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0/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小公司職務包山包海,心態如何調適?

各位前輩好。
目前是在一家員工不超過15人的小公司工作,第三個月。
原本剛進來這間公司因為沒有任何交接或訓練,也有發問過一次,
後來透過自己摸索後,原本應徵的職務大致上都已逐漸熟悉。

●狀況描述
由於原本的職務事情不是很多,所以最近老闆希望我開始學其他職務的東西,減輕同事們的工作量。例如進出口報關、人事(因為小公司所以不需要招募培育訓練人才、薪資管理等,只要管理出缺勤及瞭解勞資法)、其他工作上的庶務。到這邊都還能接受。

但另外有一點是比較在意的。
由於會計事務繁多,目前有請一個part time的會計助理,
該助理年紀也頂多再做三年以內,可能隨時會離職。
而老闆也希望我日後負責該會計助理的工作,接下來也要學習他的工作內容。

●問題
我能瞭解資方希望員工能兼越多工作越好的立場,
所以進出口報關、人事與其他工作還不是太難,都覺得OK。
但對於包山包海到需要專業能力的會計這塊,就不是很能接受。
我自己對數字、算帳這方面非常不敏感,更何況公司帳目長年都是亂的。

老闆表明小公司就是缺乏人力、新人多學一點沒關係、本來就該多學習等等,
雖然這些道理我都懂,但還是很困惑說所以老闆交給我的事情都該全盤接受嗎?
如果想反應會計算帳這部分我真的沒辦法做,該如何和老闆溝通呢?

回答 4觀看 2352
回答 4

看到您包山包海的內容感覺心有戚戚焉,以前待過的小公司也是叫我們做很多非本業的事情。
我個人是覺得會計這塊屬於專業的地方,若請外行的人來執行很容易出問題,也會影響到公司,您也許可以跟老闆溝通看看,以站在公司的立場去談,畢竟帳目這種事跟一般行政是不一樣的。
若老闆堅持不肯妥協,您就要思考這份工作是否值得長久下去? 衡量自己的經濟狀況,給自己一個期限並開始騎驢找馬,您還年輕未來仍很多機會。

2人拍手・

您好,謝謝您回覆。可能我說的不夠詳細,我們公司是屬於國外公司的子公司,20年來都是這樣的規模並無大變動,老闆也是屬於快退休的年紀,所以您所說的創業⋯⋯可能不是我感受到的情況。不過還是非常感謝您的建議🙏🏻

會計的部分可以建議老闆是否找專業的人帶著你做(你學到,公司也賺到)
最好能夠在做到一點分析的部分,會更有深度。

另外您提到全盤接受,倒不是不能拒絕,而是取決於您怎麼跟老闆談。
如:我前面提到請專業的人教。
或是提出更有效率的做法,特別是您現在手上的工作。報表那些資料能否在更簡單,更自"働"。此處的更有效率指的是在公司運作,及個人操作上的更順暢,而非單指您自己的工作效率,一定要考量到內部流程及運作的全面狀態。

1人拍手・

因會計屬專業範圍,可以建議老闆是否將部分工作事項外包給外面的記帳事務所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