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未滿三個月離職的影響

第一份工作進了現在的科技公司,擔任業務助理,當初因為前景以及交通時間不會太久,還有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情況下,就進來了。

後來工作內容與面試時及104人力銀行上看到的不太一樣(多了非常多)在半個月後,有前輩離職,他們讓我接下他的業務工作,中間有反應過自己的狀況與效率考量(因為我真的不想要硬上戰場擔心做錯事讓主管與公司造成損失與困擾),但當時主管用鼓勵我的態度,告知我可以學到很多事情,也認為我能力夠可以接下這些工作。

事情愈走愈偏,6:00下班,我每日7:30離開,對於職場新人,會在很多地方花不少時間,例如郵件該怎麼回才能文意通順?文法可以這樣使用嗎等等的問題,以及每週需要彙整自己的業績與部門報表、開發票等等文書處理事項,在沒有人告知我該怎麼做,我嘗試自行從系統上拉檔案出來自己摸索,做完了主管也不願幫我檢查是否有誤,請我直接在會議上報告,後來金額有誤,在會議中被當面洗臉。

每日回到家後沒有體力去做今天應該完成的事情(例如主管會給我幾個題目,讓我去做功課,隔週報告給她),在家庭、工作與健康平衡之下,我愈來愈沒辦法適應。不知是自己給自己壓力太大,或是主管經常對我咄咄逼人,使我經期失調、腸躁症與失眠等,無法下廚給家裡長輩(長輩身體因素無法自行下廚)等,加上以及對這份工作愈來愈厭惡,原本抱持著學習的心態進來,但是意識到這條路不會是未來我想要的,非常想要轉換跑道,不想要浪費時間在自己不想要的領域中。但因未滿三個月,大家說這會是一個非常扣分的經歷,不論是否要寫在履歷上(勞保紀錄),都會增加下一場面試的難度,被質疑其穩定度。

想請問各位前輩,當第一份工作非常痛苦,每天的焦慮心情日復一日,並且對職務內容毫無興趣,是否依然要撐一年?還是我能夠大膽提離職,然後好好摸索自己所想要的產業與職務,再轉換跑道?

謝謝您們,您的回答對我意義重大!

回答 7觀看 3933
回答 7

其實真的不用太擔心做太短的問題
因為這才是你第一份工作而已
根據商業周刊做過的研究調查指出
畢業生從找到第一份正式工作
一直到最後一份可以做到退休的工作
大概中間平均會換三到五份工作
所以這個數值人資也是知道的
因此人資對於你第一份工作做太短
其實並不會有什麼刻板印象
因為對於新鮮人來說都是正常
畢竟還在工作磨合找尋期
第一份工作(太短)即便不寫在履歷上也不會怎樣
因為面試有問在回答就好
說不定人資根本就不會問
因為你才畢業沒多久
工作穩定度本來就還不高
反而你應該是要利用現階段你求職成本最低的時候
趕快快刀斬亂麻
趕快找尋下個工作
不要再拖了
以上

1人拍手・

1 第一份工作進了現在的科技公司,擔任業務助理,當初因為前景以及交通時間不會太久,就進來了。 後來工作內容與面試時及104人力銀行上看到的不太一樣,有前輩離職,他們讓我接下他的業務工作,中間有反應過自己的狀況與效率考量。
2 您面臨的問題叫揠苗助長,主管期望三個月,讓您養成業務助理、業務的工作。正常可以運作業務的工作,需時三年。
3 需時三年的業務工作,要讓您短期間囫圇吞棗吞下去,適應不良,經期失調、腸躁症與失眠,無法下廚給家裡長輩,問題一個一個產生。
4 揠苗助長幼苗是一定長不好的,現階段要的是前一天規劃工作進度,當天按進度作業,完成一項打勾一項,中間休息3分鐘,喝杯水洗個手,穩定再執行下一個作業,開始建立自己工作的優先次序,從重要緊急分類。
5 當天,若規劃的沒有完成,還是準時下班,沒有完成的項目列入第二天工作內容。由於工作的節奏您慢慢能掌握,主管給我幾個題目,晚上、假日您就會有能量研究。
6 有方法,辛苦些,在自主節奏下工作,度過這一段,勝過常態3年。
7 在這種狀態下,在家中放鬆,完全脫離工作是必要的功課。除了做研究題目。產業界,能遇到主管出題目做功課的機會,不多,把握。
8 祝福您。

1人拍手・

你好
工作若已經造成身體心理的問題,是應該要離開,畢竟健康是一輩子的事情

企業是可以接受新鮮人在畢業後兩年工作/職業上的摸索
所以你不用強迫自己第一個工作一定要滿三個月

如果連續好幾個工作都未滿三個月,這才會是比較大的問題

在找尋下一份工作時,可以往自己有興趣/擅長/可發揮的方向去嘗試

期望你順利,也祝身體健康一切平安

你好,先直接的回答,使人焦慮的工作可以不必眷戀。
如果你今天上錯公車(或列車),難道你要多坐幾站再下車嗎?

再面試新人時,我很避免去問之前工作為何離職,因為通常單方面的回答不會得到真實的解答,所以給幾個建議,
1.果斷離職,你已經不開心,負能量會使你生病,也會影響未來求職之路。
2.未來面試盡可能不要像這樣去說,盡可能輕描淡寫,其實就一個三月的工作,也沒辦法否定你是否為可用之才。
3.求職專注在自己用何態度來面對新工作的挑戰,有甚麼條件優勢可以勝任,盡情地去表現自己。

適時地放下,才有更美好的未來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您好!
看了妳描述的工作情況,甚至身体都出狀況了,感到心庝!!!
不需為了穩定性強迫自己不離職,日後新工作面試時說明的離職原因合理即可
下列2點建議
1.這些狀況有無婉轉的讓主管知道並提出你的建議
2.認真思考會是因為沒有教育訓練都靠自己摸索才對業務工作無興趣?還是真的對業務沒興趣?
祝福你~一切順利&身体健康!

您好

您的問題可以分成幾個項目
1.初入職場,並不用擔心第一份工作是不是待得長久,而是在這分工作學到甚麼樣的經驗,不論是好的或是壞的
2.對於本質經驗就不足的新人,剛到公司原本就該學習,主管雖然會出題目給您是很不錯的機會;但是如果在工作上沒有辦法協助給予指導的話,也是建議找願意支援學習的新工作會比較好
3.正式接手之後,遇到的工作狀況還是要正式跟主管反應,有問題地方都要主動積極的反應

您好, 我年輕時 也跟您有類似的職場經歷, 但不一樣的是. 我在未滿一個月時, 就離職, 讓自己提前有多的時間尋找下一個工作機會, 最重要的是, 沒讓自己面臨身心生理失常。
您還年輕, 不一定每個人在第一份工作就能做好做滿, 從小學到大的一句"好的開始 是成功的一半", 所以別讓這第一份工作奪取你可以"好的開始"的權力。
若是在初期, 已經需要每天很長的工時, 且缺少各項資源的狀況下(主管檢核, 作業引導), 這樣長期磨練下很有可能就如您主管說的, 可以學很多. 但若是過程中, 已造成您的失眠, 身心受損, 這個工作如何能長久呢~
建議您可以先離職. 脫離這樣的氛圍與環境, 把身體沉澱復原後再出發, 也別擔心未滿3個月的履歷會被質疑. 只要後續您有找到穩定且有待一兩年的工作, 這些未滿3個月的資歷痕跡自然會被覆蓋過去喔~
以上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