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有點迷惘的職涯發展,該何去何從?

從政大研究所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銀行當行員,總共有一年半左右的年資,離開銀行後到南神教當財務管理師,做了近七年,成為我目前主要的工作經驗。所處的財務單位(員工認股權管理)屬性與一般企業財務單位做的事不一樣,並非一般的會計作業(成本會計、費用申請、應收、應付、總帳、報表編制...),所以自身所累積的工作技能在外面找不到能對應的工作機會。但因為穩定所以近七年來部門工作都學習的差不多了,沒有成長也就這樣做下去,直到因組織調整換了主管,我們原單位可以說是被清算一樣,人員一直離職異動,最後連單位主管都退休。我撐到最後一個很灰心也是離開了。(對不起,說到現在才要切入主題)
離開神教後到目前為止,換了三個工作,怎麼都不順!
1.先到一間傳產公司當出納,本來想說自己待過銀行,出納的工作常常需要與銀行往來,付款沖帳也屬於比較簡單的會計分錄,難不倒我,結果開始上班後,交接的人快速的交接兩天就要我獨立作業了,我連ERP系統操作都還很陌生,付款種類、立帳種類都還分不太清楚的狀態下,跟主管反應交接的步調太快了,也是不了了之,所以很灰心做了十天就離職。
2.在朋友介紹下去一間科技公司當生產管理師,以為就此離開財務!結果生產線的型態跟行政單位真的落差很大,除了要自己想辦法了解一連串的製成流程,每天被逼著催生產進度、又沒辦法與產線幹部有共同頻率(常常找不到人卻又要很緊急的一直追),常常聽不懂他們的語言,但每天生產日會又要做資料請他們協助生產,重點自己也掌握不住,每天被事情推著走,就在這麼有衝突的狀況下,做了三個月適應不良的離開。
3.目前在一間中小企業做股務兼財務管理師,我想這間公司主管會錄取我可能是看我之前在神教所做的工作是屬於股務的區塊,面試主管問我,如果財務跟會計叫我選,我會怎麼選擇?我毫不猶豫地說財務,因為我知道自身並不是會計人。他說那這份工作很適合我。目前上班至今,又是心累的老問題,交接的人在教我一個禮拜後,就對我愛理不理了,但其實股務的工作內容並沒有完全都做過,所以我現在面對陌生的工作就是去翻資料夾的舊檔案來查看來龍去脈,接近三個月的時間我都是這樣過的,中間還夾雜很多不是股務的事,這時我才深深感受到越小的企業要會的工作事項越廣,目前為止也不知道自己這樣算不算活下來,每天戰戰兢兢的,因為一直覺得自己早晚會出包。在這樣的狀況下,主管除了要求我的工作要百分百完美達成外(這壓力我承受),開始要我去考證照,先是要我去考股務人員證照(我考了),接下來要我去考會計記帳士(這點我反彈),一來我的工作還沒上手,二來我本身真的不是會計人,怎麼現在要我考證照來加強自身的會計學能,三來下班回家念書常常精神不繼怎麼準備這麼硬的考試!總結來說,我覺得這份工作做到現在四個月還是心很累,工作還在學習期(或者自我摸索期?),主管已經開始要求提升的目標。腳步都很快而且快到讓我覺得站不穩。如果要這樣要求,怎麼不在面試的時候就選個都準備好的人?這種狀況到底該怎麼辦咧?我想過如果沒辦法發揮過去累積的財務經驗,我可以轉換也願意轉換,但我究竟還可以做什麼咧?我有想過去當業務,104的性向分析,自己的個性是適合的,只是感覺沒有人願意用一個老菜鳥從業務助理開始吧!我也想過當業務管理師,但目前也沒機會,我也想過重回金融業(考國銀)但也是同個問題自己年紀會不會是個阻礙!嘮嘮叨叨打了這麼多,也不知道是在問問題還是在陳述自己的心煩意亂,總之,我迷惘了!

回答 5觀看 4299
回答 5

您好,

整篇文章讀下來,感受到滿滿的無助,幾個方向來思考
整體工作年資是夠的,在銀行業可以待1.5年、南神教可以待到7年,穩定度也是夠的,另外看到離職的原因,似乎都是人>事情

建議您先靜下來思考一下,到底過往是真的不喜歡工作內容,還是不喜歡主管同事的互動,即便在南神教待7年,看起來主要也是因為人離開,而非工作內容無東西可學了。

如果是與人互動的問題,是需要再給彼此一些機會再磨合,邊走邊看
好好學習工作的項目,從中發掘自己的優勢,在工作上先有一些成就感,也能幫助您跟同事主管的互動。與人互動的心結沒有先處理的話,貿然換到壓力更強的業務類職務,心累得會更快…

已經有良好的財務經歷打底,轉換工作對您來說並不難,難的是先安自己的心,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除了南神教的工作,但南神教的工作過於輕鬆,其他前面幾個工作,看來都是逃避而離開。且因為南神教的工作時間過長,現在的您沒有辦法適應業界生態。
個人覺得您目前要把您手上的工作做好,讓自己的身心靈狀態可以回到業界工作的狀態,否則再換工作還是會出現一樣的情形。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建議不要在飄泊了,好好和現在的主管當朋友,因為您也經歷過很多事務,天底下沒什麼新鮮事;定下來,千山萬水只取一瓢飲,人生一份正當工作,一份專業,足以富足自己,如此而已,加油💪!

1.盤點自己的工作技能是什麼,不足的地方怎麼補足
2.心態上要做調整,除了交接外,工作上自己不依靠別人而自己找答案,也是一種工作態度.坦白說,我曾經聽過主管說:工作的交接對他而言,不過就是檔案放在哪裡就好了.知道了檔案,還有什麼事是做不了的呢?
3.越小的公司,越要十項全能;穩住心情,好好地抽絲剝繭,把事情做完,就不心累了..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還是回神教吧 因為你在那邊待久了 不年輕 出來適應性會很差~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