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轉職但沒有個方向,一直很迷惘是否該繼續從事會計?

本身是會計系畢業,選擇會計系的原因只是單純覺得未來可以找個穩定的工作,想混個文憑...。大學期間,清楚的知道自己不適合這個領域,所有專業科目,都是死背考試過而已,並無真的吸收,也從未想過實習或去事務所。從大學時代到現在,做過技術員、餐飲人員、服務人員、會計、行政,一直找不到個方向,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或想做什麼。

有找過業務、人資、其他行政類等工作,求職時,總是會被問起為什麼不做會計,每次都是回答不喜歡會計...,但明明我又一直從事會計,所以幾乎投遞履歷、或面試了就沒下文,最後還是繼續找會計的職缺。

會計經歷陸續也約七年經驗了,會應付、應收、出納、總帳(買賣業)、報營業稅、EXCEL函數跟編表基本上也沒問題,但成本則是完全無概念跟經驗。會計經歷雖長,但因無專精或工作穩定度等問題,英文也不行,薪資一直落在2-3萬初之間,最近這一年,光是會計工作就換了四份了,真的深感不能再這樣下去,想找個適合的工作,穩定的做下去就好。

工作都能勝任,也願意挑戰跟學習新事務,主管、同事也都滿意我,離職都會慰留多次(應該不是場面話吧?!) 但我都會因為公司文化(家族企業)、同事(各種抱怨、推卸工作)、或是不想再加班跟結帳(會計面)、新水過低(只是想有個工作就去上班了)等理由離職。

綜上所述,有3點問題想拜託前輩們指點迷津

問題1:對工作在意的點,要如何在面試時了解到這些,尤其是團隊這一塊呢?像是團隊這一點,就是上份工作的離職的緣故。獨立工作沒問題,但無法適應同事們一直抱怨、或是說自己很忙實則在玩手遊等行為,同事們年資又都1X年以上,不想工作多年後變得跟他們一樣,還是是我該調適好自己的心態,做好自己的份內工作就好,不用管別人說什麼或在做什麼?!

問題2:依我的狀況,若是想從事辦公室、薪水3-4萬、見紅就休的工作,是不是繼續做會計就好,還是其他行政類的工作比較適合,或是考公職?(有詢問過很多親朋好友、以及前同事跟主管,都還是建議我繼續走會計這條路....)

問題3:若真的下定決心繼續走會計,想要提高薪資的話,除了加強英文,該進修什麼課程或是考取記帳士或會計師證照嗎?或是該去事務所重新歷練嗎?

先謝謝各位前輩們了,感謝!

回答 4觀看 11792
回答 4

你好
謝謝邀請回答

很明顯你現在是遇到瓶頸與撞牆期。
不喜歡的會計工作做了七年,只因為這份工作項目是熟悉且可以比較輕鬆上手的,若只想固定上下班,或許考慮財務或採購類的工作。
若考慮業務工作,必須要說一點,客人可能比辦公室同事還要難相處喔,為了業績,可能會讓自己受點委屈,更得要低聲下氣去配合。

轉職的問題,只要想嘗試,建議都可以去試試看,只是隔行如隔山,砍掉重練是需要花更多心力與時間,不要有一定要有人手把手教到你會的心態,轉職才比較容易成功。

當初會計轉業務時候,也會有人問我為何要轉換職業?
我一律回答,人生有無限可能,我想嘗試更多機會與累積不同經驗值。

想要讓自己在職場上加薪,方法有很多,最簡單的方式,花點時間搜尋高階會計主管的徵才條件,朝那些條件邁進,在英文方面,至少基本會計科目與報表等會計專業名稱要記得一些,除非你需要用到英文做財務報告與開會(還是要看日後任職的公司),考記帳士證照來證明自己有會計專業也行,去事務所也是一種選擇,端看你想要在會計的工作領域中累積到什麼樣的經驗,而不是出現另一個厭煩的坑。
也建議求職履歷表上使用104的履歷表健診服務,讓相關工作的GIVER協助你,或許履歷進診完後,找出你的優勢,求職薪水會不太一樣。

面試時候要如何知道「團隊」(個性)這一塊?
單從面試來知道挺難的,除非面試場地是會經過正在工作的辦公室,可以藉機觀察一下上班的氛圍,或是瞄一下電腦畫面...等,如果比較大型的公司,網路上也有些面試分享的文章可參考,若中小型公司,以自己過去面試經驗,會提早到現場觀察進出的人員,如果更八卦的話,還可以從公司的洗手間或是茶水間聽到一些小八卦....之類的。

最後
職場上做事真的不難,難的通常是做人,只能獨善其身,不理會他人,左耳進右耳出,也不隨意批評與惡言。

以上是自己個人淺見,提供參考。

8人拍手・
4人肯定

1. 會計系畢業,選擇會計系的原因只是單純覺得未來可以找個穩定的工作,想混個文憑。做過技術員、餐飲人員、服務人員、會計、行政,一直找不到個方向。會計經歷陸續也約七年經驗了。
2. 您走到人生重要轉類點,走會計走其他。先說走會計4+7=11 人生1/3強都在會計領域,再混這輩子大概30K到頂,也可以生活但就是不踏實。
3. 單純覺得未來可以找個穩定的工作,想混個文憑,一個不良的觀念陪您走過11個年頭,翻不了身。從事過多項基層工作,過水但都不深入,沒有探究每個工作的核心技能,缺乏好奇心讓專長得以累積紮根,生命是長期持續的累積,根基穩固才能開花成果。
4. 走其他,由於缺乏好奇心,所有接觸過的工作,就是表面沒有激起生命底層的悸動,也就沒有開發第二專長的機會。
5. 回到走會計,先調整心態喜歡會計,也許有難度,好吧和平相處,至少不討厭,工作中,以讀碩士的心境,先將已會的應付、應收、出納、總帳(買賣業)、報營業稅、EXCEL函數跟編表,內化成本能,列出3年要學會的成本、財務、四表,相信自己是會計專員,財務經理是目標,讓數字海成為探索職涯的平台,充分發揮好奇心,弄清楚數字背後的意思,久了,您就是不折不扣的會計家。
6.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研究了您的敘述,其實您自己本身就很有邏輯性,而且答案你自己也都有分析出來,所以那三項問題都變成肯定句。

一般人都會看著一山比一山高,羨慕別人的成就,但是大部分成功的人都是千山萬水只取一瓢飲,而人的一生如果能把一個專業做好坐滿,增進自己的專業知識,提升自己能力,往會計主任,會計主管方向前進,就能富足一生了。

有關職涯規劃,有兩個例子分享給您,連結如下:

👉👉1.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db35442c-c286-49cb-9a13-8863d9ecdd93?active=copyshare

👉👉2.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7c0848b8-3ad3-467b-89a1-a8c249e5dccd?active=copyshare

以上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到您,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提供以下參考:
1/ 面試時若想多了解團隊狀況 可利用面試的最後提問 詢問團隊中的工作互動或有何需要您配合的 不過要注意的是 這僅能了解工作上的配合 對於未來同事們的特質(比如您提到的愛抱怨) 一定是認識同事後才能知曉真實狀況 自己想成為如何的人 其實是掌握在自己 所以心態上一定是自己要調整好 想改變現狀 就要努力充實自己(因為我們無法改變他人) 才能有所不同(晉升,離職,或轉職)
2/ 如果是想追求穩定及見紅就休的工作 會計工作確可符合要求 但您最近這一年光會計工作就已經換了四次 所以顯見您仍未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建議先轉念思考 如果換了其他的工作(比如您說的業務人資其他行政類等工作)是不是就不會因為公司文化同事和加班或薪水的問題離職?
一直都不喜歡會計工作 但還是一直從事會計工作 或許曾經想過轉換跑道 可是從來沒嘗試過學習其他專業 其實看別人轉職很容易 殊不知這過程當中 學習第二專長是要付出許許多多心力與時間 有了學習有了交集才會有更進一步的可能
如果真的有想要從事其他行政類工作 短期建議維持目前會計工作同時應進修課程或學習相關證照 才有機會跨領域 若是下定決心選擇會計工作 則需調整自己學習面對職場問題 不因各式各樣的理由離職 畢竟年資漸長 專業領域的深耕才能穩定職涯
3/ 若下定決心繼續走會計 如同其他顧問老師提到的 往會計主管的方向規劃 在充實自己的前提之下 不論會計事務乙級技術士檢定或是考取記帳士與會計師證照等 都能更精進專業職能 經歷加實力再佐以專業證照 薪資自然會水到渠成
付出不一定有收穫 收穫卻一定要付出努力
加油 祝福您努力過後找到自己的路!

4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