我覺得很不舒服,如果有再更誇張的舉動,我會蒐證跟主管或人資報備。

以上,個人想法,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您好,依照您的轉述,我認為是職場霸凌唷!建議處理方式如下,您參考看看。
---
1.凝聚同事
表明您的不舒服,並請他停止這類的行為!同時尋求其他同事的建議與支持,間接集結也被霸凌的同事,凝聚同事的力量。你不孤單,被霸凌已有先例,請參閱連結。 https://reurl.cc/771gVk

2.內部申訴
尋找公司申訴的管道,如:直屬主管、人資、企業工會、福委會、員工健康部門…等。今天您選擇容忍,明天他就變本加厲,趕快救救自己,請參閱連結。 https://blog.104.com.tw/fire-employees-who-bully-others/

3.外部求助
有時霸凌的人,就是你的主管或老闆;或者你已努力過(凝聚同事、內部申訴)但霸凌仍然持續。建議找外部資源,勇敢地為自己爭一口氣,勞動部是您的最後防線,請參閱連結。 https://www.mol.gov.tw/1607/28690/28700/
---
以上,希望對您有幫助,如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再提出討論,祝 求職順利!

2人拍手・

Hi
 先提供給您,對於職場霸凌的定義......
 https://blog.104.com.tw/what-is-workplace-bullying/

比較內向的人,在職場上有會比較吃虧,因為不懂/不好意思表現自己。但被欺負這件事,個人的想法是應該要為自己發聲,看來同事已經是明目張膽的行為了。不知道您是否有可能跟公司內部人員反應?比如主管、HR單位?或著其他同事是否有看到這樣的行為?
可以正面的應對他對您的不禮貌行為,他若有造謠應該立即性反應,指正他的造謠,態度要表現出來,要能堅定但仍要有禮貌,不要搞的要吵架的樣子;若是"鬧你",在態度上也許就可以較輕鬆對待,但仍要試著表達自己並不喜歡這樣。這可能要自己私下多練習,及自己想像他可能下次要用怎樣的言詞來對您,自己私下口頭多(練習)說出來,等真的遇到了就知道如何反應,也會比較敢講。

最差最差~ 就是離開這個環境而已,但不要輕易放棄,而您會上來這平台請大家給意見,其實就是對面的表現,很值得按讚喔!

1人拍手・

「職場霸凌」可以定義為在工. 作環境中,個人或團體對於上司、同事或下. 屬進行不合理的欺凌行為,包含言語、非言. 語、生理、心理上的虐待或羞辱等,照你的文字看起來,同事的言詞或許還沒有到虐待或是羞辱的程度?建議先不要往這方面思考。
至於你不知道對方是開玩笑還是欺負,只要你覺得心裡不舒服,就會建議要適時的表達,這樣對方才會知道你不喜歡他的行為,如果你覺得不太好說出口,可以尋求主管的協助,說遇到類似的狀況,請主管幫忙協調一下。
如果在職場上遇到這樣的同事該怎麼辦? 我的個人做法會是不管他,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中,當你對於他的行為沒反應,他覺得沒趣,可能就會去找其他人了,不需要對他這行為做出什麼回應。如果真的受不了,我沒反應了他還是持續,我就會請主管介入。

1人拍手・

1 提問者描述在職場上遇到一位同事經常以言語和行為來挑釁、說謊或冷嘲熱諷,導致心情不舒服,並感到困惑是否屬於職場霸凌。
2 首先,該同事的行為明顯對你造成不適,即便是開玩笑,也應尊重他人的感受,職場不應容忍任何形式的霸凌或不尊重。這樣算職場霸凌嗎,是的。
3 建議你在面對這種情況時保持冷靜,直接而專業地表達你的感受,讓該同事知道他的行為對你有所影響。
4 同時,可以尋求支持,向主管或人力資源部門反映這一情況,尋求他們的幫助和支持,以解決這一問題。
5 若對話和尋求幫助無果,可以考慮進一步採取行動,如與其他同事結盟,或是尋求外部專業機構的協助。
6 記住,保護自己的權益和尊嚴是最重要的,不要因為擔心引起麻煩而忍受不適當的行為。有意識的避開,若避不開,又有騷擾,找您要好的同事,直接反擊,避免自己單獨回應。
7 祝福您能夠勇敢地面對這一困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在職場上保持健康和積極的工作環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