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出社會後還是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知道要不要讀研究所

我是政大商管科系雙主修資管畢業,沒有讀研直接就業了兩年
目前的工作滿研究性質的,我份內的工作都還能應付,但同部門同事很多是做到財工領域,會用很多我都沒聽過的模型,而我了解的大概就是基本的統計學、中會、普通的債券評價,選擇權評價只碰到一點點
因此感到焦慮,覺得自己能力不足
有考慮要換工作,但銀行內勤大多需要碩士學歷,其他上市櫃跟外商的錄取條件我還不清楚,但我既不是專門讀會計,也非財工,每次翻職缺都很沒有方向

即使已經就業了兩年,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時常在思考下一份工作是繼續選金融?但我沒有碩士學歷
進修一陣子當web工程師?但剛開始薪水可能比我現在更低
去讀研?但我還不知道我要研究什麼,讀財金所為了應付我現在不會的這些財工內容然後拿一張文憑?都要讀研了要不要直接考資管/跨資工所?但那會很辛苦,如果我沒有堅定的目標會很迷茫,目前只知道我寫程式做出成果會有成就感,加上目前資工的薪水遙遙領先其他產業而已
而且工作到一半要辭職回去讀一年再考試,然後到研究所磨兩三年,真的有點沒勇氣,我需要能讓我堅定去做這件事情的理由...

每每想到很多高中同學,學歷比我差的都洗上台政研究所,可能已經盡了大公司工作,而我我是會讀書的,但我因為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也沒有目標,好像一直停滯不前,有時候自卑到很難過
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一直都是在過程中瞎忙,取得最好的成績與最差的成就,慢慢年齡也要上去了,過了三十好像很多都來不及改變了,真的很迷茫也很焦慮,想懇請一些建議

回答 8觀看 4665
回答 8

您好:
只要想改變,有行動去改變,永遠不嫌晚、不怕遲!!況且你還這麼年輕!
你敘述的問題,我嘗試歸結成
1、你不知道要做甚麼?說實話,即便念完研究所,你可能還是像現在這樣,甚至更慘,因為錢花了、時間花了、年紀又增長了,心中的迷茫與焦慮又更大了
2、同儕的比較與壓力
其實,這是你自己給自己的,適當的互相競爭是好的,但是過度的去在意別人,忘了你才是主角,這就很可惜

建議
1、您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喜歡的產業以及自身能力適合的工作,可以在104的網站做做看職業適性測驗,會依照您的所學與人格特質幫您尋找適合的方向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當你有目標有方向,才能聚焦去學習與努力

2、探索你想要做甚麼?給自己設定目標,短期的可以達成的或你3年後或5年後想要成為甚麼?做到甚麼?找人聊聊,可能是老師、同學、好朋友等等

以上提供參考

4人拍手・

您好,

當您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對未來沒有方向時,除了重新了解自己的性格,還有幾個方式:

1. 找出核心技能:代表您天生就具備,或者後天培養的技能,例如 語言能力、分析、溝通協調、邏輯組織...等。看有哪些職可以發揮自己的核心技能。

2. 找出您的核心價值,反映真實的自我:回想過去2年,有沒有曾經為了某項工作令您廢寢忘食的? 那種專注並不會疲倦,而是樂在其中。
舉例:您有提到 "寫程式做出成果會有成就感",除了成就感以外,有沒有一點熱情在裡面,每當要去做這件事,就渾身是勁? 如果有的化,那麼很肯定的, 資訊管理領域會是適合您的,既能夠發揮您的專業技能(本科系),學以致用,又能驅動您的工作熱忱而產生成就感。

3. 讀研究所並非最急迫的,當您選定了目標職務後,一段時間後,是否需要再往技術縱向深耕,或是橫向的攝取多元化知識,您自會有主張。可以選擇在職專班,假日上課,不會影響工作,雖然犧牲假日,但會值得的。

每個人的際遇不同,自己跟自己比,不要受到同學同事的影響,更不要去盲從,適合同學的路不見得適合您去走。

把心沉澱下來好好思考,您會有意想不到的正面結果,加油。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分享觀點:
您目前並沒有急迫需要離職的"推力"跟去別的領域的"拉力"
不如看看現在的機會點,公司內部就有做財工的,您手上的工作也都能應付,有沒有機會跟他們學習?
(或是向他們詢問學習管道,可以在職的狀況下學習,甚至可以做中學更好)
當您在這個領域走到一定程度時,學歷跟科系已經限制不了您了,因為專業度在你手上,學歷跟科系只是門檻,這門檻擋不了專業。

離職去念資管跨資工所,從零開始加上工作暫停,風險高很多,萬一唸到最後跟您想的不一樣呢?

人生的比較不是這樣跟別人相比,比不完的,最終還是要找自己,否則會不踏實。
看到自己"沒有的",更要看到自己"可以利用的"。
您有慧根可以看到自己的缺失,也有學習力,既然不排斥就從手上的機會大膽嘗試,別被自己的比較心態影響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也洗上台政研究所,進大公司工作

1人拍手・

1 商管科系雙主修資管畢業,沒有讀研直接就業了兩年 目前的工作滿研究性質的,我份內的工作都還能應付,但同部門同事很多是做到財工領域,會用很多我都沒聽過的模型,而我了解的大概就是基本的統計學、中會、普通的債券評價,選擇權評價只碰到一點點 因此感到焦慮。
2 您的雙主修學歷,與工作兩年,看起來沒有大問題,可是您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知道要不要讀研究所。
3 會產生這個問題,來自同部門同事很多是做到財工領域,會用很多我都沒聽過的模型,別被模型專有名稱給迷惑了。產業界看重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非會多少種模型。
4 目前的工作滿研究性質的,我份內的工作都還能應付,這表示您穩定的在職場軌道上運轉,既不需要就讀研究所,只要發揮您讀雙主修的精神,將研究性質的工作,一個一個有創意有內函有成果有效率的完成,5年後,您會成為該領域的專家,也就是有能力對該領域,進行被諮詢。
5 不看同事看自己,手中有的專案就是成長的沃土。不要去念研究所。
6 祝福您。

1人拍手・

感謝邀請
從內容中我感受到您個性,思考很多層面、未來,很豐富職涯串聯、他人與自己比較等,先設想好結果、困難、能力不足等情境,導致很多豐富想法變成無法落實發生,我建議如下,供您參考:
1.能力提升:你現職類未來趨勢什麼、欠缺什麼、想要什麼、如何滿足,也許是科技、程式、模型、風險等進修(不一定是透過研究去滿足)
2.公司行業別:是否進到大公司是你人生目標,若是可蒐集進有鎖定特定大公司好處、壞處什麼、工作等是否符合自己期待期望。
3.銀行內勤,畢竟銀行內勤薪資比現職低,除非你有特質能做業績、開發、互動交流,內勤也是要搞外勤的,而且要準備很多金融證書,接觸財產、商品、金融分析等,有證書才能做業績、能力資格掛勾,如果想走金融業,不妨可以思考看看金融業資訊分析人員。
4.進修碩士,都還沒找到自己方向前,我不建議進修研究,我認為可能是一個點思考。
5.需要自己發掘(自己專業領域向延伸開發第二第三種能力-如程式設計等)提升為首要,更廣泛蒐集資訊,去聆聽去上課,很多研習課程講座都可以去聽,從中去發掘自己是否適合。

2人拍手・

不要說金融界了,現在去科學園區大公司都要碩士,沒有就是會少很都機會。
政大企管表示您會念書,只是考慮要念在職還是辭職全心念書。
看是否有經濟壓力,沒有經濟壓力的話就去念,甚至出國拿個學位也不錯。
想進國際知名大廠有個好文憑是最基本,員工國外名校回來都一堆。

企管再念有的會念財務,會計,HR,,,可以和同學討論一下更清楚。
年齡壓力是自己給自己的,三十歲不會太老啦,還可以做三十年呢。

Best Regards!

1人拍手・

一般而言,看到您的學歷與目前的工作狀況,確實會立刻產生可能適合某某產業、某類職務的想法。但我希望進一步請教以下問題,由您來進行相關的自我對話:
若排除自認為專業能力比不上資深同事的焦慮外,您喜歡這份工作嗎?或是這份工作中您喜歡的部分有哪些?不喜歡的部分又是哪些?
針對現在工作中不熟悉的部分您有想要再深入了解的欲望嗎?想了解哪些?對哪些沒興趣?
與前2個問題再進行對話的結果,您覺得繼續留任或轉職與達到目的的因果關係為何?(這個因果關係夠緊密嗎?)若留任或轉職,要如何達到目的?寫下您預計要做到的事。
至於您文中提到的焦慮與自卑的問題,透過工作中工作任務與職場人際的磨練以及生活的經驗,對於自己想做的事、自己的人生價值會越來越清楚,這是一個過程,多數人都是透過這樣的過程才活得越來越有確信。
您還很年輕,還有許多嘗試的空間與機會,找方法放下您的焦慮,專注於當下,把事情做好、把生活過好。「以終為始」,當您對自己有多一些了解、對未來的自己有一些描繪,可以嘗試規劃職涯路徑以達到目標;當您產生一份想要深入了解某領域的想法,或者很確定多了一個碩士學歷有助於達到您的目的時,再去讀研也不遲。
焦慮、自卑、與他人比較並且認為別人都比較優秀可能是您可進一步探討的課題,這部份可以透過閱讀反思、尋找專業協助(例如心理諮商或有心諮背景的就業諮商服務)等方式來探索。
這裡我想推薦您幾本書,希望對您有進一步的幫助。
對錢好一點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原子習慣
越工作越自由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