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士葆2023/3/24

矽品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製程工程師

未填年齡範圍

想從半導體製程工程師轉職為風機維修工程師

1. 目前工作中,常需時常切換日班/大夜班工作(42輪班),且工時約13個多小時,工作內容繁重
2. 故有想從半導體產業轉職至風機產業,一方面是相對喜歡戶外的工作,一方面覺得風機維修工程師的工時相對人性化且該產業薪資福利不錯
3. 想請問從台廠的半導體產業轉職至外商的風機產業面試需特別注意什麼嗎?
英文能力需待加強
風機產業普遍需求的工業配線能力
(提到的這幾點,我都無相關的證照,主要技能都是關於化學材料分析/半導體產線異常處理的學經歷)

回答 5觀看 3149
回答 5

您好。戶外工作薪水又高的職業應該不少,不一定要非風機不可。
若確定要往這個方向發展,可先查詢職訓局的相關課程,去上課學到基本的能力並考取證照;另外這個產業應屬較小眾的產業,建議諮詢業內人士尋求建議,想信您會有一個更清晰的方向。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您

您好:

首先要了解,求職是雙方都在媒合彼此是否合適的過程,目前看起來是您先開出條件在挑工作,但工作(企業)也會開出他們的條件來挑人才,兩者相符在進入面試階段。
您現在的困境是
1.您挑屬於轉換跑道的形式,且您開出的條件是在挑工作環境與工時。較難判斷您具備哪些能力。
2.企業開缺挑選人才則多是從【職能】為首要,在以人才能接受的條件進行媒合。

以上重點是指,您必須先呈現出您具備【風機維修工程師】的哪些職能了呢?
當您尚未具備應徵職務的職能時,詢問如何面試可能有點太早了。

會建議若您尚未離職,還屬於騎驢找馬的階段時,先盡快進修未來想轉職的行業所需的技能課程、考照,以及您想進入外商的外語能力。

不用管配電技術,先把高空作業的門票拿到,後面的維修專業公司都有培訓
BST證照
IRATA或其他工業用繩索L1-L3證照

風機印象中要輪值生活,好像是一半時間休假,一半時間都在船塢上面待命或工作, 其實跟你在半導體生活形式有一點類似,但更像是跑船生活,但又不會長時間不在家,這種形式你家人願意嗎? 畢竟現在你不管多累,你至少會下班,會放假, 但風機就是要待命, 重點是還有攀高的風險, 重物更換的需求, 不會只是喜歡戶外工作的形態,且他們應該是團隊生活工作模式,這就要看你喜不喜歡這種模式。

跟我一起報到目前這份工作的同公司PM同事曾經在你說的產業待過5~6年,真心不推。
我目前在半導體供應商外商石化業的operation工作,雖然是輪班工作但是真的爽,做3休3要請假九連休一入職就請假去日本玩回來了。
當然我的工作是整家公司待遇最差的,但這就是鬼島台灣日常現場人員吃大便,同公司同職務美國8萬美金年薪,澳洲12萬澳幣年薪,鬼島台灣就你懂得現場人員甲賽。反正我這輩子的賽吃得夠多了,這個賽在鬼島一點都不賽還相對超爽,建議去半導體產業的供應商找外商工作卡實在啦!我非本科系又沒經驗都只能說爽了(跟12P8建廠比、跟營造業現場比、跟成廠監工或師父比、跟服務業比。)工作量收入比休假比都完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