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生小孩之後,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家庭,該如何調適?

身為一個職業婦女和有小小孩的媽媽,真的身心都好累。有時候累到,覺得自己都快要得憂鬱症了。

生小孩以前,我可以每天打扮漂漂亮亮的。下班可以去逛街或跟朋友聚一聚,週末也有很多自己的時間,可以和老公到處走走、旅行。

但是生小孩之後,我除了上班之外,就是在家裡帶小孩。一下班就要立刻衝去保母那把小孩接回來,然後餵飯、陪玩、洗澡、哄睡、做副食品、整理家裡...。每天的睡眠時間都超少的,更不用提自己的休閒時間了。

週末也差不多都是奉獻給小孩了,我本來是個很愛往戶外跑,也很喜歡到處旅行的女子。現在因為孩子太小,很多地方都不能去。真的覺得自己快被悶瘋了!

而且心裡上的壓力也很大,為了養小孩,開銷增加了很多。感覺自己必需要更努力的工作才行,一點也不敢怠慢或隨便辭去工作。

雖然老公也會幫忙,但我們兩個都是新手,還是常常搞得夫妻倆都心力交瘁。

我很愛我的小孩,也不是要抱怨孩子。但就是覺得自己常常快要喘不過氣來了,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想請問有經驗的上班族媽媽們,有沒有什麼比較可以調適、平衡的方法呢?真的非常感謝大家。(問題打一打又好想哭QQQ

回答 5觀看 7186
回答 5

您好,
看了您的貼文很心疼,
身為雙寶媽(6Y/4Y)與您分享一下自己一路走來的心得
第一次懷孕,一開始沒有什麼症狀,就開心過生活,可能太開心,
上帝給我一個警鐘,讓我安胎臥床一個月
安胎送急診的那晚,24HRs胎心音監測,我哭了又哭連下床如廁都不行,
那時我才真正理解,我再也不能只為自己而活,多了好多責任
而這些責任出自於對孩子的愛。

孩子出生後,身份的轉換障礙是一定的,但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家人
我也是一個愛四處跑的人,孩子出生後,我就帶著孩子四處跑
用登山揹架揹著孩子走過陽明山、貓空、草嶺古道…等
不管路人怎麼說這樣危險或是其他奇怪的評語。
(另外我先生是排班工作,六日我通常至少一整天是自己帶小孩)

找出可能喬出來的me time,然後好好去玩去享受(就算是自己在房間追劇也好)幾個小時的放鬆又可以讓自己變回好棒棒的樣子。重點是享受每一個當下,放空就好好放空不要想孩子的事,顧孩子時就好好陪孩子理解世界、更好的是邀請孩子加入妳的世界。

家裡的隊友很重要,時時與隊友討論分工,分好的工就不要幫對方做(ex. 小孩洗澡在我家是爸爸的事,我從不幫忙),覺得自己做太多就讓對方多做一些(不管他做得好不好)

另一個重點是,因為是個好媽媽才會有這麼多情緒,因為太想當個好媽媽,所以連覺得逃避媽媽這個身份的時候都會有罪惡感;不需要有罪惡感喔,時時把孩子放在心上就是好媽媽,也不需跟任何人證明。

偶爾來平台聊聊天,也很好喔。

祝福您。

附上帶小孩爬山的照片,一起加油吧!

11人拍手・
3人肯定

親愛的小媽媽妳好
看到妳的問題,覺得好親切。別吃驚,因為我的小外孫也正完全一模一樣的鬧騰著我的女兒,而我的女兒也三天兩頭跟我說著您現在提著的事情。所以我總覺得好像看見妳翹著不滿的嘴角,一邊抱怨一邊疼愛。
其實這個"情緒"很多職業婦女都有,我之所以稱它為"情緒",而不是稱它為"問題",是因為這是妳正在經歷妳的人生的一段過程而產生的心情,所以不是問題。
每一段不同的人生過程,都會有不同的心情。但妳很幸運喔,因為妳老公會跟妳一起分擔。我們常說夫妻甘苦與共,多美好的人生啊。妳說對吧?
面對人生經歷而產生的心情,最好的方式有兩個:
一個是把所有的事情美化,轉換正面思考角度看待。這樣會讓妳心情開朗喔,不都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嗎?看的見的、說的出的,也都是人造出來的,就是可以改變的。換為思考一下,你的世界就會有所不同喔。
另一個就是年輕人常說的"小確幸"。例如: 跟老公偷偷請個半天假,喘口氣,請長輩假日幫忙幾個小時,讓妳可以有一些些自己的空間,都是很好的方法喔。尤其是這種偷偷摸摸的意外之樂,常常讓人在多年之後都還記憶猶新呢。也是很好的小情趣喔。
如果你真的無法自己解決這種情緒障礙,就要考慮改變妳的生活了。按下工作的暫停鍵,換個生活方式,讓自己重新找回過去快樂的自己。畢竟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家庭喔。健康快樂滿足的女人是一個家庭健康快樂滿足的關鍵因素,加油,快點找回那個快樂的自己。

6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辛苦了這位媽媽,當您打完字以後,也替大部分職場爸媽說出了心聲, 這真是一個甜蜜的負擔 😅。

值得慶幸的是,有小孩會替這個家庭帶來了歡樂,帶來了成長,帶來了希望,這樣的付出是非常的值得的,因為也有很多父母在為沒有小孩而煩惱著;而且當孩子漸漸長大,那一份滿足感和成就感,就會不在言下了。

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父母的,都是學習或者摸索而來,好在這都是階段性的任務,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父母會不只生一個小孩的原因吧?!

除了以上心態的調適外,滾動式的平衡是職場爸媽可以做參考,也就是凡事必須事先規劃,講究效率,知道變通,承認不可能在工作和生活能夠取得平衡,而是隨時隨地做調整,隨時的應變;需要加班的時候如何協調家人親戚朋友協助,需要帶小孩的時候如何協調同事長官幫忙;如何利用方便的外出工具,可以帶著小朋友走,我朋友小孩幾個月大就帶著出國,一、二歲多就放入游泳池,各式各樣的娃娃車、手提籃、背帶、奶瓶尿布攜帶包、攜帶型的沖泡副食品,為了能外出沒有一樣缺少,這樣就大大的降低了老是被關在家裡的辛苦了。

人家說當了父母才知道如何當父母,也才真正的了解自己的父母,謝謝小孩, 有了他們才能讓我們的人生更完美,加油,祝福天下所有的職場爸媽越來越有智慧,加油💪!

4人拍手・
1人肯定

看到你寫"老公也會幫忙",感覺問題非常大,照顧小孩是兩個人的事,老公不應該“”幫忙“,那本來就是他的本分,感覺需要跟老公好好討論家務與小孩該如何分工,不是都你來做,才不會每天要做”兩份工“,上班第一輪班,下班家務又”第二輪班“。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不舒服不開心是因為不適應,聽到老公還願意幫忙感覺非常的好,我認為調整一下生活模式跟加強心理素質事情可以改善,每個新手爸媽都是這樣犧牲了自己成就了孩子,以前我們的父母也是這樣過來的.
2. 人都有自己不知道的極限,成為長輩就不是孩子了要更有責任心跟忍耐力,我都會刻意請人幫忙(一般市長備/朋友/家人) 會有獨立約會相處時間,孩子那時不用煩惱約完會再去接之類,逃出牢籠就算吃個飯看電影也有紓解,抑或只是在路上逛逛也很開心
3. 如果可以要請信賴的人幫忙,自己的孩子做多他就黏你只能說看到他們健康平安長大很值得,另一半個性外向家事不太做家裡不太顧改變習慣我還是可以兼顧家庭跟工作,一開始有抱怨也覺得不可能,其實是可以的,現在孩子跟我很親看到他們很有成就感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