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建議結束北漂的生活嗎?

背景:23歲,國立文組學士,多益金色,無商科專業,目前畢業快一年了,在北部的上櫃科技公司當行政秘書,薪水40000*保14個月(年初調薪34000->40000),自己也蠻清楚這個職務是免洗職缺,只是好像有點被薪水綁架。

生活花費如下:
孝親:5000元
房租+水電:6500元
交通費:200元/月(摩托車通勤油錢)/一個月回家兩次車費約3000元
伙食費:早餐中餐公司有補助,晚餐大多在家煮,伙食費儘量壓在4000元(因為在外地生活常常也不知道要吃什麼😅)
通訊費:499元
其他可以花用的支出大概預留4000元
一個月省吃儉用,去除物慾,儘量存到18000元(會運用在定期存款或買個股,目前也是住套房ing🙃)

會想離職的原因不外乎是花費的部分,感覺如果住家裡可以省掉一筆錢(通車費+房租),還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公司內部部門內鬥的問題很嚴重,上面的主管個個都想辦法要在大主管面前表演,我們基層在工作流程上因為主管分歧的意見跟作法,導致朝令夕改、工作SOP不統一,常常被工程師當成箭靶在罵,工程師做事出錯又要幫忙擦屁股、背黑鍋,回頭主管又為了讓大boss覺得帶人有方,什麼事情都幫我們底下的人攬下來做><。因為長期下來作法不統一的問題常常導致我們基層作業發生問題,主管一律漠視,偶爾叫我們開會提出討論又會被主管羞辱一番,覺得我們只是偷懶,所以才會有問題。上個月,大boss下達我們若目前作業程序有問題可以提出,又在主管那邊就被擋下了。除此之外,主管是中年女性,常常很情緒化,開心就好聲好氣,不開心的話,問什麼話都不會給回覆,工作時間常常在做私事、關心一些不重要的瑣事,常常說有問題可以多問,但有時候問了又要被主管罵自己問的問題很基本,一有問題又會反過來被訓斥為什麼不問(主管已經是創始元老,在公司超過20年,雖然一直升不上去,但就算沒作為,公司也不可能隨便動到),這一年真的被搞得精疲力盡,累的時候總覺得好想回家,家人都不在身邊,工作本身壓力不大,工作壓力的源頭都來自主管的陰晴不定和漠視,目前開始考慮是不是待到領完年終就轉換跑道,考跨領域研究所或是回南部科學園區看看有沒有國外業助的職缺可以重頭開始學習,但目前卡在家人覺得文組學士可以拿到這個薪水已經很不容易了,一直勸我不要離職😪

懇求板上各位前輩給我一點指點,感謝各位耐心讀完🙏🏻

回答 8觀看 6645
回答 8

您好,

這題很簡單。
我們只要解決這個問題。

卡在家人覺得文組學士可以拿到這個薪水已經很不容易了,一直勸我不要離職?
—》
找到比40k*14個月更高,公司體質健全,主管好相處,才走。

這個世界很大!工作很多~
國外業務、客戶經理、專案管理、採購、人資,很多工作是需要多益金色,無需相關學歷背景。

1.把目前的工作成果列在履歷表上
我最喜歡這種要在大老闆表演的工作,這代表你有「工作成果」,老闆表演什麼?你做了什麼?呈現什麼成效、成果?逐一列出

2. 到履歷診療室,找Giver看履歷、做面試練習

3. 一次投多個目標公司,精挑細選更好的工作環境、主管、工作職位內容。

有一個不錯的工作在手上,騎驢找馬,是找下一份工作最好的時機。
1. 拒絕爛offer不需要猶豫
2. 沒有比現在夠好,而且好很多,都不需要離開

工作難找,人才更難找,只要履歷自傳準備充分,了解自己的優勢,找個加15-20%的都有機會。

以上,加油,祝您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1. 的確,家人還是最關心你的人
的確,文組當秘書,這薪資算很高了。

2. 邀功想紅?是為了錢吧!
看你描述你的主管,看起來真可悲,看的出來為了錢,想踩著你們往上爬(因為沒能力,我從沒看到你寫KPI,感覺就是一團亂、瞎忙)

因為一個人,讓你們團隊亂掉,這未免也太沒個性,你們都那麼好說話,代表你們不熟悉。

好的主管不需作,而是要讓底下出頭有績效,與平行單位更上一層樓。

建議你,待個三~五年,學點本事,再回南部也不遲。

以上給你參考

看你的內容,你會想離職的主因應該有兩個:
1.工作不開心
2.工作沒有成就感

錢反而看來不是主因。

不過坦白說,文組如果過往經歷只有秘書,要在南部不靠人脈或關係找到跟你現在一樣薪水的職位,可能性極低;所以如果你的重點真的是在錢,那應該要繼續待下去並騎驢找馬,尋求下一份在北部且薪水等於或略高的新工作;另外也必需很實際的跟你說,有多益金色證書當然很棒,但開始工作後,那就不太一定是重點了。

至於上面的工作不開心跟工作沒成就感這兩個,你沒辦法改變你的工作環境,其實大多數人都是如此,大部份人能做的就是轉念或是換工作,而這又跟,你在這份工作中有沒有學到東西、有沒有成就感有關,如果這份工作中還有什麼你想學的,或是能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那麼你自然就會想繼續待下去,至少短時間不會那麼想離開。

所以綜合來說,我會傾向建議你邊走邊看,並且要朝不同職位發展。一般來說轉職有兩大方向,同產業但不同職位,或不同產業但同職位,以你的年紀雖然也可以選擇不同產業不同職位的這種,但有可能因此在談薪水時被砍薪,而且不能延續上份工作中所學的,也很可惜。

具體建議作法是,在領年終前的這幾個月可以一邊丟履歷,一邊看看工作中還有沒有能精進自己的地方,目標是在領完年終後2-3個月內找到下一份你覺得可以的工作,如果到時還是找不到的話,再來考慮回南部的事。

1 23歲,國立文組學士,多益金色,無商科專業,目前畢業快一年了,在北部的上櫃科技公司當行政秘書,薪水40000*保14個月(年初調薪34000->40000),自己也蠻清楚這個職務是免洗職缺,只是好像有點被薪水綁架。
2 有心走國外業務助理,整理履歷自傳,找科技產業或半導體產業,地點不拘,或先南部科學園區,投遞面試,其次新竹科學園區投遞面試。
3 找到國外業務助理工作,再告知家人。
4 針對國外業務助理工作內容,所需工作技能,每天接觸熟悉,轉化成自己的專長,有心得,開始投履歷。
5 面試期間,持續工作。擔任國外業務不用考量住哪。
6 祝福您。

目前開始考慮是不是待到領完年終就轉換跑道,考跨領域研究所或是回南部科學園區看看有沒有國外業助的職缺可以重頭開始學習,但目前卡在家人覺得文組學士可以拿到這個薪水已經很不容易了,一直勸我不要離職。

你英文好,國立大學,往科學園區的大廠去投,秘書,採購,客服,業務(助理),總務,人事,,都可以試試,因為你算剛畢業可塑性高,大廠喜歡學歷漂亮會念書的,聰明人學甚麼都快。

園區公司很多客戶和供應商都在國外,需要英文好的去打交道,有些有專業但是英文不行。甚至很多半導體設備國外廠商園區有駐點的,因為經常要安排外國工程師或是老闆往來接待,你沒有專業優勢要靠英文優勢去發揮,機會很多。

現在就可以投履歷不用等年終了,即使起薪不到四萬(真的不低)省下住宿交通。
賺錢公司有的有季獎金和分紅幾個月,年薪一下就超過了現在。
重點是:親情無價。離家近一點,在家千日好。

如果想再念書,可考慮去念個MBA工作會更好找。

Best Regards!


在找尋工作上之所以會猶豫,手上沒有足夠的手牌,沒有讓你滿意的工作出現;
建議可以開始看看新的機會,讓你自己知道目前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相信面試一陣子後,你會看到外面的主管、外面的薪水、外面的工作環境,你就知道你是否該換工作囉!

您好:
在外上班,都有可能遇到你上述所陳述的問題,甚至是捉摸不定的主管,”人”是最不可控的因素

建議您可以確認自己的職涯方向,訂定出短中長期目標,趁年輕多嘗試並找到合適自己的工作,現在薪資高是一時的,但若可以隨著年紀薪水越談越高才是一輩子的事。

祝福您。

妳好:其實這些事情有一個很好的辨別方法:如果自己離開,別人來做,這些問題還存在,就不是自己的問題,現在剩下來的就是,妳需要這份薪水嗎?如果薪資各方面都還可以,對於發生的事情別太在意,因為問題不在自己,做好自己該做的就好。
不過該不該問是一種學習,也好了解主管的想法,不能因為怕被罵就不問。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