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如何判斷且避開無誠意面試邀約,好節省求職成本

近期又去找到一些奇怪的公司,雖然邀約面試,但是面試官在面試流程中完全不提公司制度,有的是不斷地抱怨離職員工以奇怪的理由提離職。有的是只是要聽自我介紹然後不斷地挑剔之前的經歷,好像不允許求職者有換工作的狀況,對於這些招聘感到相當不耐煩,投遞履歷後公司若覺得不適合,為什麼還要浪費求職者的時間邀約對方去面試,然後目的又只是在批評對方。
想知道如何判斷且避開這類無誠意的面試邀約,畢竟求職也是一種成本,工作原本就是為了累積足夠的生存資源,也不是為了職稱或者體面,現實生活中工作的意義絕大部分就是要讓自己能好好的活下去並累積實力,真的很希望減少這類無效的面試邀約,到底該怎麼選擇跟判斷呢?

回答 8觀看 2954
回答 8

您好
面對面試邀約 ,也是要雙方都有意思 ,也才安排的成吧 ,建議在答應邀約之前 ,也試著先了解對方 ,例如查詢一下公司的相關資訊 ,組成 ,又或是有沒有人再靠杯網站發表一些言論 ,PPT訊息 ,甚至新聞...,現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 ,不太會有密不透風的訊息 ,如果真的不OK的 ,也可以直接回絕不去面試 ,再來就是 ,因為現場面試的是你 ,很多狀況也是你自己清楚 ,如果真的不OK ,你也是可以表達自己是不適合這職位 ,希望中斷面試的 ,我想應該不會關門放狗不讓你走吧 ,既然你都已經知道在面試下去氣氛是不好的 ,那為何還要陪著他繼續浪費時間下去呢? ,如果真的中斷不了 ,你可以打斷他的話說你希望去上廁所 ,先中斷後回來在告知自己不適合希望能離開 ,總不會不讓你上廁所吧...,你也不要灰心 ,雖然奇怪的公司很多 ,但還是有很多正常的公司的 ,相信你能找到你的職場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4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若接到面談邀請,先不要急著回應對方面談時間,
稍微花點時間了解公司及職務內容,及網路上有許多對於企業的評論,
從中去判斷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再決定是否回覆對方邀約。
如此即可避免無意義、勞民傷財的面談。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到職涯診所提問的目標,是希望能得到「如何判斷且避開無誠意面試邀約」的方法,是嗎?
您對於求才企業端的招募人員,面試時挑剔求職者之前的經歷、批評求職者有換工作的狀況,也不斷地抱怨離職員工以奇怪的理由提離職,感覺到對方沒有真正想要求才,也覺得面試後得不到工作,認為這次的面試就是浪費時間。
感覺起來您是一位講求效率,做事不喜歡拖泥帶水,希望可以很快看到結果的人。
一般面試的目的,可以從兩方面來看
第一是求才企業:
1.求職者能夠做什麼工作。
2.了解求職者能否勝任某項工作。
3.求職者的資格、能力之比較。
第二是求職者:
1.可以提高面試後得到工作的機會。
2.降低進到「不符合期望」的公司的機會。

我猜求才企業端的招募人員會問這個問題,也許這就是他遭遇的困擾,人才留不住,總是找一些藉口、理由離職,所以他們有一些擔心,期待再招募的人別再發生類似的問題。

暫時先不管過去不好的經驗,我們先來想想,如果今天有一家您期待就職的企業,對您發出面試邀約時,您會如何做準備呢?
您期待求才企業在面試時看到您具備那些優勢、亮點,可以勝任工作,您如何來展現呢?

面試也是求職者評估個人理念與企業文化是否一致,判斷這家公司適不適合自己的機會。

我給您的建議,面試時好好展現自己的優勢、亮點讓求才企業招募的人,認為您就是他們所需的人才。
同時,您也可以藉此機會多認識、了解想要去工作的公司。

以上提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提問者遇到了一些無誠意的面試邀約,面試官沒有提及公司制度,只是挑剔求職者的經歷,讓提問者感到不耐煩,希望知道如何判斷並避開這類面試邀約,以節省求職成本。
2 首先,注意面試官的專業態度和提問方式,是否專注於求職者的技能和能力,而非僅僅挑剔過去的工作經歷。
3 權衡面試過程中是否彼此尊重,有無溝通的機會,以及對公司制度的了解程度,這些都是判斷公司誠意的關鍵點。
4 建議提問者在投遞履歷前,先詳細了解公司背景,尋找公司評價或詢問已離職員工的經驗,以避免浪費時間在無效的面試上。
5 如果在面試過程中感到不適或對公司有所懷疑,可以主動提出問題,詢問有關公司文化、福利待遇等方面的資訊,這也是評估公司誠意的一個方法。
6 最後,若提問者覺得面試缺乏誠意或不符合期待,可以婉轉地拒絕後續的面試邀約,尋找更適合自己的機會,以避免浪費時間和精力。主動投遞面試,其他避免浪費時間。
7 祝您在求職過程中找到一份符合期望的工作,能夠在實踐中累積更多的實力,為自己的生活打造更好的未來。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提問者您好:
1.首先,對於應徵職缺的公司進行一定程度的理解,透過求職網站的瀏覽以及該公司經營管理與市場資訊做為初時的篩選之後再投遞履歷是較能避開您提及的問題。

2.求職面試是雙方意願使然,也是雙方彼此給彼此的機會,您可以掌握自主權決定參加面試與否或者接受錄取與否,遇上了不是理想的面試過程也是一種體驗,常說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這些經驗都是可以成為日後判斷的能力養成,建議您將這些經歷過程稍加整理成為自己未來求職的基本原則。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您好,

面試邀約是求職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它可以讓您有機會展現自己的能力和特色,也可以讓您了解公司的文化和氣氛,判斷是否適合自己。但是,並不是所有的面試邀約都是真誠和有意義的,有些可能是無誠意的、浪費時間的、甚至是詐騙的。因此,您需要學會如何判斷和避開這些不良的面試邀約,以節省您的求職成本和精力。

整理了以下幾個判斷和避開無誠意面試邀約的方法,供您參考:

• 查詢公司的背景和評價:在接受面試邀約之前,您可以先上網查詢公司的基本資料,如公司名稱、地址、電話、網站、產業、規模、營業項目等,看看是否和邀約者提供的資訊一致,也可以查看公司的社群媒體、新聞報導、客戶評價等,了解公司的形象和聲譽。如果發現公司的資料不清楚、不真實、不正規、或有負面的評價,您可以考慮拒絕或取消面試邀約。

• 評估職缺的內容和條件:在接受面試邀約之前,您也可以先評估職缺的內容和條件,如工作性質、職責、要求、待遇、福利等,看看是否和您的期望和能力相符,也可以比較其他類似的職缺,看看是否有不合理或不合常理的地方。如果發現職缺的內容和條件不明確、不具體、不合理、或有矛盾的地方,您可以考慮拒絕或取消面試邀約。

• 注意邀約者的態度和方式:在接受面試邀約之前,您也可以注意邀約者的態度和方式,如語氣、用詞、表達、溝通等,看看是否有專業和誠意,也可以詢問邀約者一些相關的問題,如面試的時間、地點、流程、人員、注意事項等,看看是否有回答和解釋。如果發現邀約者的態度和方式不尊重、不禮貌、不耐煩、不清楚、或有逼迫的地方,您可以考慮拒絕或取消面試邀約。

• 保留自己的權利和選擇:在接受面試邀約之前,您也可以保留自己的權利和選擇,如是否同意提供個人資料、是否同意簽署合約、是否同意支付費用等,看看是否有符合您的利益和安全,也可以拒絕邀約者的不合理或不合法的要求,如要求提供身分證、銀行帳號、密碼等,或要求簽署不平等的合約、支付高額的費用等。如果發現邀約者的要求有侵犯您的權利和選擇的地方,您可以考慮拒絕或取消面試邀約。

以上是我對您的一些建議,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您求職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在接到通知後,可以上網先查詢該公司的基本資料.然後再查看有無相關的評論,再者也可去電詢問情況先,然後再去判斷要不要花時間去面試;
甚至如果真的要完全避開,也可關閉履歷,不要開放讓這類的公司找到你,也是個方法.

1人拍手・

您好,若您去面試的公司是您感興趣並主動投遞的,或是對方主動與您聯繫邀約面試,都建議先上網搜尋看看該間公司的評價,或是接到面試邀約的通話時,盡量在電話中跟對方多聊一點,再決定是否去面試唷!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