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商科(財金)學士背景出身,想往資訊業發展是否需要碩士學位?

目前就讀國立(非頂非中)大學財金科系,在學輔修資管系,是明年要畢業的準畢業生,在大學最後一個暑假獲得了一個軟體開發公司 intern 的 offer ,目前正在實習中,也發現自己對PM的工作很有興趣,未來想要往軟體相關產業的PM發展,正在焦慮到底要不要準備推甄研究所。

<在學經歷補充>
雖然對本科系財務相關的東西沒有太大的興趣,但畢業系排還是有維持在前5可以推甄,也有拿到財務領域的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想了解自己適不適合讀研究所所以有投計畫,最近過了),但因為真的對去蹲桂圓或證券業沒有什麼興趣所以暫不考慮往這邊發展。

而因為一直對資訊都有興趣,所以在學期間有輔資管也有修資工的課,成績都有A以上,自己修得很肝但也蠻開心的。

喜歡動手解決問題,所以大學期間也陸陸續續參加了數個全國型的提案競賽、商業競賽,有拿到幾個名次跟獎項,最差的兩次也都有過初選入圍,自己在團隊裡通常都是負責 leader 或是整合大家意見的角色。

這樣的學經歷有請教過一些長輩,似乎往PM發展是不錯的選擇,但一直糾結自己非理工科出身的背景,需不需要為此去推甄或是去考研究所,考量的點如下>>>>

讀碩的考量:
補足自己的背景,有爬文說PM發展到後面,需要愈來愈硬的底子,才能更有效率、更有能力去跟各個厲害關係人溝通(但我自己其實也在疑惑,這些底子一定要讀碩士才有辦法補嗎?是否可以用更多實務經驗替代?)

不讀碩的考量:
一出去就少了兩年實務經驗,加上目前正在進行大專生研究計畫,算是迷你版的碩論,但光是這樣就已經很痛苦了,因此判斷自己會很難適應研究所生活,以及讀研究所又要花不少錢

以上,爬了很多文之後還是無果,請各位賢拜給學生一點意見!大感激

回答 5觀看 2573
回答 5

您好,

假設目標是leadership role, 建議要有碩士學歷。
假設碩士學歷是你人生當中的一件事,那現在一次痛苦完,未來不要煩惱這件事,好好衝刺事業。

1.您隨便查一個公司的董事會成員介紹,不管幾歲工作幾年,一定會介紹學歷,學歷跟定一輩子。
我做PM也十幾年了,科技業正統高級打雜工,到前陣子參加導師計畫,白人高階主管看我的履歷,第一秒看工作職稱, 下一秒翻最後看學歷,第一句話說:恩,你有MBA,很好,然後他誤以為台科大=台大,給了我一個你很棒的眼神。

2.學歷對很多人來說代表你聰明才智的程度、較寬廣的視野、研究思考的邏輯性,以及堅強的校友人脈,如果現在就可以推甄上頂大中字研究所,花1-2年可以直奔下一個職等級或更好的公司,是個爆炸划算的投資,為什麼要花3-5年在外面闖蕩慢慢來?!
您可以查一下自己學校校園徵才的公司名錄,跟台大校園徵才出現的公司,是不是不同一群就知道了,學歷就是這麼現實的東西(攤手)。

3.PM發展到後面,需要愈來愈硬的底子,才能更有效率、更有能力去跟各個厲害(利害?)關係人溝通
--> 完全同意,當PM需要一些技術知識,才能跟大家溝通,但不需要專精到工程師的程度。
PM的技術知識是靠畢業後的學習完全足夠,跟你的碩士學位通常無關。

你不需要學歷才能大展鴻圖,年薪_萬,才能進_公司,當PM不是當醫生,學位不是Must have,但您整體學業成績很不錯的情況下,推甄應該是輕鬆打 進好學校,趁現在機會成本的的時候搞定,相對經濟實惠一些。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 對資質厲害的人,大學畢業就夠用了,因為就業表現會一帆風順。
2. 而對一般人來說,碩士還是有加分的效果,至少起薪加個5千元左右。
3. 至於當PM或軟體工程師,以上應該都適用。
4. 軟體開發個幾年再去當軟體PM會比較有手感,所以和讀不讀研沒有很大關係。
5. PM偏管理,因為只要不是那個人coding 的本人,誰也不會比他本人更能掌控那個案子,所以身為PM用的是管理的手法,lead project to move on。

希望以上能解開一些疑點,加油?!

財經碩和CS碩
你開104就知道價碼差多少
洗個公立碩
學士出去只會被當免洗筷
之後只能唸在職專班

您好,

自己就是會計系所畢業轉資訊業的PM,先恭喜您在大學畢業就能有機會嘗試資訊業相關的PM職,發現自己的興趣。

至於要不要現在攻碩士班,其實有很多個考量,您也寫了幾個項目,而我想問的是…讀不讀碩與PM能力的相關性?

以我的經驗來說,好的PM是需要持續進修,進修的方向最好是去補足「工作上的不足」,碩士的紮實「學術」訓練是否能帶給您「PM力」的提升?這個面向就是您最需要考量的。

如果您以現在的學經歷已能找到PM類的工作,我會建議您先進職場再思考在職進修,若仍想給自己一些時間思考,也可以再多聽前輩們的意見。

祝福您。

你好,提供些個人的想法供你參考

以實際面來說,經歷/能力一定可以補上學歷的部分,但很現實的地方在於,學歷是取得面試機會的門票。先不管還有多少用人主管看履歷會先看學歷,光系統篩選那關就被刷掉了,更何況進入面試?

學術跟業界當然會有滿多的不同,但我自己認為也是要有基礎跟理論,才有辦法思考更多方向,很多前輩也都有持續進修,一方面是增加自己的專業,另一方面是人脈的建立與交流

我記得多年前最會被開玩笑的話是說,現在大學生滿地走。但現在的社會來說,碩班生好像也到處都是。先不論專業與否,但感覺已經變成常態,這部分你可以思考看看

另外,不論是拿到Offer或是有想要往PM發展並詢問的狀況,都覺得你真的很棒,可以參考看看軟體相關產業的PM大致上的工作內容、需要的工作技巧與能力,然後也作為你進修的參考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