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如何從學校學術跳轉到不同領域的業界?

各位先進好,
我於教育體系的碩士畢業,畢業後一直在學校的學術單位從事學術研發,目前手上的計畫也正與廠商進行合作。
因為手上的計畫對於學校與廠商都屬於沒嘗試過的項目,未來能不能商轉也是個問題,年紀也接近30,覺得再繼續執行計畫若是失敗的話就等同於浪費了好幾年的時間。
在學校單位學會了許多儀器(XRD、SEM、XRF...等等)感覺能學習的東西也到頂了,最近因為晶片缺讓各大科技業有許多職缺,也因此有想轉行的考慮,不過也因為我是屬於教育體系,在門檻方面就落後許多,想請問各位轉入科技業可以從哪個職位開始,亦或是需要加強哪些方面?
謝謝各位

回答 9觀看 874
回答 9

您好,

不知道您目前所在的領域及居住的區域為何?
看起來因為協作的廠商也仍在嘗試階段,所以對於未來有些迷惘?
或許可以先從與協作廠商比較有關聯的產業開始會比較有機會

而目前各大科技業需人孔急,
另一個建議是先去跑看看科技業的徵才活動,
感受一下科技業大概徵人的方向,這樣在履歷的準備上,
也會比較有具體的方向。

半導體廠商聯合徵才:
https://semiconductor.events.104.com.tw/?jobsource=66509_

2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您問問合作廠商有沒有合適的職缺,慢慢地跳轉出去。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教育體系的碩士畢業,畢業後一直在學校的學術單位從事學術研發,目前手上的計畫也正與廠商進行合作。在學校單位學會了許多儀器XRD、SEM、XRF,最近因為晶片缺讓各大科技業有許多職缺,也因此有想轉行的考慮。
2. 您具備儀器分析專長,從事學術研發專題,想轉行半導體產業。
3. 您所從事的研發專題,合作廠商是屬於哪個產業,進入該產業最接近。
4. 方案一,直接轉職合作廠商,離開學校。
5. 方案二,進入該產業,以研發、品保職缺為目標。
6. 方案三,進入半導體晶元廠,倘若您的專長與半導體有落差,以品保職缺為目標。應用儀器分析專長。
7.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需要加強產業方面的知識,把這一些儀器應用的產業弄清楚,可以到賣儀器的公司做業務工程師,也可以到開發產品的公司做測試工程師,以上供參考,加油💪!

除了之前前輩們的相關建議,你也可以先看看現在科技業有哪些職位你想做或可以做的,先檢查一下公司列出的職務需求和能力,比對自己擁有和缺乏的,缺乏的就是你可以再加強的部分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雖然您自訴學術領域,但 SEM、XRF,甚至 TEM、微汙染等等議題與職掌,從半導體領域來看,與學術單位的腳色相似,都是後勤、支援、技術分析、用 DATA 說話。在我看來,相當適合進入半導體的這一方面。
2. 再來,半導體公司在資料分析上,常常有產學合作且屬於常態的居多,您可以從現職先打聽一下,貴司目前是否有這一類的交流,可以視為跳板。
3. 最後,建議您調整一下履歷,同時搜尋一下半導體公司,加乘起來之後,在104做一對一履歷健診,幫助您增加面試邀約的機會。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早日轉職成功!

我看了之後,蠻羨慕你目前的工作。
目前的工作都是嘗試性質,不知道能不能商轉。這就是企業最缺的一塊啊!
有預算可以不斷的嘗試,有產業的投入以及學術的協助~希望可以激盪出商業模式。的確沒有前車之鑑可以參考,所以一切都需要更多的討論&思考。這中間雖然很累但會在各種可能中嘗試出可能的機會。

我想跟你分享的是...
現在讓你冒出想要換的念頭(離開的念頭)是從哪一個狀況中冒出來的?
想要換的原因真的是因為自己的能力已經達到天花板了嗎?
想要轉入科技業,是因為想要正是真正的投入產業嗎?
求職市場是永遠有缺,你想要的是否真的是換工作就可以解決的?

要踏出去,就不能後悔回頭。
所以,先思考一下真正的原因。把問題確認出來,在評估是不是換工作可以解決?
如果你的困擾是換工作就可以被解決,那就不要耽誤時間~快開啟履歷表,投履歷吧!

個人經驗,跟你分享。希望我們都能越來越好。

在學校單位學會了許多儀器(XRD、SEM、XRF...等等)

半導體大廠都有分析實驗室FA Lab,隸屬在QR (品質與可靠度) 系統以下。
這是學校到廠裡gap最小的單位,這個單位很單純,就是幫RD或Fab做case,然後看圖說故事給大家聽,也我在QR裡面博士最多的地方,專業度很高,不太容易被踢館。
我有位老闆也是原來在美國拿博士後在大學Lab,才轉到半導體廠。

打FA就一堆資料要稍微篩一下,因為設備很貴要去大的晶圓廠才能發揮所長,小廠買不起去沒設備只能負責送外包。大廠case太多做不完也有外包需求,所以閎康和宜特這樣公司就是這樣誕生,這些都是您可以去的地方。
從學校過去,年薪應該至少可以翻倍吧。

Best Regards!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kwop=7&keyword=fa&expansionType=area%2Cspec%2Ccom%2Cjob%2Cwf%2Cwktm&order=12&asc=0&page=3&mode=s&jobsource=2018indexpoc&langFlag=0&langStatus=0&recommendJob=1&hotJob=1

中小型的設備商常會跟大廠跟內部人員接觸
從中了解大廠的工作型態、機台狀況、後勤維修
都可以有利您未來在面試或者找到人願意協助內推
畢竟您就是個很現成的設備工程師即戰力

當然能有理工碩會更容易,
近年因為半導體人才需求大增
我已經遇過蠻多人都是循這個管道
當然只是一個建議,您可以多評估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