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8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應屆畢業一直找不到工作

您好,我是一位跨領域的碩士應屆畢業生,想要找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產業的工作,目標職缺為「資料分析師、資料科學家、AI工程師」等。大學就讀的是財金科系,畢業後曾經在金融業任職約2年,之後才進修研究所,目前是資訊科系碩士,碩一暑假曾到知名純軟公司的資料分析單位實習。自從畢業至今約2個月過去,一直積極在投遞履歷,但面試機會非常少,投遞約破百個職缺,僅有不到10個面試邀約。

我想詢問是否因為自己的背景、科系不是「純血」或是沒有特殊的經歷,例如:競賽得獎、證照、特殊專案、投稿研討會等因素,導致自己無法被企業看見,還是目前這個階段非招聘應屆畢業生的期間,那麼2023/9後畢業的應屆畢業生適合於哪個期間求職。
另外,我的履歷有參考STAR原則撰寫學經歷,然而,我很苦惱關於過去金融業、財金科系的大學、商職背景,是否對自己的目標職務造成扣分。
以上是我在求職上遇到的困難,再麻煩您撥冗回覆解惑了,非常感謝您。

回答 10觀看 5956
回答 10

你好,我了解你目前在求職上的困境,首先要肯定你的努力和積極性。應屆畢業生找工作確實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過程。

關於你的問題,我想分享一些建議。首先,你的跨領域背景可能是你的優勢,而非弱點。資料分析、資料科學、AI等領域往往需要多元的思考方式,而你在財金科系及金融業的背景可能為這些領域帶來新的視角。

雖然你提到目前面試機會有限,但只要持續努力,機會總會出現。可能需要檢視一下你的履歷,確保它清晰地展現了你的技能、實習經驗和專業成就。此外,你在知名軟體公司實習的經驗是一個強項,務必在履歷中突顯這點。

至於你的擔憂,金融業和財金科系的背景不應該被視為扣分項目,反而可以被視為一種獨特優勢。融合不同領域的知識和技能,可能使你在資料分析和科學領域中更具競爭力。

最後,至於2023/9後畢業的應屆畢業生求職的最佳時間,一般而言,大多數公司都有固定的招募週期,通常在每年的春季和秋季。建議你在這些時候加倍注意招聘信息並提前做好準備。

希望這些建議能對你有所幫助,祝你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

4人拍手・
3人肯定

你好

資料分析的相關工作,可能會因為對產業的理解、對流程的熟悉,以及實務經驗的累積等要件,市場可能比較偏好有工作經驗的應徵者,而無相關工作經驗者,確實求職的歷程會需要一段時間媒合。

個人專業的部分,會從過去的經驗積累,從課業、競賽、實習或是工作經歷,這些都是可以深入的,最高學歷為資訊科系碩士,可以強化這部分的實務技能為何,或是是否有專案的經驗,會更有機會強化你的優勢,或許可以透過履歷診療室的功能,重新檢視現有的資料是否能優化。

關於複合領域部分,並不會是扣分的項目,相較於單一資訊領域的人,若把求職目標定位在保險、金融產業,對於專案知識的學習,其實更能降低學習的門檻,或可從金融風險管控的觀念出發,也許是另一個切入點,來表達你與其他求職人員的差異。

另外年底通常人員異動比較少,通常農曆年後,或是暑假前後,會是比較多職缺釋出的期間,但有些產業並不會有時間的差異,也建議可以持續投遞履歷。

希望以上的想法能有幫助,祝你後續順利。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utm_source=104&utm_medium=blackbar2&utm_campaign=resumeclinic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分享我個人經驗給您參考,
我過往工作經驗是人力資源且有十年工作經驗及擔任到主管職位,學歷也是人資、企管相關領域。
但後來至資策會專職學習半年後,在結業時應徵軟體工程師獲得多家公司親睞也有獲得錄取offer。

錄取的公司有科技業、保險業、金融業都有,為什麼呢?
因這跟過往工作的經驗及擁有的證照及進修都有相關,
過往人資經歷,讓我不只有溝通技巧、思考邏輯及態度積極上呈現優勢
擁有了許多保險金融證照,且過往在職期間時也有許多進修資訊相關的課程

那我在找尋公司投遞履歷時的目標方向
就會是在相關人資系統產業、保險產業、金融產業等等,會需要具備原本自己擁有的技能的產業,
因為這些的專業知識,即使在一個公司想找該職務的人員上也是很重要的考量之一。
雖然我們沒有擁有實戰的該職務的經驗,但在專業知識領域上一點都不會輸給擁有該職務經歷但無此專業知識的人員,自然而然就會加分許多。而且進入該產業及上手的時間相對會縮短。

然而為什麼應屆畢業生比較難找工作,是因為在挑選履歷時,會覺得只有兩年的課程,那還不如找大學生四年的,一定是沒經驗的情況下(一般企業人資或主管的想法)。
但是履歷上的撰寫就很重要,要表達自己對該職務的決心以及規劃
且要針對該公司職務的應具備條件去做未來的規劃喔!(所以投遞每家不同職缺時,要看該職務內容及產業去調整履歷及自傳)

104平台有提供履歷健診,可以將你的履歷提供給好心的giver幫你看看喔!也能給你一些建議。在giver選擇上你可以指定想要的產業主管或是該職務主管幫你看看。

加油!!! 祝您未來一切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非常感謝謝以上前輩的回覆,部分內容我想再深入補充:
先前於公股行庫任職,目前是政大碩畢,大學期間已考過許多金融證照(普業、初授、壽險、產險、信託),但未考過資訊類的證照,修過資管系及資料分析相關課程,有程式背景。

2人拍手・

Hi 您好
我覺得跨領域反而某種程度是種優勢欸,自己本身也是跨領域,現在做的跟本科學的也搭不太上關係,前一陣子也是積極在找工作,約花了一年多快兩年的時間,投的履歷應該也有破百,但我想告訴您的是找到理想的工作有時候也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
我本身的科系是微生物,後來出社會後是在學校擔任專任助理、後來到社團法人執行政府計畫擔任行銷專員,又剛好接觸就業服務到後來開始想往職涯規劃的方向走,後來才有機會找到現在的工作。
在找工作一開始也是跟公部門相關的單位來找我,可當時是考量在相關環境待下去也是不太有發展性跟當時的工作差不多不如繼續騎驢找馬,後來開始調整履歷並在求職期間去補一些相關技能試著跟上業界的動態讓自己履歷和面試看起來比較不脫節,也在中間認識一些業界的前輩,所幸剛好就是這樣的機會來才開始有一些比較理想的工作機會。

如同其他Giver回饋的一樣也是調整履歷和利用履歷健診的機會去聊聊看,有時候會有一些不一樣的觀點或找到自己的盲點,至於找工作也是有淡旺季之分,例如年後求職潮或校園徵才畢業潮等等的,剛好這個時間點也的確比較少機會,但隨時調整隨時準備好的狀態我覺得可能比較重要一些。

打了有點多心路歷程,希望能幫上些忙,也祝您早日找到理想的工作:)
JT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因為這裡也看不到你的履歷 ,你可以先履歷健檢 ,讓其他前輩從不一樣的角度來幫你審視 ,相信會給你建議和意見 ,再來就是跨領域 ,以你的年紀來說 ,其實還好 ,如果你的職場生涯方向性都確定 ,你應該更積極去取得相關專長的證照 , 因為這會是入門磚 ,那你現在缺的就是歷練 ,歷練又需要時間 ,舉例 ,有一封履歷都是5個月/9個月/7個月 ,另一封履歷是1年3個月/2年/1年6個月 ,是不是其中有一份履歷看起來就會比較好 ,穩定性會比較高 ,也比較有機會 ,再來就是你的求職 ,你投了幾封 ,一封履歷打天下嗎? ,你寫的履歷有符合職缺嗎? ,舉例 ,如果你要應徵的是人事專員 ,但履歷裡寫的都跟人事沒關係 ,也沒有寫到與該職務相符的內容 ,那你覺得這樣成功機會會高嗎? ,履歷是不是寫的跟職務內容越相符 ,是不是就會越符合公司所需? ,或是你雖然還沒有相關經驗 ,但你自己有先去了解 ,這個職務有哪些重點 ,自己可以從那些地方切入 ,或是自己的專長可以幫到公司哪些地方 ,或是你自己想怎麼做...,你覺得這樣會不會展現了你對這職缺的積極度 ,公司會不會對你比較有興趣 ,最後通知面試是一回事 ,到現場面試又是一回事 ,每次的面試機會都要好好把握 ,關關難過 ,關關過 ,每個人的成功方程式不同 ,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 問題概述:
您是一位跨領域的碩士應屆畢業生,尋求在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產業擔任資料分析師、資料科學家、AI工程師等職位,然而在求職過程中遇到了困難。
2 背景與專業轉換:
您的跨領域背景是一項資產,雖然來自財金科系,但碩士資訊科系的學歷為您開啟新領域的大門,強調這樣的多元背景可提供不同角度解決問題的能力。
3 求職難題:
面試機會較少可能與市場需求、競爭激烈等因素有關,建議加強自我行銷,強調實習經歷及資訊科系的專業能力,可能需要更主動地與企業聯繫。
4 應屆畢業生求職時機:
求職市場波動,非招聘應屆畢業生的時段也可能是一個因素。應屆畢業生通常在畢業前、畢業當季進行求職,但2023/9後畢業的應屆畢業生在前後數月也是求職高峰。
4 職涯規劃:
金融業、財金科系背景是一種豐富經歷,強調如何將這些經驗轉化為在資料分析、科學領域的價值。STAR原則是正確的方向,著重表現能力和成就。
5 打破瓶頸:
考慮增加特殊專案、相關課程、證照等,以強化您在目標職位上的競爭力。同時,積極參與業界活動,拓展人脈,有助於被企業注意到。
6 有不到10個面試邀約,就面試機會而言,履歷的問題可降低,倘若面試正常表現,應有機會取得offer,先回顧面試問題,有小卡關的先想好對策。過去金融業、財金科系的大學、商職背景,是否對自己的目標職務造成扣分,應該不是。
7 祝福您:
祝您能克服求職的難題,找到理想的職位。不論在哪個領域,相信您的多元背景將為未來的職業生涯帶來獨特的價值。加油!

1人拍手・

今年畢業生真的比較倒楣,碰到景氣不好,看看明年Q3是否會好點。

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產業的工作,
目標職缺為「資料分析師、資料科學家、AI工程師」

以我在晶圓廠的經驗,說實在以您這樣背景被錄取的機率很低,尤其現在不僅氣的時候。晶圓廠裡面的IT單位很強大,我接觸到的都理工背景偏多,所謂"資訊工程",您的背景算"資訊管理",兩者差很多。研究所修的專業學分不多,用人單位一定會看大學是念甚麼專業。

我比較建議您用大學的專業去應徵財務單位,甚至股務單位,我認為比較有機會進去。上萬人的工廠組織很龐大,有些工作也分不出是甚麼科系經常只會寫個"理工科系",這兩類人從高中開始學習的方向就不一樣,大學四年,研究所才兩年,您的背景已經被歸類到文法商,尤其您過去的工作經驗,同樣職等兩者薪資範圍不一樣。

術業有專攻,行行出狀元,舉個例子,唸理工出來想當醫生,近視很深確很想開飛機,難度就是比較高,成功的機率就是比較低。做財務也是很有前途的,我後來接觸到企業併購的實際例子深刻體會,理工科只是幫商科老闆打工的。

Timing很重要,前兩年缺人的時候可能機會大點,這個時間點不景氣要用自己的專業經驗和背景順勢去發展。

以上從晶圓廠角度給您做參考,祝 如意順心,心想事成!

1人拍手・
1人肯定

人資都很客觀的。比大學教授還了解你們。
每個學校的學生程度他們都清楚,清大交大的最後一名也強過二級學校生。
因此薪資越高的職位都先給了學霸們。
助工這類的就算上了,恐怕一輩子也是助工。
血統當然重要。但這血液是熬過過十年升學競爭才得生成。以學歷觀人之資質十分的精準。
這年頭碩士滿街跑啊。看碩士文憑還不夠。要看名校。
比起韓國,台灣算好混得多。

查看1則回覆

讀你的文覺得你想做金融業,
銀行那麼多,台電、中油、中華電信,
參加考試看看,郵局也試試看,
軟體需要較強的數學和英文,
你要學電腦繪圖可以找我,
要聊物理化學也可以找我
問104就可以找到我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