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在職場獨來獨往是不是不太好?

請問大家如果在公司跟別人的社交互動很低,時常獨來獨往是不是不太好呢?
我現在工作的領域跟我大學所學差很多,當初算是誤打誤撞進入現在的工作。進公司後發現這個領域好像圈子很小,同事與同事之間很常有共同認識的朋友,很常發生學長直接介紹學弟妹進公司工作的事情。

一開始我跟同梯進公司的還會簡單閒聊、相揪訂午餐或下班約聚餐等,但不知為何漸漸感覺自己跟大家頻率不太對,聊天沒什麼共鳴,就默默被疏遠了。
上禮拜我在社群上看到我自認有點交情的同梯約了一些同事假日去露營,但我明明一開始也是跟同群人玩在一起,卻沒被揪出遊,看到限時動態的當下,我忽然覺得自己是不是被排擠?內心五味雜陳。

入職已快一年了,我現在都是自己去買飯、下班就回家,沒和同事有過多的交流,也沒有參加同事私下的聚會,上班時間撇除一些必要的溝通,一天下來講的話應該不超過20句,有時候即便想認識別人,但因為跟那些人工作關聯性不高,專案結束後互動也越來越少,實在很難打入別人既有的圈子。

雖然我不是交友廣闊的人,但這種情況還是讓我覺得很孤單,不知道我這樣是不是太玻璃心?我是不是不該追求在職場上有歸屬感?在職場跟別人互動很少是好的嗎?謝謝!

回答 12觀看 7086
回答 12

您好,

請問大家如果在公司跟別人的社交互動很低,時常獨來獨往是不是不太好呢?
-->
個人覺得這樣不好,有點危險。
1. 聽不到辦公室政治與八卦,失去風向 很危險
2. 被排擠、被批評,沒有朋友就沒有人幫你站台,很危險
3. 跟同事之間沒有學習互動,也不好

一開始我跟同梯進公司的還會簡單閒聊、相揪訂午餐或下班約聚餐等,但不知為何漸漸感覺自己跟大家頻率不太對,聊天沒什麼共鳴,就默默被疏遠了。
-->
聊天沒有共鳴也沒關係,可以陪笑、可以聆聽、可以假裝有興趣學習。
職場上我們沒有真的要跟同事 長相廝守、共許一生,跟頻率不對的同事聊心事也很危險不要輕易嘗試,但大家一起買午餐,跟在人群後面,聊兩句週末去哪裡、吃了什麼餐廳 之類,當個合群的邊緣人,聊些無關痛癢的話題,這應該不困難吧?!
大家去買飯,就說:我也要去等等我,下次節慶就提早兩天問問大家有沒有安排,換你揪一團,聚餐很累,就默默設定目標半年出席一次就好。

我明明一開始也是跟同群人玩在一起,卻沒被揪出遊,看到限時動態的當下,我忽然覺得自己是不是被排擠?內心五味雜陳。
-->
這反而就不用想太多(拍拍)。
你跟他們沒有真心想熟,買午餐都不想了,兩天一夜聚在一起48小時的冷場有多痛苦,不要鬧了!
工作已經很難,不需要讓週末生活也壓力很大。

我是不是不該追求在職場上有歸屬感?
-->
歸屬感是一個很高的門檻,必須跟公司文化契合、同事氣味相投,你受到肯定,彼此互相認可,我個人把 歸屬感這件事,設為可遇不可求,反正來公司是來賺錢,待久了、習慣了,總有一天回首會覺得舊愛最美。

我不是交友廣闊的人,但這種情況還是讓我覺得很孤單,不知道我這樣是不是太玻璃心?
-->
馬斯洛把人的需要劃分為五個層次: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社會上的需要(友愛和歸屬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
社交需求、怕孤單是其中一環不可或缺,你一點都不玻璃心!

<經驗分享> 準備話題
我住美國 同溫層如紙般薄弱,每天都覺得孤單寂寞冷。
白人男性最難聊,開口就是超級盃、滑雪 真的很難接話,共同性最強的還是亞洲女性第一代移民,最近轉調到 小部門10人只有我一個女生,而且一半白男、一半沒有小孩 之 無話題恐怖大集合。
部門午餐或聚餐 只能坐在邊邊 聽不懂+微笑點頭,聚餐午餐還是要去,存在感刷一下,大家記得帶上我去吃飯,總比一個人孤拎拎好,追求歸屬感要聊天,就回原單位取暖,或找其他部門的台灣人,一個禮拜聊一次補充能量。

萬用中性話題,提供您參考
#起手式 天氣、交通狀況
#進一步 忙嗎?你跟你的案子最近過得好嗎?
#新同事(第一次認識)你在公司多久了、之前在哪裡工作、喜歡這家公司嗎?
#熟同事 問候家人小孩、週末計畫、教育、體育、新聞房價、投資
#超熟同事 公司或地區文化差異、升遷考績、業界八卦、評論一下主管跟客戶

用「常用問題集」 處理聊天最簡單,一來我都準備好自己的答案了,問題拋出去之後就一直說:
- 喔 / 嗯 / 原來如此
- 真的! / 糟透了 / 好強!
- 為什麼 / 你怎麼弄的 / 然後呢?
- 天阿,我懂我懂 / 我朋友也這樣!

反正沒有要當閨蜜兄弟,找到某個人勉強可以維持對話的話題,一週一次也就夠了,聊天畫面遠看很熱絡,對方也覺得你是個好人,這樣就差不多~

以上,提供您參考。

14人拍手・
5人肯定

嗨 早安

與您分享我寫過的文章: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7032

我曾經也是職場獨行俠,習慣高效地完成工作,準時上下班。過程中也經歷不少自我懷疑和感嘆。渴望融入該職場。不過,我也是有融入職場的階段,其實我覺得職場都有不同的專屬氛圍。氛圍造成你適不適應。不適應導致無法融入職場同事圈。都有可能。

建議你反思,無法融入職場同事圈圈的原因為何?是因為...你害怕? 你孤僻?還是怎麼努力都沒辦法呢? 或是能力太好被忌妒?

我明明一開始也是跟同群人玩在一起,卻沒被揪出遊,看到限時動態的當下,我忽然覺得自己是不是被排擠?內心五味雜陳。
-->我覺得,會不會是你有不小心說錯話得罪人,或是職場犯了小失誤呢?而不自知!這些都會導致被疏離喔!

加油,找到答案會幫你釋懷一點的!!

2人拍手・

Hi 您好!
首先要感謝指定回答的機會。除了我這一段的分享,建議同時參考線上前輩的回饋,更能激盪您更多想法與參考。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精彩人生除了職場工作,另一段則是工作以外的生活。
2. 職場不是你人生的全部,工作以外的生活,也不是你的全部。兩者都有,才是你的全部。
3. 我會建議這樣子 : 想法改變,作法才會跟著改變!
4. 職場上的表現,分為硬實力與軟實力。硬實力就是您專案達成的成就狀況。這一段,也是您在職場生存的不二法則,這一段相信您已有定見。軟實力確實偏向互動與您內文所提。但,強求不來,在不違反公司基本精神與個人彈性意志之下,請謹記,對自己好就是最好的模式。
5. 工作以外的生活,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模式。學會獨處,特別是慎獨,更是重要。
6. 若您真的在意也期望投入,就去做吧!當您的想法改變,想要主動投入,就會有作法,而不是只有羨慕或忌妒。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收音機只收的到指定頻率的聲音,而你目前和同事頻率不同,所以獨來獨往
你同事往來密切,但也會經常吵架,生氣、心情低落,這些都是你看不到的一面
所以,你現在21-25歲還年青,職場上順其自然就好,我同梯18個同事現在都保持有限度的連繫,也是因為平常我們各忙各的。
你先把自己的工作作好,自然在專案上有自己的貢獻,職場是看工作表現的,這樣你就會自然有人生的重心。

1人拍手・

午安~

其實,任何事都有一體兩面,沒有所謂絕對的對錯....
如同前面的giver提到的,人和人相處,最重要的是頻率~
頻率對了,自然會越走越近;頻率對不上,會覺得很難相處~
這在職場上,一點都不意外....

有時候,和自己單位的同事處不好,不表示和其他單位的同事處不好~
所以,個人會建議您,如果真的和單位內的同事沒什麼話聊~
不妨和外單位多互動,應該可以找到不錯的朋友~
況且,沒有明顯的利益衝突,或許交情會更好喔...^_^

至於歸屬感,這個我倒覺得是個人的想法耶~
想像一下,您和家人處不好,會影響您對家的認同嗎??
同樣的,您和同事處不好,應該不影響您對單位的認同吧?!

話再說回來,既然單位同仁和您交情沒那麼好,
那麼就和他們維持工作上的互動就好,
沒有期望,就不會失望~~^^

不用想太多,專心在工作上,世界還是有很多值得您花心力的事物的~~
當然,若您未來升到主管,再來討論這個議題,會更有意義喔~~

1人拍手・

我個人覺得~獨來獨往沒有特別"好"或"不好"
會分成
1.獨來獨往對工作上是否有造成影響?
2.您有沒有想要跟別人互動?
如果工作上沒有影響,您也不會特別想要互動,就不用太在意"歸屬感"
但若反之~
工作上雖然接觸的少,可從興趣、穿著.....等,甚至中午吃什麼?主動提問找話聊也可以。
最後送您一句~花若芬芳、蝴蝶自來
如果不知道怎麼切入群體,就表現自己~對您有興趣的同事也許就會主動接近您。

1人拍手・

Hi 朋友,

我覺得無論妳是內向或外向的人,都可以做一個練習,去學習關心他人,而這樣的練習可以解決你的所有疑慮,考量我們處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大家不一定有注意力去關注到各自的情緒變化,但是如果你能開始建立這個橋樑,你就在組織內展開一個很棒的化學變化,請別誤會,我不是希望你強求自己和他人說話,如果你是內向喜歡安靜的人,你還是有關心別人的辦法,但我會希望你可以成為你希望被對待的方式。

此外,人不可能真的是孤單,在一個快接近80億人的藍色星球上,一定有人想和你認識、關心你和你分享生活點滴,只是問題通常都回到,誰先開始,最後,想讓你知道,想擁有成功的職涯和生涯,除了本身要很努力之外,也需要有很多人的幫忙,才能促成一個人的成功,總結地來說,你可以從明天開始這個練習,遇到有人願意開始多交談,也不仿揭露你內心的糾結,相信這可以為你迎來更多的友誼。

Lex

1人拍手・

您的問題:如果在公司跟別人的社交互動很低,時常獨來獨往是不是不太好呢?
您的答案:這種情況還是讓我覺得很孤單。是不是您已經給自己答案了?
1.是的,出社會進入職場已經是團體生活圈,所有業務都牽涉到“人”,如果不與人為善,不與人交際,您的業務豈能順暢。
2.請吸收前幾位先進給您的建議與方法,但如果您沒身體力行,調整觀念,這些前輩說的再好也是枉然,一年後您的孤單感覺還是依然,對吧。

1人拍手・

這種狀況實屬正常,其實對於很多人來說公私領域攪和在一起後面或許有看不見的問題,其實我建議您心要放寬適度在意他人行為跟眼光即可,獨來獨往當然是不好但是如果您無法當個笑面虎表面是否已經流露出不想跟某些人做某些事的狀態.我舉幾個例子我是超級絕對少數但是投資時間多用耳朵跟心之後,不代表不能融入所謂的小群體.預官考試所有同梯幾百人只有我是私立大學的,一開始孤立很嚴重,因為我好像只是個運氣好的次等人,進入品牌我沒有任何關係又是個不怎樣的中年人一開始一樣沒朋友,國外念書我是全校最老的亞洲學生,但是叔叔後來一樣過得很快活,沒有訣竅就是幾個點抓好情況就有可能改變.首先學習忍受寂寞,沒有人天生一定要認同你接受你,把自己過好比如成績穩,體育好,人很有耐心很願意傾聽之類很多很多講不完,人都是希望被稱讚被聆聽跟認同,你們優秀我用學習的心態跟你們相處,如果有好吃好玩我可能不小心知道的比你們多,話題有了時間長了自然熟.自身的條件必須清楚,有人定位自己老,我會想成經驗可能比較多,長得矮可能更有機會學著放低而不只單純好不好看,一把年紀才出國補語言,很多人覺得不切實際但是我只能說我有花了些自己錢更是要好好做,做個肯聽的正向人大家會願意跟你接近的,只不過是習慣性跟時間罷了!

上班不是去交朋友。職場也沒有所謂真正的朋友。
如果不會影響你的工作。你的表現還是很好。根本無所謂。只是一份薪水。

真的很不開心。台灣人平均2年多換一份工作。工作再找就行。

交朋友也是有緣分的。聊不在一起也不用勉強。尬聊也不會讓對方喜歡你。做你自己。
被排擠又如何。就一份薪水。

但如果你月薪有八萬以上。我才會建議你好好耕耘。如果只是一般薪水。真的不用想太多。

1人拍手・

如果您的職業符合以下類型:
1. 寫程式
2. 製圖、繪圖
3. 攝影師
4. 工業設計
5. 其他研發類性質工作
恭喜你!獨來獨往反而有助於專業技能的提升/熟練!別人眼中的不太好,老闆眼中的好極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說真的,獨來獨往或是人見人愛都有好有壞,重點在於,這是不是你想要的。

獨來獨往,可以讓你省去很多人際之間的往來以及妥協,但相對你就是會少掉一些掌握公司狀態與訊息的機會

人見人愛,可以讓你遇到各種溝通需求或合作需求的時候,順利找到幫手,但你必然會需要消耗許多個人的時間去參與活動,去關心你的同僚

看您的文字,您其實有種失落也有種孤單感,也不是那麼接受自己落單的狀態。那麼,去找答案吧,真心誠意地找答案。

建議您找一個時間,去與您覺得稍微有點交情的同僚真誠地談談,您需要先準備好一個開放的心去傾聽他覺得「您怎麼了」。因為,很可能在您無意間,有一些個人的行為以及與他人相處的方式,讓旁人不舒服了

這些真實的訊息,因為通常會讓人不舒服,因此,除非在很深的信任以及您很開放的態度下,通常對方會很不習慣分享給您,因此,得失心也不要太大,就是真誠地去請教,但如果對方沒能真的給您訊息,那我們就回來觀察跟反省自己,尋找自己能改善的地方

我相信,如果真的想交朋友,您的誠意同事會看得到。

祝福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